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街道2021年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办事处 日期:2021年04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强劲都市核心引擎

全面开启现代化高品质共享型城区发展新征程

——在龙华街道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龙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全会和区一届五次党代会、区两会决策部署,总结过去一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作,谋划“十四五”和今年重点工作,团结带领辖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抢抓机遇,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强劲都市核心引擎,全面开启现代化高品质共享型城区发展新征程,为龙华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力量!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亮点成绩

  刚过去的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龙华街道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其不易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猛烈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转化为遵循指引、攻坚力量,把经济特区发展的10条宝贵经验牢记在心、融入工作、付诸实践,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完美收官“十三五”,顺利开局“十四五”,创造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亮点。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交出了疫情防控的优异答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辖区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不惧危险,不怕牺牲,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社区小区“零传播”。在物业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35个,在城中村、住宅小区设党员先锋岗118个,下沉参与防控的党员干部1000多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不到3天时间,完成辖区全部城中村、住宅小区、大型商超、工业园区围合式管理,累计设置体温监测点747个,24小时轮班值守,着力把好疫情防控“哨点”“卡口”。开放新华中学、伟民学校作为闲散人员临时救助点长达70天,累计安置775人。先后启用5家集中隔离酒店,做好密接者和境外输入人员的集中隔离管控,累计集中隔离4619人次,收到隔离对象感谢锦旗111面、感谢信870封。街道获评深圳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受邀向深圳市博物馆捐赠54件防疫物证,景龙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照片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上展出。

  一年来,我们贴心服务、稳中求进,辖区经济企稳回暖趋势强劲。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以超常规的力度、举措,第一时间恢复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针对生产企业、餐饮行业、商超市场等不同领域,分别建立防控小组,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复工指导。特别是针对富士康龙华园区,成立专门防控专班,深入开展防控服务,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街道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园区企业、商超市场,累计收集解决企业反馈的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诉求1500多条。召开“减税降费·金融暖春”惠企政策宣讲交流会,促进政银企融资对接。积极动员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园区等响应防疫号召,累计为企业、租户减免租金超亿元。高效推动5G基站建设,累计建成1049个,完成率117%,总数和建成率均排全区前列。完成文化创意产业园、湾区青年创业生态园、昊创工业园3个区级专业产业园区建设,为企业提供良好空间保障。推动壹方天地和壹城环智中心建设,高标准打造壹方天地、星河ICO两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点,有效释放消费潜力。辖区稳健医疗、杰美特、翔丰华等3家企业成功上市,富士康蝉联中国智能制造企业百强榜首,非富士康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超3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50%。

  一年来,我们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城市品质和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完成城中村三年整治任务,40个城中村治理项目被评优秀,78个城中村实现专业物管全覆盖,底商燃气改造签约总数排全市前列。推动龙华公园片区路网、龙华文化广场道路项目建设,完成清业路、清龙小学临时道路改造工程,协调完成大浪南路、三联路机非隔离设施建设,治理交通安全隐患点63个。攻坚征地拆迁、查违治违、土地整备等重点任务,完成工业西路、石清大道二期、机荷-惠盐高速改扩建、龙华综合停车场等4个征地拆迁项目;处置违法建筑74.67万平方米,完成率101%;土地整备入库11.6公顷,完成率128%。高标准建设宝能南区周边景观提升、油松滨水公园等花城项目,完成水斗新围、清新路、清湖农批等一批“公厕革命”任务,以及弓村、骏龙等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辖区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实施“街道与环卫企业前端收运”模式,加强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提高厨余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圆满完成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回收利用目标任务。探索“智慧+自然”城市建设理念,完成1.1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在清湖社区率先完成绿色社区创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辖区PM2.5年均浓度20.3微克/立方米,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96.4%。

  一年来,我们重拳出击、刚柔并济,打造超高密度城区治理样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统筹抓好企业生产、道路交通、消防火灾、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监管,辖区安全事故数同比下降20%,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平安小区建设,累计创建星级安全文明小区72个、平安厂区3个,新增视频监控系统712套、高清探头1.1万个,辖区科技围合覆盖率大幅提升。铁腕整治景乐南北片区,通过党建引领乱象治理、业态净化等,引导片区24家职介所、43家网吧全部搬离,关闭旅业出租屋56家,“出彩新景乐”“奋斗新景乐”氛围逐步彰显,超高密度城区社会治理样板雏形初现。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特别防护期维稳任务,全年化解矛盾纠纷709宗;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成功化解历史信访积案12宗。探索“流动调解室”“调解员挂点楼栋”“三室合一”“24小时法律服务ATM”等人民调解新模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和法治政府建设,承办的信息公开案例作为广东省优秀经典案例选送国务院办公厅。

  一年来,我们紧盯短板、优化服务,居民幸福满意指数大幅提升。高标准打造民生项目精品,投入超2000万元,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20个,解决一批民生诉求和难点问题;全区民生微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龙华街道率先试点。协调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幼儿园“民转公”11所,完成率157%。配合推进辖区3所中小学建设,有效缓解辖区学位紧缺问题。新建行政服务大厅,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居民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全搞定”。做好民生保障兜底,为特困对象、优抚对象、老年人等发放各类救助补助金656万元;帮助125名闲散流浪人员实现就业,协助33人购票返乡。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扎实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完成贫困村公共服务站、文体广场等66个民生项目,帮扶的紫金4个贫困村、凤山12个贫困村实现100%脱贫。高标准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清华社区成为全市率先示范“七人普”综合试点单位。倾力打造文艺精品,举办“音为有你”青工音乐节、“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器乐合奏《大起板》获深圳市第十七届市民文化节家庭才艺大赛金奖,原创歌曲《旧时光》获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银奖,抗疫主题歌曲《我只能看到你的眼》触人心弦、广泛传唱。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挂牌街道文明实践所和社区文明实践站,塑造良好社会风气,培育城市文明风尚,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实施“周六创文日”,街道领导干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下沉基层社区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达标,以优异成绩助力深圳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一年来,我们强化党建、夯实基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从讲政治的高度配合省委巡视和区委巡察,做到无条件服从、无条件配合、无条件支持,推动巡视巡察结果有效运用。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成立小区党支部49个,物业小区覆盖率超80%。组织辖区社区、企业、医院、教育等领域党组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在华联、三联、清湖、油松4个社区试点“社区党建规划师”项目,群贤聚智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关经验在澎湃新闻、南方日报等媒体刊登报道。推动“红色·奋进·人文”社区创建,以党建引领思想,以红色培塑精神,在奋进的时代主题中,彰显人文关怀,实现社区刚性治理与柔性管理的有机统一和良性互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创办“廉政教育云学院”,打造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新阵地;在全区率先制定非编人员管理制度,扎紧织密非编人员监管体系。平稳有序完成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党委换届,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选优配强社区党委班子,提升管理治理水平和效能。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后备干部管理机制,在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中重用、提拔、晋升科级干部34名。创新实施退休干部“荣休仪式”,通过开展座谈会、茶话会、欢送会等,积极引导老同志建言献策,相关经验在全区推广。

  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街道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充分发挥。全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代表作用发挥有了新进步,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有了新提升。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辖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与街道党工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统一战线持续巩固壮大。此外,党工委对意识形态、人民武装、群团组织的领导作用更加凸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更好成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但成绩比预期的好,疫情防控、政务公开、5G基站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积案化解、幼儿园“5080”建设、景乐南北片区整治等工作收到区委表扬信7封。品尝着一年来用汗水和心血浇灌的累累硕果,享受着用努力和拼搏换来的满满幸福,我们苦并快乐着、累并收获着,我们用实干担当的精神风貌、亮点纷呈的傲人成绩,为“十三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回首五年来的风风雨雨,回望五年来的奋斗足迹,尽管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压力,街道上下始终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同心同向、苦干实干,经受了严峻挑战和考验,战胜了各种困难和风险,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段爬坡越坎的难忘历程,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生动画卷,是一片五谷满仓的丰收景象。

  砥砺五年,街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被市委确定为全市特大型街道,成为深圳北重要的产业重镇、商贸中心。形成以富士康、领威科技、稳健医疗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工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1481.1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1986.3亿元,五年间增长34%。现拥有24个创新载体、17个孵化载体、3家市级总部企业、15家区级总部企业,累计上市企业31家(其中新三板27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占第二产业37.2%,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31.6%。商业发展势头迅猛,龙华现代商业中心被列为市级核心商圈,星河ICO、壹方天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释放新的巨大消费潜能。

  精绣五年,街道城区品质再上新台阶。完成征地拆迁21.26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入库48.72公顷,为龙澜大道、龙华高级中学、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地铁四号线延长线等一批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强力保障。在全区率先实现建设用地清退处置违建零的突破,首倡跨区联合开展违建执法拆除行动,累计处置违法建筑337.6万平方米。完成9个花漾街区、4条花卉景观大道、16个街心花园、12个立体绿化等41个“花城计划”项目建设,辖区公园总数增至19个。完成龙华河、油松河、坂田河、上芬水等8.5公里河道整治,任务量达全区46.8%。共和农批市场被评为“全国农产品流通优秀零售市场”和“省级文明诚信市场”,清湖农批成为全市唯一省级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试点市场,华富市场整治经验在全市交流推广。

  深耕五年,街道民生保障达到新高度。民生设施持续完善,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3所,辖区中小学校达20所;新增幼儿园19所,辖区幼儿园共46所,公办园占比达50%;医院床位达1820张,社康中心实现全覆盖。完成民生实事50项、民生微实事1584项,一大批危险边坡、老旧道路、坑洼路面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居民群众交口称赞。城镇登记人口失业率降至0.83%,景龙社区获评第三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打造“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原创舞蹈《女·行》荣获2016年度“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金奖,舞蹈《客家禧》成为2017年全省唯一入围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奖“荷花奖”决赛的作品,并登上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

  探索五年,街道社会治理推出新经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深入实施,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成效显著,利金城工业园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广东省劳动争议调解省级综合示范单位”,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在外来务工人员高度密集的富康、清湖社区,探索成立“租客多元协商共治联盟”,打造外来人口融合共治新模式。通过“自治+科技”方式,在华联社区老围新村建成全市首个智能安全示范村。探索“党建+治理”模式,率先在全市建设党群服务V站,该项目成功在全区推广,并入选龙华区十大创新榜样项目。铁腕整治景乐南北,片区职介所、网租屋实现“双清零”,形成超高密度城区社会治理经验,相关工作得到市区领导高度肯定。

  锻造五年,街道干部队伍塑就新形象。通过选调、公招等方式,补充年轻化、专业化干部力量,目前街道公务员109名,其中80后44人、90后9人,研究生学历27人、本科学历80人,成为街道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先后开展街道机构编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机构精简和职能优化。推动社区分设,社区工作站从7个增至11个,基层社区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辖区党组织增加到319个,党员增加到4030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创新探索“2+2+2”廉洁承诺制、廉政云学院、非编人员管理办法等举措,崇廉尚廉良好氛围渐已形成。坚持反腐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累计受理信访举报123件,立案79宗。

  回首五年奋斗之路,这些沉甸甸的收获和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街道历任领导班子的励精图治,离不开辖区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辖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龙华街道发展的领导们、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我们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聚合了走在前列的底气。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龙华街道的事情、开创龙华街道的未来,务必始终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广泛凝聚街道上下的共同意志,才能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务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纾群众之所困,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量。务必始终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秉持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永葆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的朝气锐气,破除小打小闹、小富即安的陈旧思想,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先行先试勇探索,才能续写好龙华街道发展的新篇章。务必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的强烈自信。坚定对龙华街道的区位自信、发展自信,以大破大立破除思想禁锢、以壮士断腕铲除顽瘴痼疾,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一个一个攻难题,一步一步干到底,才能在奋进的道路上无往而不胜,才能在困难挑战面前顽强而不屈!

  回顾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充分肯定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障碍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园区配套、产城互动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总体质量还不够高,与现代化经济发展要求尚有差距;城中村、老旧小区较多,市容环境整体有待提升,高端建筑精品缺乏,与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尚有差距;影响和谐稳定的安全风险隐患点不少,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精细化水平不够高,教育、医疗等设施供给相对不足,与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尚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仍需加强,部分干部思想观念有待转变、工作作风有待改进、能力水平有待提升,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尚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解决。

  二、归零再出发、扬帆再起航,在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奋斗征程中担当新的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方位决定方向,方向指引未来。科学谋划龙华街道未来的新发展,必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融入全市全区大局,立足龙华街道实际,以归零心态,把握新方位、扛起新使命、打开新局面。展望深圳,正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综合改革试点等战略机遇多重叠加,焕发着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勃勃生机。再看全区,从新区到行政区,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跻身全市经济总量第5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11位。市委市政府明确了龙华区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赋予了龙华区打造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的战略目标,标志着龙华区不仅是城市地理中心、中轴新城,更是迈入了深圳建设全球标杆的第一方阵。审视我们,产业大镇、中心城镇的地位越来越凸显,经济体量稳居全区第一,几近“半壁江山”,市级核心商圈初现,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在区委区政府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布局下,龙华街道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街道上下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把握规律,扬长补短、攻坚克难,一定能在滚石上山、高位越坎的奋斗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再立新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归零再出发、扬帆再起航,我们要乘势而上,干字当先,勇立潮头,努力谱写龙华街道发展新篇章。为此,我们:

  唯有把握战略机遇、科学思考谋划,才能在大局大势中找准定位、认清方向。“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谋大事须把握大势,谋一域须放眼全局。只有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发展机遇,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战略定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省委、市委、区委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作出了战略规划、提出了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大局大势,抓住“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等战略机遇,找准龙华街道发展定位和发力方向,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走好龙华街道改革发展新的“长征路”。

  唯有发挥长处优势、补齐短板弱项,才能在大战大考中厚积薄发、榜样示范。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龙华街道从一个边陲小镇,到如今的产业大镇、商贸中心,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动能、形成了独特的比较优势,具有在全区乃至全市走在前、树典范的巨大潜能。但作为老城区,我们老旧小区较多,发展空间有限、安全隐患突出,短板弱项、痛点难点不少。纵观全市各区各街道,都在奋勇直前、争当尖兵,我们前方有许多逢山开路的先行者,身畔有许多踌躇满志的同路人,后面还有许多衔枚疾走的急行军,不动起来,我们必将掉队;不跑起来、不燃起来,我们永远成不了先进、当不了尖兵。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要沉下心来查找短板和不足,以“不念过往”的归零心态和“不惧风雨”的勇气担当,推动龙华街道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唯有敢于自我斗争、勇于改革创新,才能在大风大浪中披荆斩棘、百折不挠。龙华街道今天的成绩,是一代代龙华人干出来的;龙华街道明天的蓝图,也同样需要靠苦干实干去描绘。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锤炼了龙华街道干部群众不屈不挠的品格、敢想敢干的闯劲,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也是我们再创辉煌的基础所在、力量所在。我们要大力弘扬特区人干事创业的“那么一股子劲”,不怕艰难、不畏失败、不断开拓,提振精气神、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下定破釜沉舟、一往无前的决心,大力推动城市面貌“破茧成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凤凰涅槃”,在风险挑战中展示龙华街道的勇气、力量和担当。

  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宗旨意识,才能在大是大非中旗帜鲜明、慎终如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的10条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龙华街道这些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团结支持。我们要始终把党的建设、政治引领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保证发展方向不偏、步伐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辖区人民群众,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创新创造的活力,汇聚起攻坚重点难点工作的强大力量,齐心协力把龙华街道的事办好办实。

  同志们,路在脚下、事在人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拿出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苦干苦干再苦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对标对表、提速提效,比学赶超,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干,努力让龙华街道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谱写更精彩的春天故事!

  三、“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龙华街道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但总的看,危中有机,变中有局,机遇大于挑战。今后五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坚决践行经济特区40周年改革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市委全会、区一届五次党代表和区两会部署要求,抓住“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战略机遇,更好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强劲都市核心引擎,全面开启现代化高品质共享型城区发展新征程,促进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为龙华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贡献力量。

  综合考虑,“十四五”期间龙华街道的发展目标是:预计到2025年辖区工业总产值达24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区下达目标任务。

  为贯彻好总体要求,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实现发展总体目标,我们要: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典范。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依托富士康、领威科技、稳健医疗等龙头企业,建设技术研发、科技孵化、检测检验基地。聚焦智能穿戴、新型显示、5G通讯、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引进培育科技服务、供应链服务、商务服务、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龙华中央活力区。突出购物、文化、休闲等功能,推进商业空间统筹、业态优化,促进商贸业创新发展。合理规划载体空间,完善产业资源配置,构建以清湖创新示范园、富士康产业园等为驱动的产业发展布局。

  ——打造品质人文城区典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推动“红色·奋进·人文”社区创建,通过开展“红色行动”、实施“青苗计划”、强化人文关怀等举措,融入更多红色文化、奋斗主题和人文元素,打造有温度、正能量、共享型城市。推动“人、城、产”融合发展,以人旺城、以城兴产、以产促城,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攻坚征地拆迁、查违治违、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重点任务,为城市高品质发展扫除障碍、再造空间。协助推动城市道路、停车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辖区道路交通运营能力。结合“花城计划”项目实施,加快沿街、沿河城市景观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更多城市精品,着力塑造城区新地标、新IP。

  ——打造民生幸福和谐典范。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协助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协助增加幼儿园资源供给,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协助通过新建、扩容及旧改,增加公办学位,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协助推进龙华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扩建,增加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协助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全方位、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以医疗救助、养育扶助、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补充的综合性社会救助机制。加快完善公共文体设施,新建一批文化活动室、党群服务阵地、体育活动场地等,构建“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打造智慧治理城市典范。依托5G、VR等先进技术,深入推动未来城市场景应用,探索数字化建设管理城中村。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深化“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构建基层智慧管理创新体系。引进智慧终端设备,实现审批服务、便民服务、公共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打造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群众维权等领域智慧管理平台,建成智能化、有温度的“智慧社区”。

  ——打造生态休闲宜居典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健全河道治理管理维护长效机制,以河长制为抓手,“管、治、保”三位一体,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亲水环境。推进“深圳蓝”行动,重点整治工业废气、工地扬尘等污染源。积极开展海绵公共建筑、海绵公园广场、河湖水系等海绵化改造,全力打造生态街道、宜居街道。深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生活方式,促进资源节约与持续利用,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特殊节点和关键时期,做好全年工作尤为重要、意义非凡。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以归零的心态、奔跑的姿态、奋进的状态,抓早抓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堵漏洞防隐患,扎紧扎实疫情防控网络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要求,全面排查防控工作漏洞,提高工作标准,严格工作流程,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按照防控要求和指引,落实3个集中隔离点的管控措施和保障服务工作,确保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双安全”。规范做好跨境司机作业点和停车场的管理,加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实现重点人群全流程全覆盖闭环管理。完善社区小区卡口设施,保障值守人员力量,着力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盯紧守牢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做好药店诊所、商超市场等的防控检查,着力发挥好“哨点”和“卡口”作用。

  (二)突出优服务提能级,力推经济质量再上台阶

  按照区委区政府“数字龙华”工作部署,全力做好企业服务,竭力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抢先布局数字经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当好企业服务“勤务员”。建立健全街道、部门、社区工作站三级服务体系和多部门快速响应、协同服务机制,打造全天候扁平化企业服务平台,重点服务好684家“四上”企业和591家国高企业,按照不过夜的标准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各类诉求。健全街道层面富士康服务小组,尽街道所能及时回应解决富士康所需,打造环富士康园区服务圈。落实区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力争全年新增规上企业超100家、认定国高企业超60家、上市企业1至2家。强化惠企政策宣传,力争为辖区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15场以上,“一站式”打包惠企政策送到每一家企业手中,真正做到精准、对口、有实效。

  抢占数字经济“主阵地”。依托梅观科技创新走廊,引进培育一批智能示范企业,重点服务保障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挥清湖区块、富士康区块的聚合作用,用好宝能、富安娜、港之龙等重点产业载体,以5G+区块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区块链+文化创意、5G+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8K等产业,置换一批技术落后、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传统制造企业,全面促进街道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做好与辖区12个大型商超深度对接推广工作,动员辖区企业、员工深度体验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让辖区群众更加直观更加深切体验数字经济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中航幕墙、杰美康工业区、硅谷动力工业园项目实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腾挪空间,引进更多龙头、优质企业落户龙华。推动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壹成环智中心扩容提质,打造聚焦现代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华CBD,定义龙华街道新IP。持续营造消费氛围,重点推动壹方天地C区壹方城尽早开业,持续挖掘壹方天地、星河ICO区级夜间经济示范点潜能。以4号线为链,串联龙华现代商业中心和夜间经济示范点,重点培育星光城、青创园等网红“打卡地”,以点带面,挖掘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激活夜间消费活力。

  激发集体经济“原动力”。摸清18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状况,优化“四个平台”信息录入,开展集体资产清查专项行动,避免集体资产损失流失。指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聘请城市更新、物业管理等专业顾问团队,加强城市更新项目和物业租赁的监管审核,促进公司管理更加专业、规范。探索试点外部经营者引入机制、现代企业经理人制度,逐步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向市场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三)突出拓空间保发展,保障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紧盯目标任务,突破发展瓶颈,做好土地空间拓展,加大存量违建处置,为未来融合发展整合更多优质资源,提升辖区功能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

  打好征拆整备“攻坚战”。加快推进三联地块、玉石新村、清湖黄泥塘等5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全年土地整备入库面积11.5公顷以上,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全力做好联围街、通顺路、祈顺路等5个新建项目征地拆迁谈赔,加快深华快速路(龙华段)、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等6个续建项目房屋征收,为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扫清障碍。

  打好存量违建“歼灭战”。充分发挥“地上人员巡查+空中无人机监测+重点区域定点监控”高科技查违防控优势,建立“人眼”与“电子眼”并举模式,推动严查严控无死角,全年拆除处置违法建筑144万平方米。以推动产业链升级、打造宜居城区为目标,探索控停违建分类疏导、分步处置新机制。采取“批次实施、先易后难、清理一块、移交一块”的办法,用好用活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政策,引导办理合法报建手续。

  打好城市更新“阵地战”。按照“片区统筹、滚动开发”的思路,搭建政府部门、企业、业主交流互动平台,统筹推进38个城市更新项目,重构城市公共发展空间。其中,粤通狮头岭、山咀头、世贸广场等项目加快立项,立上工业区、三联老围老村等项目加快规划编制,第三工业区、硅谷动力园、彬峰桂工业园、杰美康工业园、中航幕墙、水斗老围、清湖老村等项目加快实施。

  (四)突出高品质精细化,打造都市核心城区样板

  对标现代化城市发展标准,狠抓城市硬件和软件提升,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倾力打造更具品味的生活空间、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碧水蓝天的生态乐园。

  加快打造市级核心商圈。对标“都市核心区”发展定位,推动龙华现代商业中心建设,聚焦购物、文化、休闲、国际商务等功能,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着力打造市级核心商圈。充分发挥壹方天地、ICO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周边道路设施,提升美化绿化水平,优化商业业态环境,打造具有全区乃至全市影响力的消费首选地。

  全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拟投资1.56亿元,新建祈顺路、通顺路等10条支路,协助推动东环一路、东环二路等4条主干道升级,优化辖区道路交通网络,提升出行品质。推进人民路等2条道路景观改造,民清路等2条道路节点建筑面提升,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道路景观。加快龙华书城等3个“花漾街区”,以及人民调解公园、儿童友好公园、清吉路街心公园等主题公园、“口袋公园”建设,着力厚植文化、构筑特色,形成更多具有“龙华记忆”的城市精品和休闲好去处。完成11个社区人文特色景观节点和3座人行天桥灯光景观提升,让辖区夜晚“亮起来”、夜景“美起来”。新建油松水斗等2个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龙华市场等6座公厕,推动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优质饮用水入户试点等工作,努力为辖区群众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大幅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持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街道领导带头,全体公务员参与,开展走村串巷行动,对辖区78个城中村逐一脚步丈量,按照“拆、清、建、管”工作思路和“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工作标准,一手抓乱象整治,一手抓管理提升,努力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宜居城区。开展城市清洗行动,常态化循环冲洗市政道路、擦洗“城市家具”,推动市容提升由“突击抓、粗放管”向“长效化、精细化”转变。高效率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加强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高标准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市民参与率等目标考核任务。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工地扬尘、工业废气、餐饮油烟等污染源头治理,实现辖区PM2.5年均浓度、平均空气质量优于全区平均水平。

  (五)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民生幸福满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民生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让辖区居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抓好民生项目建设。追加民生微实事项目预算经费2200万元,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160个,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实现“小切口大变化”。配合推动龙为小学等3所中小学校设施建设,协调解决学校建设中遇到的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施工疏导等难题。推动民办园转公办园,新建1家普惠性托育机构和1家“托幼一体化”示范幼儿园。加快推进卢山停车场等停车综合体和烂尾楼改造便民停车库等项目建设,着力缓解居民群众停车难问题。统筹推进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规划打造具有普惠型、创新型、可持续的公共服务平台。

  强化社会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新行政服务大厅作用,推动“一门式、一网式、一窗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多渠道、无差别、精准化”服务便利,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做好辖区低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等困难人群的救济救助扶持工作,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继续加大对社会闲散流浪人员的救助,通过帮助就业、心理辅导等,让其正常生活、回归社会。衔接做好河源紫金、广西凤山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挖产业项目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推进文明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街道文明实践所和社区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以“文明实践+文明共享”理念,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热情,打造“文明实践项目超市”创新模式,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利用好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场地,擦亮“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和“社区文化节”等惠民文化品牌,开展免费文化艺术培训,更好满足居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六)突出守红线强治理,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稳定

  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构建严密安全管理体系。开展摸底扫楼行动,对辖区1.18万栋楼、41.1万间(套)出租屋、120个工业园区、1.83万家三小场所全覆盖逐一排查,建立隐患台账,督促整改销号,夯实安全基础。推动生产安全标准化建设,创建安全标准化小微企业120家,在10家工业园区试点创建“安全员之家”。在城中村新设24个消防应急处置中心,新装电动车充电桩不少于1万个,实现5978栋出租类房屋地线和漏电保护开关安装率“双100%”。全面落实“城中村”小散工程及二次装修“备案+培训服务+巡查+整治执法”安全纳管模式,实现小散工程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闭环监管。全面评估87处危险边坡隐患点,完成至少15个C类危险边坡挡墙隐患整治,以及3.5公里河道老旧挡墙、暗渠暗涵整治,力争年内基本消除存量隐患。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针对辖区诈骗警情高发特点,推进2家反诈骗中心建设,提高居民群众防范意识。加大汽车站、文化广场、公园等重点部位及治安薄弱区域技防投入,争取年底实现视频监控和城中村视频门禁全覆盖。围绕保障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这一中心任务,对重点隐患、重点个案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做好劳资纠纷、教育学位、问题楼盘、涉众金融等重点领域排查管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涉金融、涉毒、涉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遏制警情高发势头,大幅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总结推广“社区党建规划师”项目,打造一批高质量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推动“红色·奋进·人文”社区创建,在城中村、产业园区等外来青工集聚区域打造“奋斗长廊”“奋斗者广场”“工匠学堂”等阵地,丰富各类服务供给,以奋斗文化引领青工文化,有效对冲颓废懈怠亚文化,打造有温度正能量人文城区。继续完善“三室合一”“流动调解室”“调解员挂点楼栋”“兼职调解员”“24小时法律服务ATM”等人民调解模式,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

  (七)突出强党建严纪律,全面提振干部工作作风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明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理论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深化“第一议题”学习,持续运用“三步学习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党校党性教育主阵地作用,依托“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校阵地,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打造一批精品学习教育课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以涵养为民初心、懂史以增强治政能力、用史以引领奋斗征程。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利用好辖区龙华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弓村村史馆等红色阵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政治要事,认真举办庆祝活动和宣讲活动,深入回顾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聚焦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走进历史深处、人民中间、思想高地、奋斗一线,以跟党一起奋斗为主题,开展“奋斗者说”等系列活动,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齐声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凝聚起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性开展“2+X”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组织生活更严更活更实,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严肃性。做实内部审计和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逐条整改、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化审计和巡视巡察结果运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着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结合体制改革实际,全面梳理机关党组织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班子成员。健全“两新”党组织管理体制,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力争在园区、楼宇、商圈打造“两新”党建示范基地3个。凝聚基础群团组织力量,针对富士康青工、景乐南北青年等重点群体,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活动品牌,建设一批职工之家有声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服务阵地。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市内选调、公开招考、军转安置等方式,选拔一批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干部。继续完善街道机构职能体系,促进各部门运转更顺畅、岗位匹配更优化、责任划分更清晰。持续强化公职人员监管,加大制度执行监督,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规范工作程序。推进“线上、线下、社团”三块廉政宣传阵地建设,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不断健全完善“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探路人撑腰鼓劲,为干事创业先行者呐喊鼓掌。

  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发展路上,唯有不断追赶,埋头苦干,方能不负人民重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跑步姿态起步,以战斗状态奋斗,努力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强劲都市核心引擎,全面开启现代化高品质共享型城区发展新征程,为龙华区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