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审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0年03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龙华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努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以来,龙华区审计局按照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推动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在区委、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我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一是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6月25日,区委正式印发区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区委审计委员会正式组建,8月底推动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二是审计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本轮机构改革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重大项目稽察、区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区国资局直接监管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等3项职责正式划转区审计局,审计机关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优化内设机构。增设了审理室、整改监督部,强化了审计质量把关和整改监督职能,实现审计“四分离”职责。

  (二)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截至2019年,共开展审计项目20项,其中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3项,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9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项,政府投资审计6项。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落地生效,高质量严要求开展2019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二是关注财政财务管理、重大资金绩效,开展财政财务审计。三是结合业务特色关注“一把手”的履职尽责情况,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四是瞄准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开展政府投资审计。五是认真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区委巡察及纪律审查工作。

  (三)积极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

  今年9月初召开全区审计系统工作会议,对我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和安排。一是首次以“巡审结合”方式将审计计划与巡察任务相结合。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和区委巡察办对接做好审计、巡察计划的有效衔接,把部分被巡察单位列入审计计划,同步开展审计和巡察工作。二是整合审计资源,发挥行业专家力量。统筹行业专家力量,创新业务开展模式,建立审计实务导师制,引入审计项目带队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行业专家参与实务指导、质量把关,人才培养。三是统筹项目实施。采取统一组织、混合编组、一体作战的方式开展审计项目,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和监督盲区,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四)推进科技强审

  一是与高校合作开展大数据审计应用探索。在2017-2018年度市容环境提升项目绩效审计工作中,借助高等学府理论和技术优势,积极采取大数据技术在提升审计广度、深度,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变更2个工程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其数据需求规划、文本挖掘、价值关联性分析的能力。推广计算机辅助审计。针对部分审计项目点多面广、数据基数大的特点,借鉴市局数字化审计工作经验,在201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龙华公安分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有效发挥了数据收集整理、总体分析、批量筛查的技术优势,取得了较好效果。

  (五)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创新

  2019年,我局不断加强内控建设、强化业务管理,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提升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水平。制定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聘请协审机构管理规定(暂行)》;完善审前工作机制,优化审理工作,建立审计组、审计业务会、审理室、局务会四级审核机制。严抓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局领导“坐班制”“飞行检查”工作机制,加强审计现场廉政检查和业务指导。

  (六)深入开展审计成果运用

  一是抓实审计整改,强化与人大、监察部门联动。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针对上年度“同级审”工作情况报告及绩效审计工作情况报告中的相关事项,采取人大关注、巡察关注等方式跟进、督促整改进展。二是开展审计入“画”,增强宣传引导效果。以审计机关职能、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发现的典型代表性问题等为主要内容设计制作简单易懂、可看性强的审计宣传漫画20幅,进一步提升审计宣传引导的效果。三是强化审计信息提炼,提升参谋决策作用。结合2019年审计动态及审计成果,撰写发布各类信息45条。

  (七)抓实自身建设

  局班子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领和引导审计干部队伍讲政治、敢担当、强纪律、转作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二是抓牢党建工作。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批示指示精神,开展“周四课堂”和学习强国自学活动,针对现场审计外勤地点分散、时间难统一、年轻人集中的实际情况,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集党建引领、理论学习、业务研讨功能于一体的“龙华区审计局党建平台”。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廉政议题作为党组(扩大)会的第二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于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要论述和上级文件精神、通报典型案例等内容;印发《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抓好谈话提醒工作,注重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抓好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根据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结合龙华审计干部特点,制定出台《龙华区审计局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引导、业务本领传授及培训等五方面14项工作举措。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以政治机关站位抓贯彻落实

  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委的作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主动融入深圳“双区”建设的具体行动中,按照区委审计委会议审定的2019-2020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扎实开展好年度审计项目,提前谋划2020-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审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探索新划入审计职能与审计项目融合互助模式,充分发挥稽查、检查灵活、高效、程序简易的优势,探索常规审计方式与稽查、检查方式相辅相成的监督模式,认真开展内审调研,着力摸实情、出实招,推动我区内审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二)推进完善制度机制

  在区委、区委审计委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将推进完善审计制度机制。一是完善区委审计委、审计办履职制度。完善区委审计委、区委审计办履行职责相关制度,为区委审计委员会更好发挥作用、成员单位间联动更加有力奠定制度基础。二是建立通报宣传制度机制。建立审计配合情况通报制度,对配合审计不力、消极应对、提供假材料的情况,按程序进行内部通报;对被通报单位及时组织“送课上门”,做好审计宣传引导和整改督促落实。三是完善内控制度。更新完善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内部征求意见收集和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落实区政府相关决策事项征求意见工作。

  (三)坚持科技强审,系统推进数字化审计

  一是加强数字化审计培训。抽调各专业、各审计领域核心骨干组成数字化审计队伍,通过培训、业务练兵、交流讨论培养干部数字化审计思维、锻炼数字化审计能力。二是加强数字化审计硬件条件建设。配齐软硬件,高标准建设审计数据库。购置小型服务器、搭建以审计组为单位的局域网络,为数据安全和科学高效运用提供保障。三是提升数字化审计“软件”能力。积极学习大数据审计技术,为自主独立开展大数据审计打好基础;学习先进地区在大数据审计制度保障、技术支持、干部培养、项目选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结合实践情况,逐步形成我局推进数字化审计的具体方案及明确思路。

  (四)用好审计成果,发挥审计促提升的作用

  一是建立审计结果运用责任制。明确业务部门、综合部门审计成果运用的职责分工,细化责任分工。二是配齐配强整改专责部门力量。抽选专业能力强、业务熟练审计骨干充实到整改专责部门;加强与上级整改监督系统衔接,提升审计结果数据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三是提升审计成果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审计结果总结、提炼,采取审计专报、审计调研报告形式向党委政府提供较全面、完整、准确的决策参考。

  (五)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强化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开展党组会第二议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教育,认真开展谈话提醒,过好党内民主生活。三是打造优秀审计队伍。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同时,加大审计业务培训力度,构建常态化学习模式,用好龙华区审计局党建平台系统,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精、年轻化”的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