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2021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抢抓机遇  感恩奋进

  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

  在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伟业中勇创佳绩

  ——2021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2021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区决策部署,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明确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感恩奋进,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在全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伟业中勇创佳绩。

  一、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成绩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之后再次莅临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用“五个历史性跨越”高度肯定深圳发展成就,用“十个必须”系统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宝贵经验,对深圳提出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并就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出专门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意蕴深邃,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进是最好的感恩。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与33万观湖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克服了一系列困难险阻,完成了一大批艰巨任务,在艰难磨砺中彰显勇毅、始得玉成。

  这一年,我们坚持敬佑生命、守土尽责,交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优异答卷。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在市、区下派工作组的驰援指导下,街道党工委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统筹全局、精准发力,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拼速,以铁肩扛起重任,用坚守诠释担当。我们以党建聚力、用科技赋能,全市率先采用“远程门磁”智能外呼系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24小时无接触访查服务,全区率先启用疫查通系统,优化卡点测温登记,把好疫情防控关口,获区委通报表扬。首创“两专门两固定”废弃口罩处理法,获市城管局表扬推广。我们提前谋划、综合施策,有条不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动员减免企业租金5300余万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助力企业融资近2亿元,筹集60万只口罩免费派送给小型商户。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防疫志愿者日夜奋战、严把关口;众多爱心企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社会组织筹款捐物、慷慨奉献;全体居民群众同心抗疫、守望相助,街道疫情防控取得“社区传播零报告、复工复产零发病、境外输入零关联”的优异成绩。

  这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全力实现经济逆势正增长。我们采取一系列举措增强市场信心,抓好市、区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实现主要经济指标逆势转正。辖区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398.04亿元,同比增长4.53%;规上工业增加值91.24亿元,同比增长5.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百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6亿元。重大产业项目进展顺利,鹭湖西侧产业园动工建设,翰宇创新产业大楼、汇川技术总部大厦、捷顺科技总部基地基本建成,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锦绣科学园二期、三期建设加速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国高”企业增至323家,同比增长33%,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增至60家,上市企业5家。华润三九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锦绣科学园获评省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成为深圳首家启用5G专网智慧应用产业园。消费经济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从无到有打造了锦鲤荷叶榕夜间经济示范工程,荣超新时代广场开工建设,催生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圆满完成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任务,全市首个消费扶贫特色街区落地观湖。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机制、系统推进,着力开创城市建设新局面。扎实推进“大前期+大工务”机制改革,完善工程管理办法,优化工程建设流程,强力推进富兴北路等95个项目建设。现代交通体系逐渐形成,地铁4号线观湖段全线通车,樟坑径直升机场项目加快推进,观辅路建成开通,增设团和路等非机动车道7.5公里。实现社区交安站实体化运作,创新交通安全共建共管模式,获全省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广。城市空间加速释放,全年土地整备入库21.07万平方米,补偿建筑物1.94万平方米,补偿率达285.2%;完成振能小学土地整备等5个征拆项目和中森公园华府城市更新项目,全年消化各类违建66.84万平方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樟坑径河整治获评全市唯一由街道实施的“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建成鹭湖绿道,PM2.5年均浓度值低至19.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空气优良率排名全区前列。

  这一年,我们坚持品质设计、绣花功夫,竭力改善城区环境面貌。全面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高标准打造上围艺术村、大和社工村等特色村落。完成景田路花卉大道、共建花园等13个高品质绿化提升项目。以“四讲四全”标准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环卫指数测评综合排名位于全区前列,打赢市容环境整治翻身仗。文明城市创建成效突出,创新“外卖骑手变身创文宣传员”模式,街道获评第十三届“深圳市文明单位”。垃圾分类扎实有效,建成全区首个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打造景田小区、元三村等2个全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深圳)智慧城市大会,街道执法队相继获评市环境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十佳标兵执法队”、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表现突出单位。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努力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高标准完成14项区民生实事和127项民生微实事,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开工建设,建成户外智能健身场所等20处便民文体设施。鹭湖外国语小学建成启用,成为全国足球示范学校。观澜中学改扩建项目破土动工,提前超额完成10所幼儿园“民转公”,新增公办学位超4800个。平安龙华医院建设取得新进展。樟溪社区揭牌成立。大和社工站被评为“广东省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鹭湖社区成为市级健康社区试点,全区首个离退休干部职工活动室成功揭牌,全区首家综合性长者医养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升级,社区心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儿童友好街道建设扎实推进,鹭湖社区获评市级儿童友好社区,全区率先实现街道、社区儿童议事会全覆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成为市级试点。创新文化惠民方式,编制党群服务、文体设施、美食美景等便民地图,成功举办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10场活动。上围艺术村入选市第一批历史风貌区,润城社区原创歌曲《鹏城美》荣获全国中老年电视春晚演出优秀奖,樟坑径麒麟队获广东省第六届麒麟文化节暨麒麟大赛传统组铜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共建共治,聚力推动社会治理更高效。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用好“观湖行动力”,常态化开展“扫楼排雷”专项行动,完成5个管理薄弱片区整治建设,打造12个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妥善化解信访积案4宗,治安安全指数有21周排名全区第一。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逐步完成企业分级分类管控,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全覆盖,加强应急“双盲”实战演练;高标准完成樟坑径社区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有序推进润城社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市级试点。民主法治更加完善,成立街道诉讼服务站,开展巡回法庭、法官进社区活动,首创共享特邀调解员工作模式,实现基层群众与法治“零距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全省首批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星级创建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坚持政治引领、精准党建,大力提升实干队伍战斗力。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观湖样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成效初显,润城“关爱之家”弦歌不辍,获评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观城马坜新村成为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良序之治”样板;新田加快打造比学赶超“两个榜单”,获评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系统推进组织建设,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党群服务阵地增至23个,新增党支部36个,完成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验收,推动成立96个“红色网格”,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启动“两新”组织“雁阵计划”三年行动。锻造服务“双区”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减员增效”主基调,提拔重用干部47人次,核减工作人员146人;举办系列读书分享会,营造了“阅读成常态,书香满机关”的好氛围。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七大统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效办结区委巡察移交线索18条,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审计发现问题255个,退回款项73.1万元,立案25宗25人,社区纪委交心室实现全覆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外,我们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体系,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获评区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深化“观湖同心荟”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阵地建设,街道侨胞之家被市评为“党建带侨建”示范点,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广泛发展。开展“爱国新时代,观湖新一代”教育活动,推进国防教育“五个全覆盖”。计生、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群团、武装、双拥等工作扎实开展。

  置身“十四五”开局之年,回望五年来的历程,观湖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用智慧和汗水共同推动观湖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心城区的目标阔步前行。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六个观湖”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这里是现代产业加速集聚的“智造观湖”。五年来,观湖区位优势愈发凸显,鹭湖中心城正申报市级重点区域,环鹭湖片区作为区“数字经济圈”重要支点,将成为引领深莞中部集合城市群创新发展的深圳北部新中心。经济发展稳步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5.37%;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9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26.7%;规上工业企业229家,“国高”企业翻了5倍。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的发展模式加速成型,高新园升级成为国家高新区,与锦绣科学园一起,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区,形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拥有富士施乐、华润三九、汇川技术、杰普特等一批龙头企业。

  这里是人居环境别具魅力的“品质观湖”。五年来,观湖建设快马加鞭,一个个规划从“蓝图”走向现实,基础设施更加合理完善、城市面貌更有现代气息、人文风貌更具特色韵味。地铁4号线观湖段和全市首条有轨电车建成通车,平安路等16条道路新改扩建,形成了内外通达的立体交通网。41个城中村完成改造,变成了醉享其中的“城中景”,城市二次开发累计释放土地19.3万平方米,涌现出玫瑰苑、观壹城等一批现代化高品质新住区,全部社区获评省四星级以上宜居社区。

  这里是绿色发展成色更足的“美丽观湖”。五年来,观湖使出精细绣花功,举目秀色满新城。我们打赢了污染治理攻坚战,18个水体全面消除黑臭,观澜河、樟坑径河呈现“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美丽景象,森林覆盖率高达48.7%,PM2.5降至19.5微克/立方米,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25.65平方公里热土,青山叠翠,坐拥鹭湖、樟坑径水库等生态资源,多条亲民绿道环抱于此,建成各类公园、街心花园、立体景观50余个,成为时尚花漾街区、居民休闲好去处。

  这里是文化创意五彩斑斓的“活力观湖”。五年来,观湖聚力做强文化品牌,上围老村活化蝶变为深圳最像丽江的特色文化艺术村,大和村成为社工成长的“摇篮”,崇文重教的振能文化催生出全市首个家风文化村,永丰源陶瓷成为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文体活动缤纷多元,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亮相央视,文博会分会场等一批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新增省级劳模2名、市级劳模1名。志愿服务激发全民活力,老党员发挥余热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邵干才同志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志愿U站实现“六连优”,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先行先试,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深入推进,全生命周期志愿服务孕育而生。

  这里是安居乐业更有保障的“平安观湖”。五年来,观湖筑牢平安稳定根基,法治环境、社会治安显著改善。我们创新协同共治平安建设模式,整合1600多名网格力量和3000余名义警,让“观湖行动力”无处不在。我们打赢了扫黑除恶收官战,八类警情、两抢警情等重点警情显著下降,视频监控全时全域覆盖,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成功化解了一批历史信访积案,矛盾纠纷调处率年均达98%以上。优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实现社区小型消防站全覆盖,润城社区“防消宣”一体化工作模式获省、市主管部门高度肯定,3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这里是奋进力量空前强劲的“实干观湖”。五年来,观湖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在各条战线,我们首创“社区征拆队”,提前攻克了地铁4号线观湖段、樟坑径直升机场等市级重大征拆项目,累计拆除违法建筑近200万平方米。我们上下齐心,用37天实现全市环卫指数排名从第73名跃升至第6名。1200多名有本领、敢担当、善作为的年轻同志下沉社区,不断激活新生动力源。在疫情防控、抗击台风、治水提质等一系列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观湖人永远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赶考”姿态、“冲刺”状态践行初心使命。当前,观湖人向党之心空前凝聚,爱国之情空前高涨,奋进之力空前强劲。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历任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广大居民群众全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街道各级各部门、驻街道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观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居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观湖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产业发展基础有待夯实。产业发展能级相对较低,结构优化调整任务艰巨。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国高”企业数量低于全区平均水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创新人才与高端研发团队较为缺乏。城区建设品质有待提升。商业、交通、住房等配套建设规模、品质及覆盖范围存在不足,消费业态单一且偏中低端,路网密度低,断头路多。民生服务短板依然突出。文体设施覆盖率不足,大型文体场馆缺乏,民生工程建设较为薄弱,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离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有所弱化,担当意识、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有待提升,不想为、不敢为、慢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全面推进观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更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为我们把脉定向。在这个关键节点,市委将龙华纳入深圳都市核心区来规划建设,不仅意味着龙华迈入了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的第一阵营,更意味着龙华要承载更多核心功能、集聚更多优质要素,要代表深圳形象、体现全市最高水平。观湖地处龙华区行政中心,具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突出优势,责无旁贷、与有荣焉,需要我们以更足准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面前的复杂形势前所未有。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中美战略博弈、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深远,国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我们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面临着转变观念与提升能力的双重考验,担负着提高发展质量与保持规模速度的双重任务,承载着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肩负着抢抓机遇与防范风险的双重责任,需要我们以更大定力勇于担当、迎难而上。

  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期战略任务和重大现实课题前,我们面对的艰巨任务前所未有。在深入分析区情的基础上,区委超前布局、举旗定向,系统提出了建设“三位一体”数字龙华的战略路径、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分“四步走”的战略步骤,为我们应对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多种挑战指明了方向,但是,这是一件摸着石头过河、需要克服重重困难的艰苦事业,更是一件抢占下一个十年发展先机、关系人民美好生活的宏伟大业,需要我们以更强意志解放思想、全面提速。

  同志们,船到中流浪更急,自当扬帆破浪;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快马扬鞭。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市、区在新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我们必须做好“五个坚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目标,关键在党,根本在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观湖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协调,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坚持以思想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实践创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新发展格局,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一盘棋思想,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提升治理效能。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坚持“内生赋能、减员增效”主基调,优化队伍结构、完善统筹机制、集聚专业人才、锻造斗争本领、厚植实干基因、培育奋斗文化,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明确战略方向,找准发展定位。“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实现美丽蝶变的关键五年。观湖街道将围绕市、区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鹭湖中心城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聚力打造“数字城区样板”“龙华北部中心”“产业创新高地”“生态人文典范”。

  ——数字城区样板。以数字技术赋能城区发展,结合区“四馆”、公共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医院等应用场景,强化数据动态采集、智能分析与科学决策能力,全域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城市治理更加精细、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打造数字城区建设示范样板。

  ——龙华北部中心。紧抓鹭湖中心城公建群建设和打造区域交通综合枢纽的契机,做强行政服务、公共服务、产业服务等核心职能,全面织密道路交通网络,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民生事业,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加强鹭湖中心城东西轴线城市活化研究,着力打造成为汇聚各类要素、融合各类公共活动、展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一流城市形象的龙华北部中心。

  ——产业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鹭湖中心城创新孵化和科技服务功能,积极争取并承接创新资源,引导形成“科技创新+研发智造+生产基地”产业协作模式,加快将鹭湖中心城打造成为创新发展新高地。

  ——生态人文典范。充分利用观湖山水环绕的地域优势和特色文化资源,打造观澜河示范段、活力世纪广场、滨水公园等多个重要节点,建设跨越梅观高速连接观澜河的大鹭湖中央活力带。将上围艺术村、白鸽湖文化公园、松元厦客家碉楼等沿河景观节点串珠成链,建设艺术与生态、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樟坑径河特色文旅景观带,将观湖建设成为山水相依、绿意盎然的生态宜居标杆城区。

  三、2021年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践行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打造“智造、品质、美丽、活力、平安、奋斗”新观湖,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在全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伟业中勇创佳绩!

  (一)毫不懈怠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必须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持“四早”,压实“四方责任”,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防控,加强正面宣传和健康教育,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强化重点人群防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核酸检测、封闭转运、隔离医学观察全覆盖,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跨境货车司机信息核查和全流程健康管理,加强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弱势群体等人群的安全防护,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加强社区小区管理,抓好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严密做好学校、养老机构等场所防控措施,优化集中隔离场所、健康驿站管理服务。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社康机构的“哨点”作用,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强化重点环节防控,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持续加强冷链冷库监督检查。针对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季节性气候特点,增强防控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二)坚持更高质量与更高效率创新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

  打造环鹭湖片区数字经济集群。围绕龙华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战略和“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充分利用高新园、锦绣科学园和鹭湖西侧产业园的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争取更多数字创新、高新科技等资源落地,支持普门科技、联得自动化等已拿地企业加快建成投产,打造环鹭湖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加速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华润三九、博纳精密、翰宇药业等企业在高性能医疗器械、小分子创新药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引导汇川技术、杰普特、三一科技等装备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智能装备、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坚持全员招商理念,瞄准世界500强、细分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紧扣辖区优势产业链,大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大、支撑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有效延链补链强链,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强力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坚持以产业空间拓展优化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空间供需数据库,加快推进观城项目等建筑面积超百万更新项目,加快推动松元厦大布头等13个计划已批城市更新项目落地,重点推进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整备工作,加快推动松元厦“1+6”地块入市交易,多渠道加大高标准产业空间供给。大力提升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利用效率,鼓励、支持专业化租赁运营机构实施成规模的整体改建,新增一批集中成片的产业空间,变“项目等空间”为“空间等项目”。持续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创新开展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置,推进“烂尾楼”改便民停车库、安居房等项目,拆除消化存量违建114.78万平方米。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力打造鹭湖国际商圈、观湖北商圈、沿河叠翠商圈,加快打造锦鲤荷叶榕夜间经济核心区等项目,精心完成“一社区一夜市街”建设,大力提升消费扶贫特色街区,支持拓展在线消费、直播消费等新模式与新业态,充分发挥消费经济的拉动作用。依托高新园、锦绣科学园等重点园区,引进一批金融服务、供应链管理、科技信息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实体经济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推进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支持鼓励引进职业经理人,拓宽土地出让、兴办实业、资本运营、股权投资等市场经营模式,激发集体经济活力与竞争力,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健康发展。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建立企业服务数据库,完善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和部门“并联服务”机制,用好“观湖早餐会”等交流平台,大力推行“现场办公、部门联动、限时办理、及时回应”的闭环服务模式。建好用好园区企业服务站,全力优化园区综合环境,搭建政企、银企、法企、校企等多元化供需对接平台,开通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绿色服务通道,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对企业轻微过失行为容错机制,营造公平正义且人性化的法治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加大智慧手段运用,实现“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

  (三)坚持城市美学与城市哲学美美与共,打造极具品质的魅力新城

  全力建设共享融合的鹭湖中心城。紧抓龙华打造都市核心区的契机,推动鹭湖中心城纳入市级重点区域,突出“行政+科技+文化”综合服务功能,打造成为辐射深莞中部地区的公共活力中心。加快推动鹭湖西侧产业园用地出让和高新园品质提升,全力打造千亿级国际创新生态产业园区,实现人城产融合发展。推动深广中轴城际线、18号线、22号线在鹭湖设站,加快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和横滨北路等建设前期工作,构建“三横六纵”道路系统,打造鹭湖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区大剧院、群艺馆、图书馆开工建设和公共服务及大数据中心前期规划,打造友好包容、怡然自乐的公共生活场景,建设区域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片区蓝绿资源优势,重点依托滨水公园、竹文化公园等生态空间,建设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的未来城市“慢谷”。

  加快构建畅达舒适的道路交通体系。利用片区路网提升研究成果,不断完善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协调加快樟坑径直升机场建设,力争开通跨境直升机民用航线,成为全市最主要的直升机场。全力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观湖段、富澜路等15个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项目,加快翠幽路、围光路、锦绣路等道路新改扩建,推动澜安路等断头路建设,新增非机动车道5公里以上,完成拥堵节点改造3个以上。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增设一批路况感知、智慧公交、智能停车等交通设施。鼓励社会资本兴建停车场,开展吉坑立体停车场等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新田停车场综合楼、田寮立体停车场建设,加快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整体提升全域景观风貌。坚持规划先行,实施集中立项制,组建重点项目专班,确保项目高品质高效率推进。试点打造全域景观示范路段,协调加快龙华大道观湖段提升,大力推动观澜河亲水长廊、樟坑径河碧道示范段建设,开展樟坑径郊野公园、樟坑径环水库碧道、樟坑径至甘坑小镇绿道等前期工作,改造提升松元厦公园和下围公园,加快观湖人才公园升级改造。坚持“一减一加一提升”理念,提升辖区主次干道环境品质,建成一批花卉大道、花景路口、街心花园、立体景观,全面推行“绿植进村”,营造小尺度、人性化、人情味的城市空间肌理。坚持“含绿量”就是“含金量”,深入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优化排水排污系统,持续巩固水污染治理阶段性成果。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重点整治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排放,确保PM2.5年均浓度值持续优于欧盟标准。

  (四)坚持补齐短板与优化供给一体推进,打造诗意栖居的幸福城区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提升公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开展“最美环卫工”“最美志愿者”等系列活动,以“最美”力量引领文明新风。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开展“爱国新时代、观湖新一代”教育活动,锻造观湖5G青年和4H志愿者。以奋斗者广场为载体,打造一个中心、多点开花、群体全覆盖的“一体多元”奋斗文化。

  全面提升民生福祉水平。扎实办好16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加快观澜中学改扩建,推动澜兴学校开工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机制,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平安龙华医院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增社康中心1—2家,完善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联动体系,做强全区首家长者智慧健康医养服务综合体,实现“老有颐养”。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协助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蓝领工人”集散地。

  优化高品质文体服务供给。聚焦需求,构建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协调加快建成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完善文体项目库,活化利用闲置土地、临时用地、边角地,建成一批居民身边的小微型运动场地,实现居民出门可健身、处处可运动的“十分钟文体服务圈”。增强文体品牌影响力,协助办好观澜河龙舟赛、龙华“半马”等区级赛事,升级“观湖杯”系列活动,举办美术作品邀请展和美术精品进社区活动,组织好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一系列文体惠民活动,打造“近悦远来”的幸福城区。

  培育壮大优势文化产业。发挥好观湖文化资源优势,做优上围艺术等文化产业,推动纳入区级历史文化旅游线路。秉持“大上围”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上围文创孵化大楼、当代艺术馆、观湖美术馆等场馆资源,加强对舞麒麟、碉楼、客家古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探索引进名家工作室、艺术教育平台,推进影儿集团服装文化展示馆、麒麟博物馆、藏书票博物馆建设,打造小微型主题博物馆集聚地,形成上围文化产业群落。支持瓷文化产业园加快更新,打造集科技文创、智能制造、新材料于一体的“瓷文化示范基地”。

  构建“1+7”观湖IP体系。树立公共关系理念,围绕观湖文化名片、特色元素,加强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品牌经营和城市IP打造,形成“1+7”观湖IP体系。要依托鹭湖中心城公建群资源,打造行政、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核心,深化智慧养老服务,塑造观湖公共文化品牌。润城要通过扩面提质“五老”服务,深入挖掘社区特殊资源,打造关爱润民的善治社区;观城要通过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做实社工专业服务,打造“三社联动”的良序社区;松元厦要通过弘扬振能家风,建设全市首个家风文化村,打造客家文化的传承社区;新田要通过做实“两个榜单、一个阵地”,推动社区治理水平和集体经济双提升,打造蝶变升腾的和美社区;樟坑径要通过文化艺术赋能,融合林海山景形成文明时尚打卡点,打造生态人文的花城社区;鹭湖要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引领各方参与,打造智慧友好的健康社区;樟溪要通过激活社区内生动力,提升管理精细度,打造宜居乐业的活力社区。

  (五)坚持精细管理与智慧治理双向发力,打造秩序井然的和谐之城

  争当城市管理新标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全域探索未来城市场景试验,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智慧化打造“城市大脑”。依托智慧观湖指挥平台,构建智能化治理体系,强化AI、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城市治理和服务领域的应用,推进智慧执法、智慧安防、智慧社区建设,实现集约、智能、高效管理。精细化管理城市。围绕“两打造一提升”目标,常态化开展“行走观湖”,完善环卫全覆盖巡检考评机制,系统深入破解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等市容环境顽疾,确保环卫水平跃居全市前列。科学化完善长效机制。深化“三化四有”建设,全面推广“城市管家”模式,抓好市政管理、城中村管理、安全管理“三管理”,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深入推进“骑手驿站”“绿植认领”等基层融合共治新路径,将城市公共空间打造为一个“家”的整体。高标准新建8座固定垃圾转运站。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厨余垃圾分流分类体系。

  筑牢城市安全屏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一线三排”,深化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综合采用科技推广、技术治理等手段防范化解、有效管控风险,强化对危化品、锂电池、消防、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协同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交安站、劝导站作用,引导提升安全文明指数。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大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三防和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提高预警和联动处置能力。加强城中村安全精准化宣传,构建全面覆盖、人人参与的安全共治体系。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观湖行动力”扩面提质增效,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形成更加开放、灵活、有力的群防群治格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为基础,扎实开展“大信访”工作,形成“接诉即办”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模式,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化解制度,力争年内案件年内化解。深入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用好社区网格平台,健全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防控网。

  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发挥好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优势,完善行政执法标准体系,避免多头、重复、选择性、随意性执法。全面铺开基层法治示范社区建设,用好街道诉讼服务站,扎实开展社区巡回法庭建设,加快创建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用好街道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普法宣传阵地,推进普法理念和方式创新,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率和精准度。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完善“观湖同心荟”统战工作品牌,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画出观湖最大同心圆。同时,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侨务、国防动员等工作,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

  四、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奋战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第一议题”学习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务虚会”,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观湖发展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站稳思想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有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开展与延安南泥湾结对共建三年计划,打造新时代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党建创新示范项目。用好老兵讲师团等特色宣讲团队,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激励作用。深入开展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精心策划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坚定的信仰、昂扬的斗志、优异的成绩向党致敬。

  (二)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为叶脉,打造城市基层党建“观湖样本”。深化“全周期管理”理念,精准发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加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整体打造,完成振能家风馆、碉楼广场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区首个集体经济主题党建阵地,开展“关爱之家”“党建+志愿”等特色党群服务项目,形成体系完整、良性运行、特色鲜明的城市基层党建“拳头产品”。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分领域整体推进住宅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探索“红色物业”,深入推进“两新”组织“雁阵计划”,开展主题党日、党群共建、社会公益等“组团式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以“内生赋能、减员增效”为基调,打造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在改革创新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延伸末梢段识别和选拔干部,打造适应“双区”建设的“三化三型”干部队伍。有序推进先行示范区基层社会治理能效体系改革,量身打造职能、考核、技能三大体系,完善差异化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用优进劣退撬动干事活力,探索“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非编人员激励机制,优化升级社区党委班子和股份合作公司后备人才库,提升管理服务能效,破解制约行政效能的“中梗阻”,探索打造未来行政与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全国样板”,拓展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为理念,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破解机关运行的“内卷”现象,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监管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同向发力,用好函告书、建议书,强化监督问责问效,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高压态势。

  同志们,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幸福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化打造“智造、品质、美丽、活力、平安、奋斗”新观湖,加快将观湖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先行区高地,在全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加速建成中轴新城、高标准打造深圳都市核心区伟业中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