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0年03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扣主题主线,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在农贸市场整治、熟食中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竞争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一、2019年亮点工作

  2019年,按照“夯基础、控安全、优服务、严执法、促发展”的思路,实现了机构改革的平稳过渡和新机构运行的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高标准完成了年度重点任务,不少亮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保障民生安全方面:我们勇当全市尖兵,克服多重困难,强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全市升级改造现场会在龙华召开,其中“菜丁”市场获批成为深圳市唯一的全省建设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的试点市场;我们主动作为、自加担子,将全市要求的“一区一中心”扩展为“一街道一中心”,率先在全市实现“熟食中心”街道全覆盖;我们积极创新特种设备“靶向”监管模式,在各所设置特设专员,特种设备执法立案数和罚没款实现双提升,8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设局局长率队专程到龙华局调研。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我们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主办的“空气冷凝器”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入选2018年度全国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是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案例;我们扎实推进品牌质量建设,进一步擦亮大浪时尚小镇的“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品牌,召开大浪服装基地产品质量分析会,加大区域品牌培育和扶持,支持大浪服装企业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和全国知名品牌;我们全面推进标准引领工作,积极落实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等制度,2019年全区共有803家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进行自我声明,标准数1774项,企业数和标准数分别占全市的14.4%和14.2%。在规范市场竞争方面,我们大力推行集中执法办案,改变此前分散、交叉、重叠等问题,实现办案数质量大幅跃升,全年共立案2100余宗,位居全市第四;我们深入开展转供电环节收费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增强转供电区域内工商业用户对降低电价的获得感,全年共对115家转供电主体进行执法检查,推动存在多收电费行为的转供电主体整改退款,受益终端用户数达4100户,退费金额1022万元,终端用户户均退费额2492元,总退费金额和户均退费额均排全市第二;我们重点加强房地产市场、酒吧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集中开展学位房虚假宣传专项治理“7.15”统一执法行动,开展酒吧“10.12”突击检查行动,加大处罚力度,给予经营违法行为极大震慑,对规范重点领域市场经营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质量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以党建为引领的各项内部建设有效推进。上半年,我们精细谋划、严密组织,在全系统较快地完成了领导班子调整、干部定岗选拔和业务衔接过渡,整个过程紧凑、平稳、有序,改革后部门职责得到进一步厘清,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干部定岗任职完成后,我们着力强化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先后成立了局党委并理顺了监管所党组织隶属关系,规范统一了执法办案模式,出台了《局务会议议事规则》《经费开支管理规定》《值班应急制度》等重要制度。此外,我们还积极体现组织在力度和温度上的结合,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一方面,加强队伍管理,突出抓细节抓养成,严格实行办公秩序“六个一”标准,强化干部执行力,另一方面,积极想办法,用心用功做好办公环境调整优化等后勤保障工作。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龙华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促发展、守底线、严执法、抓基层、强党建。突出抓好“五个着力强化”,力争创出龙华模式、干出龙华特点、树起龙华旗帜。

  (一)着力强化培育帮扶,持续夯实产业发展根基。重点发挥质量奖评定、品牌战略、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对优质潜力型企业的引导激励作用,加快重启区长质量奖评选,抓紧谋划开展质量奖评选及《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继续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全面推广实施商事登记“秒批”“不见面审批”,激发微观市场活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发挥区、街道二级联动执法优势,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力度。

  (二)着力强化安全监管,牢牢守住民生安全底线。积极打造龙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新品牌,重点筹建好市级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加强民生安全领域监管,大力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按照“公平公正、统筹兼顾、业主主导、政府鼓励”的原则,积极消除老旧电梯安全隐患。

  (三)着力强化集中办案,积极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进一步完善集中执法办案模式,深入发掘集中执法效能,围绕辖区经济、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执法专项行动,采取集中执法、交叉执法等模式,分行业、分区域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秩序,不断发挥执法“拳头”作用,打造执法品牌。同时,以“一次到企、全检到位”为目标,探索设立监管执法清单,提高执法效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

  (四)着力强化基层建设,扎实打造标准化监管所。以机构改革定型为契机,在当前我局规范化建设具备较好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重点推进监管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促战斗力,实现“队伍管理标准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基础设施标准化”。

  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并筹建一级党委,以局机关和监管所“1+6”党员活动室改建为依托,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建好用好“党员干部之家”。加强队伍管理,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提振队伍士气,着力在严管上做强化责任的“加法”,在厚爱上做为干部减负的“减法”,在激励上做向基层一线和实绩突出干部倾斜的“乘法”,在约束上做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