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20年09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是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各街道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之下,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紧紧围绕决战年中心任务,勠力同心,精诚团结,充分发挥“5+2”“白+黑”的刻苦奋斗精神,使全区水环境质量实现重大历史转折,告别黑臭时代,进入水生态环境新时代。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是今年水污染治理工程完成总投资71亿元,同比增长52%。二是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以上标准,全年水质均值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为建区以来最好水平。三是全区24条支流旱季均能达到“不黑不臭”标准。四是全区131个小微黑臭水体已全面完成整治。五是市考核区10大类62项任务已完成19项,已全部完成。六是承担区重点工作4大类11项,民生实事6大类61项,均已完成。

  二、主要亮点做法和措施

  (一)勇立潮头,奋勇争先,促进“三个提升”

  1.全力提升党组织战斗壁垒作用。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提升责任担当意识为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干、全体党员鼓足劲头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一是建立“1+3+6+N”工作机制,即“1”日巡查通报督办,“3”个局领导现场督导,“6”个街道协调解决问题,“N”个党员尖兵全线巡查23条河道。国考迎检期间,全员节假无休,在岗在位,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精神,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跟进巡河问题整改,完成市、区两级巡查所发现的726处问题整改。二是局党组班子针对困难问题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查找症结、研究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6次,调研梳理问题21条,均已完成整改,切实将水污染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2.着力提升水污染精准治理能力。组织中科院、生态环境部多位专家开展全区黑臭水体治理自评,为黑臭水体把脉问诊,开出“病情诊断书”,编制“一河一策”“一河一图”“河道全流域要素监控图”,逐条河流明确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

  3.切实提升水务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局三大现场督导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安全检查,对勘察设计单位严管理,对工程质量严把关。对雨污分流工程按绩效付费,对勘察设计单位按不良企业管理规定实行扣分。常规性开展飞行检查、交叉检查、联合督查,交办问题,督促建设单位落实整改到位,有效管控工程质量。

  (二)建管并重,务求实效,推动“三大转变”

  1.从末端治理向源头管控转变。一是强化排口溯源截污摸排。按照“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系统诊断”原则,建立全区排口溯源台账,摸清各污水点源,共摸排出支流河道总排口1354个,溢流风险点126个,混流口245个,临时截污口302个以及雨水口681个。二是强化正本清源查漏补缺。开展正本清源查漏补缺行动,解决雨污混接、错接乱接等“返潮”问题,全年共完成1155个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三是强化排水户普查。全面摸清重点排水户污水排放情况,建立动态数据库,全面开展排水户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29920户排水普查。

  2.从以建为重向建管并重转变。一是增强管网运营水平。依托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开展排水管网系统化、专业化、高效化运营。二是增强控源截污水平。强化源头监控,在河流、管网等关键节点设置监测点位,建立水质监测机制,实施“一旬一测一通报”。三是增强全流域智慧管理水平。依托“智慧水务”,建立全流域水务设施信息台账,强化厂、网、河、池、泥的综合调度管理机制。

  3.从单兵作战向共建共管转变。一是突出高位推动。成立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年初制定印发水污染治理1+11专项行动方案,与各责任单位签订“军令状”,为全年水污染治理工作找准“路线图”,列出“时间表”。二是突出联动共治。区级河长牵头督办整改,街道、社区级河长分段包干,形成多层次、多系统、多元化的巡河体系。今年以来,区级河长累计巡河308次,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河1088次,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河298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67个。三是突出群众参与。建立并推广“人大、政协+公众+媒体”多元参与体系,营造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今年市、区两级人大、政协参与水污染治理监督共7次。

  (三)问题导向,精准治理,落实“四个坚持”

  1.坚持“强治理”。以最全面的水务工程措施消除黑臭,优先推进片区正本清源改造进行溯源治理,加快黑臭水体支流整治,加快解决暗涵整治难题,尽快打开总口、释放基流,实现晴天“清水不进厂、污水不入河”。

  2.坚持“严监管”。强力推进涉水污染源综合排查与整治,持续开展私采地下水、面源污染、水土保持等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执法力量,出动2106人次对餐饮店、洗车场等132家排水户进行逐一核查,进一步规范排水行为;检查408家次施工工地水保措施落实情况。

  3.坚持“高标准”。主动与龙岗区、光明区、东莞市沟通对接,配合观澜河流域下沉督办协调组,解决观澜河、白花河、君子布河、坂田河等跨界河流治理难点问题;结合水体黑臭治理、河道综合整治等,大力推进观澜河“一河两岸”及支流“一河一景”景观提升工程,按照河流生态重构策略,坚持“水中岸上一起治,整治提升一起干”,打造水岸一体化河道景观。

  4.坚持“强整改”。持续开展“一日一巡”“一日一报”“一日一督”,联合各责任单位成立3个督导组,实施工作任务清单管理,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细化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四)多措并举,协同合作,创新“两大模式”

  1.创新打好3套组合拳扫清障碍。一是打好征地拆迁“事前、事中、事后”组合拳,配合各街道提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及时清出施工作业面,加快进场施工。二是打好正本清源、干管修复进场“协调、督查、通报”组合拳,提前介入管网工程交通疏解、占道方案的审核指导,协助建设单位全过程开展施工期间的交通疏解、地下交通信号线缆的勘察保护工作。三是打好工程管理“进度、质量、安全”组合拳,严格工地质量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管理员和交通引导员到岗到位。

  2.创新“五清”“四乱”334工作法。一是以强化人员培训、强化河库保洁、开展扫河行动“三招数”,推进“清漂”专业化、常态化、高效化。截至目前,共清理河道长度98.88公里,清理水域面积0.784平方公里,清理漂浮物2800吨。二是开展地毯式动态排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加强监管宣传“三举措”,确保“清四乱”整治成效。累计发现乱堆现象28处,乱建现象185处,并全部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已实现零乱占、零乱采。三是全面摸查河流情况、建档分诊问题台账、靶向诊治整改落实、难点会诊部门联动“四疗法”,推动“五清”行动扎实开展。

  三、水务工作存在的挑战及困难

  (一)支流生态恢复较慢,实现水景相融、水城相融仍需时日
部分河流环境承载力差,稳定达V类水标准压力较大。龙华区河流缺乏天然基流补充,河流雨源性特征明显,水体自净能力差,已完成黑臭治理的河流水质虽已达“不黑不臭”标准,但由于河流水生态系统尚未完全修复,实现水景相融、水城相融需要较长时间。

  (二)跨界河流联防机制还不完善

  我区与东莞市、龙岗区毗邻,跨界河流治理目标不一致,时序不统一,影响跨界河流的整体治理效果,如,君子布河下游东莞段河道综合整治进度滞后,直接影响我区河道水质。

  四、2020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也是全市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我局将紧紧抓住“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圳要“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使命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采取有力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落实明年水务工作三个1+N工作方案,着力打造标本兼治、水岸同治、社会共治的“龙华治水2.0”体系,全面实现“巩固”“管理”“提升”。

  (一)深入推进,全面攻坚,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

  1.围绕“十个全覆盖”持续发力。全面落实雨污分流管网、正本清源改造、污水处理效能品质提升、暗涵整治、排水专业化管理、“散乱污”企业监管、点源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流域管控体系、碧道重点项目建设十个全覆盖,持续巩固、提升河流治理成效,确保2020年底前,观澜河企坪断面及其14条一级支流及2条跨界支流达到地表水V类。

  2.全面提速管网建设提质增效。按照“挤外水,收污水,治雨水,强管理”的工作思路,重点开展老旧管网大排查、清污分流、外水量检测与分析、老旧管网修复改造、溯源排查与分析、推进管网验收移交、消除雨污分流管网覆盖空白区七项内容。2020年底,实现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明显提升,BOD浓度低于100mg/L的水质净化厂达到100mg/L或至少提高10%,BOD浓度高于100mg/L的水质净化厂保持稳中有升。

  3.聚焦河流水质雨季改善提升。按照“打造健康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剥离清洁基流、暗涵整治、沿河排水口专项整治、主要支流生态补水全覆盖、高标准落实管养、面源污染整治”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优化全区河流水环境质量,推进水生态建设。2020年底前,雨季河流水质得到根本性改善,雨后24小时内所有河流水质恢复至“不黑不臭”标准,雨后48小时内恢复至降雨前水质。

  (二)谋篇布局,长制久清,强力推进精细化标准化管理

  1.全面落实排水精细化管理。以推进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导向,全力推行“备案制”“动水令”“一井双岗制”“门前包干制”,强化源头监管、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加强排水规划、摸清排水设施底数、规范预处理设施监管、严格综合执法、提高应急能力、推进信息建设“八大行动”,着力健全一体化管理、排水设施三化管理、排水设施保护、排水设施验收移交、预处理设施长效管理“五大机制”,合力推进提升全社会的排水意识、提升全系统的联防联动,协力打造全民齐抓共管、多行业协同推进的排水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2.着力实现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以“基础管理规范化、运行管理精细化、安全管理常态化、信息管理智慧化”4大模块,24项举措着力打造职责明确、机制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监管有力的龙华区小型水库运行新局面,实现小型水库管护到位和工程安全。

  3.强力推动水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河流管控平台建设,实现重要河流关键点位与重点管理对象的智能感知全覆盖,感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基本建成水务大数据中心,全面完成排水管网GIS系统和排水户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信息录入工作。初步构建智慧水务应用体系,打造AI视频识别、5G等重点领域智能化应用示范,实现全区水务管理“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

  (三)以水为魂,以河为轴,提升城市综合环境竞争力

  1.逐步建成河流型和湖库型碧道。坚持治水、治产、治城、治库相结合的原则,高标准开展观澜河碧道示范段建设,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促进城市功能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综合环境竞争力。2020年底前完成1.3公里观澜河碧道示范点建设,启动30公里支流碧道建设。

  2.打造多元并济的生态补水系统。以多源互补、目标互补、功能互补为主要工作思路,实施河道生态补水,2020年全面启动黑臭水体生态补水管道建设工程(二期),年底前建成覆盖油松河等14条一级支流及牛湖水、君子布河2条出境支流的生态补水系统,实现常态化补水,提升河道水环境容量。

  3.开展水景观基础设施都市行动。统筹考虑水库、污水处理设施的外观设计和周边环境、观感的提升,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重组水基础设施格局,把水库打造成“公园式”生态水库,把水质净化厂建成公园绿地和科普基地,向市民开放共享。2020年底前,按照精品工程、示范工程精雕细琢,完成民治水质净化厂的建设,打造龙华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