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妇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龙华区各级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主动参与、开拓创新,精心组织开展思想引领、维权关爱、家庭建设、妇儿发展、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在龙华“六个区”建设中彰显巾帼作为。

  (一)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妇女群众更加有力

  我们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自觉承担起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持续不断地用正能量熏陶妇女,用榜样力量感召妇女。

  思想引领坚定有力。各级妇联深入开展表彰先进、诗文朗诵、童谣合唱等“巾帼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主旋律,参与群众达10.5万余人。组织“巾帼大宣讲”进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学校家庭,线上线下覆盖3000余人,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妇女群众中。搭建深港两地友谊交流平台,联合举办“看龙华 叙乡情 品文化”深港姐妹回娘家联谊活动,坚持同心同向,共建湾区美好明天。

  典型示范正向激励。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挖掘更多优秀女性人物,表彰10个区级先进集体和35名先进个人。通过“南方+”、龙华她声音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巾帼楷模、传播巾帼强音,吸引10余万群众关注。

  岗位建功彰显力量。积极倡导女性“四自”精神,引导广大妇女在龙华经济社会发展中自强不息、拼搏进取,涌现出“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等优秀女性。深化巾帼创岗行动,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成功创建31家区级岗,较去年增长82%,形成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热情高涨的创岗氛围。目前,全区创建各级巾帼文明岗137家。其中深圳龙华供电局龙华营业厅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价格认定中心被评为市级标兵岗。

  (二)不断健全联动机制,维权关爱服务更显成效

  我们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挂在心上,哪里的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站出来说话。

  擦亮婚调工作品牌。依托全区68个婚调室,扎实做好集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关爱帮扶于一体的“一站式”维权服务,累计提供咨询516次,受理个案558宗,推动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源头、在基层。婚调项目被评为“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开展“让爱回家”婚解业务培训,线上发布“幸福微课堂”视频教学,制作优秀婚调案例集,推动维权骨干学习常态化。每季度评选2名金牌婚调员,发放婚调个案补贴,充分调动婚调员的积极性。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7次,及时纾解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完善反家暴多方联动机制。开展家庭暴力现状调研,全面掌握我区家庭暴力基本情况。建立覆盖公检法、民政等14个成员单位的反家暴联络员队伍78人,推进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合力推动家暴案件有效处理。全年累计服务个案84宗,协助开具家庭暴力告诫书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4份。开展反家暴联络员培训,制作反家暴工具包,提升反家暴队伍专业技能水平。民治街道妇联构建“小区有效防控、社区有效干预、街道有效治理”的“3+3+3”反家暴模式,一宗反家暴案例入选广东省十大优秀妇女儿童维权案例。

  服务关爱紧贴民心。广泛开展“两癌”筛查活动,服务9016名女性。深入26个园区企业开展青柠女苑、外来女工流动学校送课等活动163场,惠及女职工1.8万人次。实施巾帼朗读者计划,凝聚一批企业朗诵爱好者,举办诗文朗诵活动。建立困境妇女儿童数据库,各级妇联累计走访慰问困境家庭198户,为他们送去“娘家人”的温暖。观湖街道妇联主动做好暑期“小候鸟”关爱工作,开展童心圆等暑期系列活动48场,吸引5400人参加。

  深化群众性普法活动。开展5期“守护·她权益”讲坛活动,选取反家暴、儿童预防性侵等热点难点话题,专家群众面对面讨论,参与人数达9万余人。各级妇联以反家暴日、宪法日等节点为契机,联合开展咨询服务、入户宣传、反家暴线上知识问答、毒品预防等活动180余场,累计服务11万人,发放宣传折页3.62万份。

  (三)彰显家庭工作品牌,健康文明风尚更加深入

  我们坚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充分发挥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开花结果。

  以家庭和美共促社会和谐。扎实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联合区纪委、宣传部开展“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龙华好母亲”评选表彰活动,评选10户好家风家庭100条好家训、10名龙华好母亲,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家风宣讲活动,邀请最美家庭、龙华好家庭、龙华好母亲等分享各类家庭故事,累计开展94场,覆盖1.3万人。福城街道妇联深入开展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各具特色的家庭创建活动,让家风故事“活”起来。李晓光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入选为第五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合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联合教育局推进家庭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共享覆盖全区的家长学校阵地与家庭教育讲师团资源,开展智荟爱、积极教育等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上万场,有效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联合举办家庭教育宣传月活动,全市率先推出《深圳市龙华区积极教育系列课程》。线上开设“悦读微课堂”栏目,共发布35期,惠及群众9千余人次。

  (四)创新全域统筹推进,儿童友好名片更加闪亮

  我们坚持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将儿童发展的视角融入城市治理大局,统筹各类资源,不断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充分彰显儿童的主人翁地位。

  科学制定行动纲领。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政策推进、空间拓展、服务提升三大行动,建立60项行动项目库,将儿童友好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力推进。

  空间友好建设初具规模。大力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目前建有104间,提前一年完成指定任务。全面铺开社区、医院、学校、公园等儿童友好试点建设,浪口社区依托生态文化资源打造儿童社会实践基地,龙华妇幼保健院建成儿童友好医院,上塘道社康中心被评为市儿童友好建设示范点,龙塘社区成为深圳市儿童友好公园建设典范,行知实验小学依托数字标本馆、油松河开展多样化自然教育。建成区党群服务中心少儿图书馆并启动流动少儿图书馆建设工作,形成党建引领、部门推进、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其中龙华街道利用社区规划师资源,重点打造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和“儿童友好路径”。观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拓展儿童活动空间,高标准建设上围艺术村儿童友好实践基地。

  推动儿童参与社会治理。成立儿童议事会联盟,搭建区-街道-社区-学校四级儿童议事体系。组建各级儿童议事会队伍18支,儿童代表314名,围绕空间改造、垃圾分类等内容开展儿童议事活动138场,让儿童充分发出自己的声音,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的“龙华模式”初具雏形。我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得到市妇儿工委的高度认可。

  (五)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基层组织体系更具活力

  我们坚持将重心向下、面向基层为妇联改革主基调,着力强“三性”去“四化”,以改革思维解答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

  增强基层妇联组织力。构建纵横交错的网络化组织体系,重点推进“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目前全区建立基层妇女组织191个,其中新建“两新”组织妇女组织14个,新增委员137名。不断推进规范化建设,打造2个市级“两新”组织妇女组织示范点。大浪街道妇联依托大浪时尚小镇服装产业资源,开展阳光女工项目,并获邀在市妇联作经验分享。观澜街道妇联充分调动“两新”组织妇女组织的积极性,提供专项活动经费开展活动。建立全市首批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9家,开展妇女代表联系活动2064次,服务妇女儿童5.5万人次,切实将制度成果转化为履职效能。推动妇女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链接各类服务资源,开展线上活动22场,发布推文428篇,总阅读量逾8万人次,吸引近1.7万人关注,“网上妇联”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显著提升。

  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全面提升妇女干部业务素质,各级妇联累计开展专业培训69场,参训人员达2100余人次。针对机关妇女干部,开展12悦坊、演讲、读书沙龙等活动107场,服务3000余人。精准对接妇女群众需求,举办职业规划、亲子培养、健康教育等公益赋能培训385场,惠及妇女儿童2.7万人。

  筑牢妇儿活动阵地。把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三维交叉点,推动83个妇儿之家特色项目全部落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打造出用馨守护、故事妈妈、居家绣娘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项目品牌,累计开展服务活动612场,惠及妇女儿童12.7万人次,充分发挥“妇儿之家”凝聚、教育、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和作用。

  同志们,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分不开,与广大妇联干部脚踏实地、忘我付出分不开,也与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积极配合分不开。在此,我谨代表区妇联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妇联执委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率还不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形式还不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指标离达标还有差距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精心谋划、破解难题。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今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上级妇联和区一届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根本要求,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书写好引领凝聚、维权暖心、文明新风、环境友好、强基固本等五篇文章,带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龙华“五个区”建设,创新实干、接力奋斗。

  (一)履行政治职责使命,书写“引领凝聚”篇

  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妇联组织的第一政治责任,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履行好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

  用科学理论武装妇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省妇女十三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找准妇联工作定位,全面落实“双区”建设新要求,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开展龙华巾帼大宣讲,着力当好党的理论主张的“扩音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注重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推动党的理论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榜样力量激励妇女。加强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妇字号”品牌建设,培育和挖掘各行各业先进妇女和集体,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举办优秀女性巾帼宣讲会,展示龙华女性拼搏向上的美丽画卷,让巾帼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注重将优秀女性成长故事、家庭故事转化为感染性强、实效性好的新闻报道、媒体视频,展现最美巾帼风貌。

  用舆论宣传引导妇女。发挥传统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各自优势,将深度与灵活度结合,探索线上线下交融、全方位立体化的新媒体宣传模式,把党的理论和主张润物无声地传递到妇女群众之中。加大对区妇联官微的策划、运营等专业投入,全面提升新媒体活跃性,推出一批高质量线上栏目,将“龙华她声音”打造成为集宣传、服务、咨询、学习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提升妇联组织的宣传动员能力。

  (二)把握妇女儿童需求,书写“维权暖心”篇

  坚持畅通妇女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立健全维权和服务在源头、进基层、到身边的长效机制。

  将维权服务做细做实。继续深化婚调工作机制,坚持部门联动、走访调研、强化队伍、规范管理等工作法,防范“小纠纷”变成“大案件”。推进家暴预防与处理工作,强化区家暴防护中心的个案管理、协调指导等功能,积极与公检法、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高效化解家暴案件。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反家暴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严厉惩治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推动构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体系。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能力。

  将关爱服务做深做透。强化妇儿之家特色项目品牌培育,制定《龙华区妇儿之家特色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建立精品项目库,将基础项目做实、优秀项目做强。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健全困境妇女儿童动态数据库,有针对性地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引导女性社会组织汇聚社会资源服务妇女儿童,增强妇女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深入推进家庭建设,书写“文明新风”篇

  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指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让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

  推动家庭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深化“龙华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龙华好母亲”等文明创建活动,培育选树一批来自群众身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家庭,命名一批特色家风家教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分享会、主题展,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水平。协助市妇联开展家庭教育立法调研。推动构建覆盖全区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建立家庭教育资源库,联合教育局推出家庭教育名师公开课、网上微课,继续培育一批优秀家庭辅导师队伍,深入社区、园区企业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家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实施巾帼家政行动。落实南粤巾帼家政工程,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建立家政培训基地,借助社会专业机构开展母婴照护、早教服务等技能培训,选树一批“巾帼家政服务之星”,引领更多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大显身手,以优质服务树立品牌、积攒口碑。

  (四)聚焦妇女儿童发展,书写“环境友好”篇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以走在前列标准全力推进两个规划实施、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大力推动两个规划统计监测工作落实到位。加强对重难点指标的分析研判及督导,制定计划,突破难点,进一步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力争终期两规达标率提升至95%以上。启动新一轮两规编纂工作,突出龙华特色,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长足发展。

  强化妇女全面发展的源头保障。开展反性别歧视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引导儿童从小树立性别平等理念。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强化党政各部门领导特别是决策层领导的性别意识,自觉将男女平等的观念纳入议事决策全过程。

  全方位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全区统筹、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推进儿童友好街道、社区建设,拓展儿童娱乐空间,提升已建母婴室运营服务质量,形成“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重点关注儿童身心成长,推动景龙、广培社区少儿图书馆及流动少儿图书馆投入运营,全面铺开儿童议事会工作,配合做好0-3岁婴幼儿托养工作,着力提升辖区儿童友好指数。

  (五)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书写“强基固本”篇

  坚持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新要求,聚焦短板弱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拓宽“联”的范围。坚持打开大门建妇联,主动与各行各业妇女加强联系,以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自由灵活的方式,在“四新”领域(新领域、新群体、新业态、新阶层)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妇女,妇联组织就建到哪里,妇女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完善“联”的机制。持续推进基层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对基层妇联主席和执委培训力度,强化身份意识、履职能力。落实执委议事、主席轮值、普遍联系群众等六项制度,依托首批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每季度开展联系服务活动,反馈妇女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各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建立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延伸工作手臂。继续推进妇女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使“到妇女群众中去”成为行动自觉、工作习惯。

  建设“联”的阵地。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接党政资源、协调群团资源、统筹社会资源、整合内部资源,全面下沉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主阵地,使之成为宣传的窗口、工作的平台、服务的站点,推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支点。

  龙华区妇联

  2020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