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强化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强疏导”主线,全力打赢违法建设整治攻坚战。全年全区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418.24万平方米,完成率100.73%,在全市2022年违建“减存量”任务总量前三的区中率先完成任务,以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双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站位勇担当,持续筑牢查违战斗堡垒

  一是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首位,以“三步学习法”扎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局上下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领导班子及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二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党组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选举新一届党支部班子,狠抓奋斗型模范机关创建,连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廉政风险分析会、警示教育专题会及反思和整改工作会等会议,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三是勇当战疫先锋。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全局干部职工连续多次前往酒店隔离点、封控区、核酸检测点等抗疫一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二)抓典型敢碰硬,强力攻坚“减存量”硬任务。一是强化“一盘棋”统筹,持续掀起拆违攻坚高潮。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抓亲管,将年度415万查违硬任务化整为零、细化至各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现场会进行部署,连续深入一线检查违建整治情况,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各街道、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问题,大力落实“周计划拆除、全区集中拆除、重点违建专项拆除”的工作模式,持续掀起拆违攻坚高潮。比如,在端午节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全区整治违法建设攻坚行动拆除违建13万平方米,是2022年单次拆除违建体量最大的行动。二是聚焦典型重拳拆,全力释放优质空间。以拆除涉及重大案件、控停违法建筑、影响城市安全环境、影响市容环境等情形的违法建筑为重点,拆除了大批违建硬骨头,特别是强力拆除了35宗共3.87万平方米的控停违建。比如,重拳拆除了观澜街道放马铺老村两处永久性建筑,民治街道龙塘新村、牛栏前商会旁等多栋长期控停的违建,龙华、福城街道石清大道项目内多处违法建筑,有力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发展品质。

  (三)强管控严整治,筑牢查违领域安全生产红线。一是全面强化控停违建安全评估、已批临建安全纳管工作。按照“一栋一档案”标准,建立规范化的控停违法建筑安全评估台账。此外,完成了辖区已批的342宗临时建筑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二是从严从重从快,开展系列违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违法临时建筑清查整治“净土行动”,强力清除了一批存在违规生产、储存、经营、住人情形以及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临时建筑,比如,拆除了观湖街道长兴路旁、大浪街道浪花路南多处大面积的临时建筑,消除了消防隐患;通过全面开展全区违法加改扩建清理专项行动,对重点违法线索、控停违法建筑、既有违法建筑等重点对象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系统排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加改扩建行为;通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山边附近违法建筑、违规住人、老旧废弃厂房安全隐患大整治、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专项行动,拆除涉隐患违建10.47万平方米。

  (四)坚持靶向治理,严守违建“零增量”底线。一是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整治各类违法用地问题。狠抓卫片执法,连续通过专题整改会、培训指导、现场走访等方式,积极协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坚决守住辖区耕地红线,坚决完成各项违法用地整改任务。全年全区共整改违法用地1440.3亩,违法占用耕地已整改95.98亩、持续处于低风险水平。二是加强楼盘督导巡防,严格落实房地产项目全链条监管机制。会同各职能部门开展新建楼盘的规划验收、售前联合检查等工作。全年参与新建楼盘的规划验收30次、售前联合检查19次,严防新建楼盘在查违环节出现违法建设行为。

  (五)优化疏导服务,全力破解“都市核心”空间发展瓶颈。一是加大历史违建确权处理力度。通过“两规”、“三规”等方式共完成29宗47栋占地面积9.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38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确权处理,处理完成量超过2021年总量,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此外,为提高非农建设用地使用方式,印发《龙华区非农建设用地上产业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指导意见》。二是深入探索控停违建疏导处置新途径。在2021年改造便民停车库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街道积极推进控停违建改租赁型公共住房、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工作,相关改造方案已起草,大浪街道项目改造也在有序推进中。

  (六)健全闭环机制,巩固提升违建整治长效成果。一是建立健全查违全链条闭环长效机制。深化落实“全域巡查防控、控停违建管控、临建临地批后监管”三个重点,强化“违建有奖举报、投诉闭环管理、卫片执法检查、联动执法处置”四个手段,建立起全链条闭环的查违工作长效机制,印发了《龙华区关于加强查违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从严格执法标准、形成工作闭环上为违建“零增量”做好制度保障。二是全面加强查违信访工作。建立信访投诉事项核查办理预警机制,督促街道落实“定时、定人、定责”投诉事项核查办理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查违信访处置,每周汇总街道全口径信访投诉信息,全面掌握全区违建信访投诉举报情况,切实加强处置工作的风险管控预警。局主要领导带头靠前接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五包三问”要求,扎实推进敏感投诉事项核查处置以及有关重点案件问题的化解。全体公职人员下沉一线包片,完成上级下发的2批次投诉线索及2021年以来投诉线索核查督导办理工作。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高站位,强化“党建+”作用。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定力以及队伍履职履责能力。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奋斗型模范机关创建等工作,坚持以“党建+”理念,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攻坚各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二)聚焦拆,强力攻坚“减存量”。一是继续坚持以拆除影响市容市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为着力点,严格执行“周计划拆除、全区集中拆除、重点违建专项拆除”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手段、多途径推进减存量工作。二是强力推进控停违建拆除工作,以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城市安全环境和市容环境的控停违建为重点,持续营造严查严控严打的高压态势。

  (三)强管控,确保违建“零增量”。一要加巡查防控力度,落实“定时、定人、定岗、定责”要求,重点跟进二次装修施工项目、小散工程等监管工作,坚决对辖区违法建设零容忍、保持“零增量”;二要充分发挥好卫片执法作用,全力推进耕地、基本农田电子信息化建设专项工作,建设耕地、基本农田保护“电子防火墙”,狠抓违法用地整治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各类土地违法用地行为,坚决完成卫片图斑整改各项任务。

  (四)拓宽疏,破解空间发展瓶颈。一要大力推进控停违法建筑处置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租赁型公共住房等疏导工作,加速推进一批可改造的控停违建项目。二要优化流程,积极推进历史违建“新三规”“两规”处理,全力推进一批现有历史违建项目处理,对一批符合条件有处理需求的项目,积极推进简易程序处理。

  (五)严规范,健全查违全链条闭环长效机制。一要不断强化督办和考核。规范督查督办工作流程和机制,细化督办事项、定期督办通报;完善卫片执法整改、专项考核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辖区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二要强化落实查违闭环机制。在前期建立违法建设投诉举报预警、日常巡查工作、违建有奖举报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各街道落实各项机制的常态化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巩固违法建设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