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突破性成效。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紧盯目标不懈怠,心无旁骛抓落实,紧盯各项任务,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22.29亿元,市考十二大类88项工作、区重点工作11项、民生实事2项均按计划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扎实推进各项水务工作,初步形成科学生态治理、绿色环保发展、全民积极参与的治水新格局。一是观澜河企坪断面全年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月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2019年月平均水质为地表水Ⅳ类标准),清湖桥、放马埔断面月平均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二是全区所有支流河道均已顺利通过市首批“长制久清”考核评估,14条一级支流和2条独立支流在水质稳定达标基础上,有1条河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有3条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有6条河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三是龙华区河流水质指数同比下降59.6%,水质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二(龙华区2019年河流水质污染指数同比下降60.5%,水质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三);四是以全市第二的成绩顺利通过全市雨污分流成效交叉考核。五是14座小型水库达到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一级标准,率先超额完成市下达的2020年底前10座小型水库达到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二级或以上标准的目标。

  (一)水污染治理工作

  1.坚持提前谋划、系统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提前谋划2020年工作任务。制定印发《龙华区水污染治理长制久清1+8方案》《龙华区排水精细化管理1+10方案》《龙华区小型水库标准化管理1+4方案》,定期通报考核各部门实施进度。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发挥党建在水污染治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由各级河长、供排水公司、水污染治理工程参建单位、居民群众等2000余名党员组成先锋队,常态化开展“清源”“碧水”“亮剑”三大行动,从排水精细化管理、河流雨季达标、河湖专项执法3个方面实施56项具体措施,2020年以来共开展“清源”“碧水”“亮剑”三大行动132次,解决问题165项;着力打造34个“红色驿站”和18个“红色工地”,推动河长工作落地见效。其中,我区社区河长于丽同志在水利部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中,获得全国优秀河湖长。三是积极重构水生态系统。引进国内顶尖专家团队“量身打造”生态修复技术路线。根据河道生态本底调研结果显示,河流内存在较为丰富的鸟类,多达20种,鱼类10多种,流域内生物多样性、河道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安全性、健康性、可持续性和动态平衡逐步提升。四是高标准编制水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紧扣龙华“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以建设高质量的滨水空间和生态水务为抓手,推进水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龙华水务打造为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务发展先锋、绿色集约的都市水务发展高地和安全高效的智慧水务建设标杆。

  2.坚持立足现状、查漏补缺,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一是全面溯源排查完善污水、雨水系统开展排水管渠系统健康状况排查监测工作,已完成管网排查2375公里;完成小微黑臭水体、河道排口、正本清源遗漏小区、积水点的溯源工作,形成排水干管系统、重点面源污染等11张要素图。二是着力提升水质净化厂进水浓度。围绕龙华水质净化厂、观澜水质净化厂服务片区,因地制宜制定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方案。2020年,全区4座水质净化厂平均进水BOD浓度达127.3mg/L,位居全市前列。此外,全力推进民治水质净化厂建设,已完成99%工程量,通水后将实现民治片区增加污水处理量9万吨/天。三是推动全区河流实现全天候达标根据入汛以来连续监测结果显示,观澜河干流恢复至Ⅴ类的时间约20小时,一级支流恢复至Ⅴ类的时间约为3-20小时,二、三级支流恢复至Ⅴ类的时间约为18小时,均达到国家要求的中雨停止2天、大雨停止3天后水质达标的标准。

  3.坚持对标示范、统筹安排推进碧道建设向“人产城”融合发展转变引进高水平团队编制碧道总体规划,打造“河湖+产业+城市”综合治理开发样板。完成观澜河干流碧道概念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工作,高标准启动环赖屋山、高峰水、冷水坑水、大水坑水等四个项目27.2公里碧道建设,建成2公里环赖屋山水库碧道。

  4.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整治,践行一线作战促整改实行“清单管理制”“首办负责制”,逐项分解目标,落实责任人,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化“六查六包”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强化风险辨识、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一是河道整治有条不紊。2020年需开展6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塘水围河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丹坑水、牛咀水、长坑水、大布巷水等综合整治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二是推动河道逐渐“复明”。大力攻坚暗涵整治,打开河道总口,释放清洁基流,2020年年底前需打开塘水围河等6条支流河道共8个暗涵总口。截至目前,6个暗涵整治工程均已完成,上芬水2个暗涵总口均已完成95%以上的工程量。三是供水工程持续惠民。按照城中村和商品房小区分类实施供水改造工作,完成20个小区、379公里优质饮用水入户管网改造,惠及2.5万户居民,创建6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惠及6163户居民,开工2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

  5.坚持精准施策、打卡管理,打造水务精品工程。一是全面提升水务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将“平安、优质、生态、智慧、廉洁”理念融入水务工程建设全过程,印发实施《合同管理制度》《建设工程履约评价管理办法》等系列工程全过程管理制度,实行打卡式管理,对设计单位按雨污分流率考核付费,对存在不良行为的施工单位严格扣分,严格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印发廉政风险防控系列制度,梳理了57个廉政风险点和54张办事流程图,严格遵守“十不准”“十不得”工作要求,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加强全系统廉政监督,全面实行重要事项集体民主决策,依法公开工程项目信息,对中标单位召开法人约谈会议,对水务工程全过程进行透明管理,将参建单位不廉洁行为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列入“黑名单”,实行“一票否决”,增强企业自律意识。

  6.坚持科技支撑、智慧管控,全面展开水务智慧大脑构建。聚焦公众需求,赋能行业监管,构建水务全要素智慧管控总图,通过5G+区块链+无人机智能巡检、水污染模型智能预测等手段,推动实现观澜河流域“一张图作战、一体化管控、一平台管理”,提升水务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引导水务业务形态、组织架构、公共服务方式变革,加快实现水务现代化;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的编制。

  (二)防洪排涝和排水管理工作

  1.坚持建管并重、源头管控,创新排水精细管理。按照污水管网“片区化”、雨水管网“流域化”、日常管理“网格化”以及一井双岗制、门前包干制、排水勘察备案制、排水接驳“动水令”“三化四制”的工作思路,开展排水精细化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排水管理进小区,共完成2690个小区协议签订,同步实施首次进场清淤。坚决打击各类违法排水行为,检查工地527家次,经营性排水户1224家。完成白鸽湖和横岭三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创建和高新园区“污水零直排”示范园创建工作,初步形成排水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2.坚持流域统筹、专业管养,实现“一体化”运营。编制“管网勘查一张图”“一河一图”“河道全流域要素监控图”,精准掌握水务设施全要素情况,科学分析管控目标,全面构建辖区流域“厂-网-河-库”全要素治理总图,委托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对全区排水管网及排水设施、河道、小型水库进行专业化统一管养,最大程度发挥水务设施的系统效能,提升水务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2020年以来,开展河道、水库、管网日常巡查1970次,车辆478车次,累计巡查管网长度2684公里。

  3.坚持防治坍塌、整治内涝,构建水务全方位安全体系。按照“全面体检、重点诊断、对症下药、日常保健、建档立制”的总体工作要求,建立常态化的地面坍塌隐患检测评估和整改工作机制,2020年以来,累计排查发现并整治3、4级结构性隐患41处、功能性隐患417处,共发生的15起地面坍塌,均未造成人员伤亡。此外,通过近年的内涝整治工程措施,片区排水能力得到有效提高,积水点呈逐年递减趋势,由2016年的59个减少到5个。

  (三)行政审批、监管执法工作

  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涉水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根据深圳“90”改革要求,精简审批事项,压缩时限,探索“秒批”改革,水务行政审批时限从12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32个审批事项共计精简47份申请材料,时限整体压缩比91.6%。主动作为,加大面源污染执法力度。精准定位全区三大类1333处面源污染,联合生态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排污“百日行动”专项执法,2020年以来我局共立案处罚14宗,处罚金额高209万元。

  (四)河长制、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一是深化河湖长制工作。采取网格化河道监管方式,实行“14+36+49+N”区、街道、社区、民间四级河长机制,逐一明确监管责任人,确定重点监管区域,定时巡查河道,协调解决问题,对各部门、各街道实行“红、黄、绿”刚性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严格考评。2020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9598次,落实整改问题463处。二是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海绵城市建设与治水治城深度融合,打造出一批海绵城市精品示范项目,海绵示范效应不断显现。目前已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5.3平方公里,完成率为93%,全市排名第四。三是积极开展节水城市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要求,率先建成节水型城市,2020年以来,累计创建54家节水型居民小区、11家节水型企业创建、26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

  二、存在的挑战及困难

  面源污染源管控难度大。我区人口密度高、工业产业发达,以不足200平方公里的面积,承载了337万的管理人口,高度城市化深刻地改变了流域水文系统结构、过程和功能,加剧了区域水循环退化。水环境承载压力和单位面积污染负荷通量数据升高,面源污染管控难度大,涉水污染现象时有发生。如,“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不够彻底,部分企业存在回潮现象,造成水质净化厂进水TP、SS、重金属等超标,制约水质净化厂效能的发挥。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紧围绕“十个全覆盖”+碧道建设,以十个全覆盖和碧道建设为抓手,建设封闭的污水系统、开放的雨水系统、高效的截污系统、全域的补水系统和全要素的管理系统,巩固拓展治理成效,推动江河安澜、秀水长清。

  (一)党建引领,健全河湖长效管理体制

  一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大格局。持续开展河长“红色叶脉”活动,将市区联动、组织引领、河长带头、党员模范、为民服务、智慧管控等工作构建在流域“叶脉”上。充分发挥2000余名治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17个红色驿站和9个红色工地,将水污染治理与为市民群众提供宣介、向导、救援服务等功能深度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水大格局,推动辖区河流实现全天候达标。二是切实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成效。严格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强化项目全周期监管,加强涉水空间保护利用。全面消除河湖“四乱”存量问题,健全河湖常态化“清四乱”工作机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坚决遏制增量,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三是加快建设“智慧流域”。按时间、空间、质量、数量四个维度,推进水务全周期管理,建立数字水城。应用5G、AI等先进技术,加快构建智能融合、全域感知、多级联动的网络系统和智能管理体系,不断推动河湖管护标准化、精准化。

  (二)提质增效,打造完善的雨污分流管网系统

  一是持续开展雨污分流、正本清源查漏补缺。继续做好正本清源“一图一表”全覆盖核查和成效检查,以查促改、以查促效,推动全面补齐管网空白区、正本清源改造成效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二是大力攻坚排水管渠修复改造。大力整治瓶颈管、缺陷管和错接管,开展雨水系统专项治理。建立排水管渠定期检查和绩效考核机制,持续开展现状管网内窥检测。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加强道路开挖和交通疏解审批统筹。到2021年底,2020年及之前内窥检测发现的三、四级缺陷,整改率要达到95%以上。2021年发现新增的三、四级缺陷,整改率要达到80%以上。三是开展暗涵整治查漏补缺消除总口、点截污设施全面摸清暗涵底数,完善暗涵清单,到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暗涵整治,打开暗涵截污总口,实施暗涵复明工程。全面取消涉河总口和点截污设施,释放全部清洁基流,实现清污分离。四是实施沿河截流系统降水位行动。加强沿河截流系统水质水量监测,开展沿河截流系统内部排口排查和溯源整治,深入推进观澜河箱涵整治行动,降低晴天运行水位,实现一批沿河截流系统退出污水收集系统。五是深化“一厂一策”实施。下“绣花式”功夫,全面查清进厂外水来源、比例、水质、水量等,大力攻坚堵点难点问题,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持续提高,集中收集率达到90%,水质净化厂全年平均进水BOD浓度增长10%。

  (三)环山贯水,打造健康活力的水生态系统

  一是打造“人产城”融合的公共滨水空间。以安波清澜、通络达澜、融城兴澜、智网耀澜四大设计策略构筑生态型、城市性、文化性、智慧型相融合的河流,将观澜河流域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典范,2021年完成环大水坑水库、高峰水库碧道建设约25公里。是保障河流生态基流。完善多水源、常态化补水系统,持续推进油松河、牛咀水等18条河道生态补水工程,新建补水管道58.83公里,泵站5座,2021年完成50%工程量。

  (四)建管并重,构建全链条、精细化、智能化排水全周期管理体系

  一是深入推进一体化运营管理进一步整合全区水务要素,对涉水事务实行一体化管理,对水务设施进行统一调度,逐步实现各涉水要素系统化、信息化、自动化和精细化管理。二是完成排水管理进小区首次进场工作。按照“接管一个、精细化一个”的原则,对2690个建筑小区进行管网检测、测绘、清淤、修复,2021年预计完成6861公里;加大排水公司人员、设备投入,强化排水管渠日常管养,完善对排水公司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排水公司的管养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按照深圳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评估验收,到2021年底,经评估验收合格的污水零直排区面积不少于建成区面积的90%。深入推进涉水污染源长效治理建立涉水面源污染动态管理机制,排查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实现全面管控,精准管控,采取科技执法、联合执法、溯源执法等手段,严厉打击处罚污水散乱排等现象,对入河、入湖、入管排污口开展溯源执法,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

  (五)高标建设,构建高品质城市供水体系

  一是优化水厂布局,提升出厂水质。对标国际先进水质标准,启动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实施观澜茜坑、龙华茜坑、红木山水厂提标,设计规模83万m³/d,其中2021年底完成红木山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建设。二是进一步提升居民小区自来水水质。推进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和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2021年底计划完成21个小区优质饮用水改造和50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基本实现居民小区自来水改造全覆盖。三是载体创建,推动水效对标达标。加快推进机关、学校、高耗水企业等用水大户节水载体创建,发挥节水行业引领作用,2021年建成6个居民小区、2个工业企业(园区)、2个节水单位等节水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