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抢抓“双区驱动”机遇,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阻击、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以扎实的战疫工作成果与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年共完成违建减存量44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103%,完成总量居全市第三。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锻造查违尖兵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我局始终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省、市关于规划土地监察工作系列决策部署,2020年共组织开展“三会一课”52次,第一议题学习61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深入推进建立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全体党员在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初心使命、凝聚了思想共识、压实了队伍作风、提升了工作成效。二是狠抓党建标准化建设。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年初即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行重点部署,研究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坚决践行模范机关创建和对口帮扶要求,党员干部争当表率,决战决胜紫金县璜坑村脱贫攻坚工作,共捐赠项目款8万元、慰问贫困户20户。三是服务一线勇当抗疫先锋。班子带头轮换,共开展5次“让抗疫一线人员休息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亲切慰问一线同志;26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多方筹集抗疫物资,先后为社区及企业捐赠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紧缺物资,党员干部自主捐款,为疫情防治贡献一份力量。

  (二)强力清拆,不断掀起查违清拆新高潮

  一是啃硬骨拆典型“保民生”。聚焦制约城市建设发展、侵蚀城市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安全环境和市容环境等情形的违法建筑,将年度任务化整为零,持续推行拆违周计划机制和集中拆除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启动37轮周计划拆除、13轮大型集中专项拆除行动,拆除一大批建设规模大、拆除难度高、群众关注多的违法建筑,为城市建设发展“兜底线”。特别是,在全区统筹推进学校建设工作上,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勇担职责,强力清拆市二十一高、职业技术学校、红山中学高中部、润泽学校等多宗教育项目用地范围内的临时设施及违法建筑超3万平方米,有力保障学校建设空间。二是联动拆违清地“保畅通”。今年以来,我局会同相关部门清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项目范围内违法建筑66.34万平方米,为缓解政府投资类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重点民生诉求项目“用地难”问题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控停违法建筑专项拆除,连续啃下龙华街道富联新村二区、民治街道隔圳新村、观澜街道桂花社区等多处违建“硬骨头”,拆除面积8000余平方米,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三是力除涉违隐患“保安全”。今年以来,对于国土、住建、土地整备等部门移交的涉嫌违法侵占国有土地线索共125宗,组织各街道执法部门依法开展现场核查和执法查处工作,已清理整改的共50宗,正在办理临时用地手续的共22宗,正在推进查处工作的共53宗;对辖区河湖管理范围内搭建物开展排查整治,对前期排查发现38处1.8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已拆除完毕。

  (三)强化防控,严守违建“零增量”底线

  一是不断强化巡查防控。不断健全违法建设巡查防控机制,落实“固定线路+机动线路”相结合的巡查模式,合理制定固定巡查路线,尤其注重对抢建易发的敏感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高铁沿线、主次干道两侧的巡查防控力度,严查严控违法加建行为。二是不断强化科技查违手段。加快建设无人机智慧查违、高清视频监控组网、数字监察平台等项目,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五位一体的立体防控体系。今年累计对11宗、总建筑面积1043平方米的新增违法建设严格执行“一拆到底”,确保了新增违建“零增长”。三是不断深化卫片执法监察工作机制。以卫星遥感监测为技术支撑,不断加强违法图斑整改力度,严肃查办重大典型案件,违法占耕数量逐年下降,2020年违法占耕面积同比下降59.4%,全区违法用地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主动开展区级卫片图斑自查自纠核查工作,核查发现违法图斑63宗,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执法,有效实现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查处。

  (四)强化疏导,主动作为助力“双区”建设

  一是多方联动解决历史违建处理问题。我局主动担当、扎实作为,2020年共完成历史违建确权41.84万平方米,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二。特别是,2020年完成全市一次性确权建筑面积最大的银星集团21栋、35万平方米确权处理工作,为促进龙华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空间保障。二是主动作为解决全区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诉求。2020年共完成临时建筑审批75宗、建筑面积18.19万平方米,完成临时用地审批80宗、用地面积36.61万平方米,为市政道路、学校建设、公园建设等项目提供用地保障,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三是创新方式加强项目批后监管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加大对已批的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项目进行监管和巡查,综合运用年度卫星影像,随机抽查已批临时用地、临时建筑范围卫星影像,有效防范超批准面积用地、建设行为。

  (五)依法履职,管治结合力保安全

  一是持续强化法制保障。落实法律顾问常驻区局工作模式,大力推行街道查违“一办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规范执法流程、加强复议诉讼、强化业务培训等方面均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市局组织的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区参评案卷均被评为优秀卷,并有两宗获满分,在全市各区排名前列。二是积极探索研究将部分控停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有关工作。强化改革意识,先行先试探索控停楼疏导途径,周密组织起草专项工作方案,通过调研、座谈、专题会议等方式,会同法律顾问单位和各有关单位,反复沟通协调方案涉及事项。专项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审议印发,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三是切实做好查违领域内安全工作。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将“保安全”和“减存量”作为核心工作同步部署。组织各街道在辖区内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山边附近违法建筑、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拆除157处、9.76万平方米存在隐患违建。此外,在特殊天气来临前,严格落实各项防御要求,加大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二、2021年工作思路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征程上,我局将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继续强化党建引领,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以坚决严控新增为基础,以加快消减存量为重点,全力落实“减存量、控增量、保安全”措施,优化工作规程,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城市范例”贡献龙华查违力量。

  (一)强力“拆”,持续营造声势浩大的拆违氛围。一是高质量组织拆违行动。继续强推“周拆除、集中拆除、专项拆除”三种模式,以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等典型违法建设案件为重点,梳理一批“拆除清单”,分步有序推进“减存量”工作,确保月月有拆除,次次有亮点。二是多手段共推违建减存量。注重发挥执法拆除、没收、完善手续叠加效应,借力道路交通、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会同各相关部门合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

  (二)深化“控”,严防严控确保违建“零增量”。一是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对日常巡查、信访投诉发现的在建违法建设,依法采取“四清两断”措施,落实新增违建“一拆到底”要求,严守“零增量”红线。二是加大卫片执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各项工作要求,深入落实规划土地违法案件防控责任,强化“区片”应用,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处置。

  (三)拓宽“疏”,主动担当扎实作为。一是统筹推进历史违建处理工作。继续挖掘“两规”处理潜力,加大力度破解“三规”处理难题。充分用好处理政策,优化工作流程,探索解决历史违建承诺书出具、提高政策补贴等核心问题。同时盯紧个案突破,以点带面,推进一批重点处理项目。二是强化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对全区部分重点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施工需要的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做到审批服务端口前移,专职人员全程对接,审批流程优化,助力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三是勇于担当着力破解控停“烂尾楼”出路问题。尝试将部分与规划不冲突、建筑结构达到安全要求的控停违建,改造成公益性社会停车场、社区工作站、消防站、人才安居房等,以达到美化城市景观、消除安全隐患、盘活控停违建的目的。

  (四)落实“管”,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围绕一流法治政府和基层法治示范区建设要求,加大队伍培训力度,大力提升队伍业务能力素质和案件办理质量。深入推行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确保执法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