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民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民政局 日期:2020年03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龙华区民政局紧紧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加专注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工作职能,高质量统筹推进32项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社区共建议事空间”“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治理探索成效显著,相关做法受到国家、省、市民政部门高度肯定。二是构建“一网两体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相关工作报告得到市、区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相关经验全市推广,我区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三是基本形成具有龙华特色的“一核四元多维”社区慈善模式,相关调研报告得到民政部詹成付副部长批示肯定,《中国社会报》头版专题报道。四是打造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涌现出“全国自强模范”张莹莹等一批优秀残疾人代表。五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基层的一天”工作体验、“岗位服务之星”评比等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民政团队。

  一、2019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思想武装固根本,凸显党建引领作用。抓牢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微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制度建设。根据队伍管理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局内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涵盖“三重一大”、岗位考核办法、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在内的30多个制度,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抓实学用结合积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举措与年度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社工人才培养、居家养老体系建设、聚善家园推进、残疾人就业等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推动转化为“社工人才扶持办法”“养老1+6政策体系”“社区慈善模式构建”“IC爱创空间”等实质性成果,提高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坚持资源下沉强基础,激发基层社区治理活力。做实社区居委会。在全市率先开展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并受市民政局委托起草全市“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在全区选取6个优势资源汇聚、社区特色明显的社区,实施“居委会+”社区治理示范项目。用好“居委会活力资金”投入资金580万元,支持居委会开展各类自治活动项目约2170个,为居民自治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完善社区议事机制。在民治北站社区打造“社区共建议事空间”,运用“三事分流、责任共担”工作法,实现“私事”互相支持帮办、“小事”基层协商共办、“大事”党委主导快办,全年商议解决“预防高空坠物”“禁止电动单车上楼”等问题1500多条,基本形成社区的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的普遍共识。优化社工专业服务。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创建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吸引30多名专业社工作为首批“村民”,把居委会搬进“社工村”,通过专业社工和社区专职工作者紧密联动,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人群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办好民生微实事。实施特色项目,满足群众所盼,初步形成了“一街道一品牌”的良好局面。今年共实施民生微实事1354件,投入资金1.55亿元,有效解决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标准先行促升级,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强体系加快推进龙华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等“1+6”配套文件的制定。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枢纽,与6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有效链接,形成“1+6+N”智慧养老服务布局。整合多级养老服务资源,结合志愿服务体系,形成“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建设施,区颐养院确定选址,用地面积2.58万平方米。项目第一期投入达2亿元,一期规划床位数600张。升级改造龙华敬老院,打造区级长者服务指导评价中心。落实新建住宅与养老设施四同步的要求,验收交付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处。对现有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升级改造,累计完成21家,养老服务场所承载能力显著提升。优服务,依托养老服务站点开展日间照料、康复保健等为老综合服务,链接智慧养老科技企业,为老人发放4200个“智能拐杖”、健康监测仪等智能设备,实时掌握老人身体、安全、出行等信息。建立60岁以上户籍老人健康信息动态监测机制,形成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库。全面推广长者助餐服务,实现街道“长者饭堂”、社区助餐点全覆盖。今年以来为辖区老年人配送午餐3.5万份,支持老年组织开展培训、文体、讲座等文娱活动677场次,培训养老护理从业人员100名。

  坚持倡导公益聚合力,提高慈善救助力度。打造聚善家园品牌。运用慈善的方式扩展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创新实施“聚善家园”项目,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全区“慈善日”,“人人慈善、随手慈善”氛围日渐浓厚目前已开展社区“聚善日”活动780余场次,吸引社区居民和“聚善义工”参与13万人次;建设“聚善空间”5家,成立社区基金6家,基本形成了具有龙华特色的社区慈善模式。打造精品慈善项目。推出“爱心篮”项目,为困难群众捐赠总价值150余万元的物资。参与“腾讯99公益日”活动,募集善款2733.49万元,全国县区级慈善会中排名第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主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大局,与广西凤山县携手构建“城乡两体共建对口扶贫创新发展服务体系”,打通“生态进城、资源返乡”渠道, 链接两地供需市场,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被评为深圳市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

  )坚持精准服务促共融,保障残疾人生活就业。建平台,强阵地。打造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龙华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支持、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首批入驻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16家,其中残障员工占总人数60%,龙华户籍残障人数占总残障人数80%。树典型,强引领。以“IC爱创空间”为孵化平台,成功帮扶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和社会组织16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助残社会组织和残疾人代表1家集体和4位个人荣获广东省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激发。优服务,促融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开展“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包括向科潮达、富士康等助残企业推荐安置1369名残疾人就业,支持自主创业26人。同时,开展“阳光心灵”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活动141场次,吸引残疾人参与3000余人次,促进残疾人社区融合

  经过一年的努力,龙华民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实绩,但对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存在着一定的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良性的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模式尚未成型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慈善工作发展缺乏统一规划个别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本领有待提高等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在社工引进、用好上下功夫。出台社工人才专项扶持办法及配套文件加大社工人才扶持力度;结合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抓实“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民治街道社工服务站”,让社工更好服务辖区居民在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上下功夫。指导社会组织规范化开展党建活动,提高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率。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资金扶持政府购买服务退出机制等流程,推动社会组织有序发展。三是在居委会做实、做优上下功夫。结合《龙华区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指引》文件,评选星级社区居委会,用好用活“活力资金”、民生微实事资金,推动社区治理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二)做好兜底性普惠性民生保障。一是深化智慧养老龙华模式,大力推动龙华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等“1+6”配套文件落地实施,加快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和老年大学建设,将智慧康养作为养老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优化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系统功能模块。二是加快区级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区颐养院、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及长者服务指导评价中心建设,加快补齐龙华区民政领域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切实做好兜底保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重点工作,做好困境儿童个案帮扶与救助,继续做好打击控制操纵路边乞讨人员、流浪汉等非法敛财黑恶势力专项行动,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做到有效救助、精准救助

  (三)提升民政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扎实推进社区分设,及时更新行政区划图数据信息,跟进社区分设后续工作。二是放大慈善效应,深做细聚善家园项目,链接更多慈善资源、优质项目进驻聚善空间发展社区慈善主体,精心组织公益慈善活动,提升辖区慈善氛围链接社会、企业资源稳步推进“生态进城,资源返乡”两体共建项目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慈善力量三是优化便民服务,继续推进节地生态葬及殡葬基本服务免费举措,办好婚姻登记、收养登记等群众服务工作。

  (四)优化残疾人服务举措。一是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改革推动成立龙华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及残疾人协会建设,着力提升残联组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二是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充分利用IC爱创空间这个助残平台,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就业支持、创业指导等“一体化、精准化”服务。三是加大残疾人关爱保障力度,完善残疾人保障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社会保障体系

  打造过硬民政团队一是切实抓好党建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做实主题教育“回头看”,推动长效机制的形成,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加强模范机关创建深入开展干部培训活动、读书活动,拓展业务工作培训内容,常态化开展团队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推进勤政廉政建设。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抓早抓小提醒谈话,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堵塞各类廉政风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