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贯彻落实《深圳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其他文件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行政决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发和清理。严格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和归档制度,履行规范性文件执法程序。2021年我局印发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件,区级规范性文件3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开展实施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专项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其中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专项清理规范性文件1件。

  2.开展人民群众建言献策专项活动。提高民生决策在公众中的知晓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贯穿于决策全过程。2021年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开展了挂网征求意见、举办听证会和专家论证会等工作,其中挂网征求意见共13条,听证意见27条,专家论证意见51条,辖区企业意见11条,我局对收集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3.严格履行法律顾问制度。2020年6月至今,我局与广和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等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2021年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律意见125份,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份,提高了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健全政府合同管理制度,做到事前风险防范、事后纠纷解决。法律顾问出具合同审核意见229份,较好的发挥了法律顾问的把关作用。

  (二)重视行政监督,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

  1.重视行政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本年度我局共答复市人大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6件,区人大建议9件,区政协提案27件。二是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我局积极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和备案工作,2021我局共有1件行政诉讼案件,案件胜诉率达100%,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和矛盾纠纷化解。

  2.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地更新公开信息,2021年我局通过龙华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主动公开本部门信息,其中通知公告92条,工作动态43条,政策法规5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优化政务服务。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六零”行动,实施告知承诺和容缺后补审批模式,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办理时限。二是优化企业服务,局领导班子定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及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设置23332194对外咨询专线,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法治学习常态化。一是学习形式多样化,利用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周一学习会、专题培训会、应知应会学习活动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二是学考结合以考促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处级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考试、应急普法考试等法律考试活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开展“宪法宣传周”专题活动。制定我局《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将宪法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议题,通过邀请专业讲师授课,利用宣传展板、张贴海报、微信、学习强国等方式丰富宣传渠道,加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3.积极学习新法。通过开展周一学习会、法律专题培训会、微信传阅等形式,认真学习《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刑法修正案》等新施行、新修订重要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

  4.开展科普宣传工作。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科普惠民,由我局牵头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深圳(龙华)科普月活动,围绕“党史+科创”“普及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法规”等内容,开展科普进学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基地等惠民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法律素质。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学习方式不够创新,主要采取开展培训活动、学习会议传达学习的方式,在结合工作实际实例开展针对性学习方面有待提升。

  (二)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面,宣传面不够广。主要在于宣传力度不足,在科普和企业走访中开展业务工作多,在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活动上存在不足。

  (三)在政务公开方面,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法治宣传、政策解读、平台运用等方面研究不够,利用龙华政府在线进行法治宣传成效不够明显。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粤办发〔2017〕15号)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紧密结合实际,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制度建设。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梳理现有内外部事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各项业务规范化管理,增强办事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有责任、有举措、有人抓、有实效。

  (二)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定期组织召开周一学习会、法律专题培训活动,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办事工作水平。

  (三)抓好依法决策工作。将依法决策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法律审查等工作,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内审机制,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决策科学、民主、合理、公正。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