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大浪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浪街道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提出的工作要求,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切实提升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大浪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统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大浪街道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制定印发《大浪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推进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要求,指导各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日常狠抓工作落实,针对法治政府建设痛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确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部署、有指导、有落实、有总结。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我街道已开设执法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监督。今年收到6宗投诉事项转送函均在7个工作日内及时回复,受理书记信箱108件,政府网站咨询投诉82件等。对于市民的请求或投诉,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办结率为100%。未发生行政执法不作为的情况。

  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有效配合市、区司法局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按规定提交执法卷宗台账、自查自评报告,并对案卷错误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各执法部门加大自身案卷评查力度,建立常态化案卷评查机制,街道办每季度组织案件评查组通过交叉检查方式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出具详细评查报告,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根据实际,制定大浪街道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梳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权责清单,做好权责事项承接和调整工作。今年以来,在公示平台共计完成双随机行政执法公示261宗,其中行政强制措施公示19宗,行政处罚公示764宗;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共录制执法视频光盘451份,并安排专人保管;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组织召开26次案件集体讨论会议。

  四是落实行政执法数据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在“双系统”维护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职权信息,并将执法案件及时纳入监管。截至11月份在“双系统”共录入78宗行政处罚案件。

  (三)依法接受监督

  一是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我街道积极配合法院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工作,今年共有行政诉讼案件20宗,其中一审7宗,二审13宗,已审理14宗,其中12宗开庭审理,协调行政首长出庭应诉11宗。

  二是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备案工作,我街道收到应诉通知书、诉讼情况及诉讼结果均及时向区司法局备案,每月30日前按时将行政诉讼情况报送区司法局。今年我街道收到1份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并按时给予答复,收到1份检察建议书和1份司法建议书,均组织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调查,目前检察建议书已落实并及时回复。

  (四)依法行政保障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政一把手不断加强辖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主持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街等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问题情况,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带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组织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修订版)《宪法》、新施行的《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不断发挥领头羊作用。

  二是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我街道有效落实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市、区统一部署的法治深圳建设专项工作,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要求按时报送工作进度及相关材料,扎实推进本街道负责的依法治省、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任务、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及时成立大浪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并召开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大浪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大浪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等。印发《大浪街道打造一个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工作方案,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和元芬党群服务V站设置“法律ATM机”,同时,在各社区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依托现有的“1站9室1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辖区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真正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要求严格落实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的相关要求,组织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工作任务,我街道的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到100%。积极配合参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辖区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并充分利用市、区级媒体平台开展调解活动宣传和普法宣传,截至11月底共有19篇信息稿件和5个普法动漫视频被各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纳登报。

  四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制定并上报“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方案、工作总结,大浪党工委副书记、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司法所普法工作人员参加区宪法日主会场活动,同时,在街道辖区组织开展“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如举办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活动、国家公职人员宪法专题法治讲座、公职人员宪法宣誓活动、“宪法七进——进商圈、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把宪法精神真正融入到辖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由于宪法宣传周活动新颖,内容丰富,我街道宪法专项宣传活动获市级媒体报道刊登。

  五是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上半年,组织街道领导、司法行政部门、执法部门等主要负责同志到深圳行政审判中心第十八审判法庭开展大浪街道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旁听活动,使街道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规范执法、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能力。

  六是开展四项法治创建活动。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在辖区积极开展四项法治创建活动,在条件较为成熟的龙平、浪口、横朗社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在人流量密集的大浪商业中心街心公园创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依托街道禁毒基地,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选址新百丽工业园区,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五)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今年来,大浪街道多措并举继续推进和完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推动人民调解业务创新发展,协助法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今年来,大浪街道通过人民调解方式成功化解并制作成卷矛盾纠纷1784宗;司法所与区人民法院共建成立“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驻大浪街道办事处诉讼服务站”,为当事人完成网上立案17宗。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1年,大浪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及原因如下:

  (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的提升和法治思维的形成难以一蹴而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近年来,街道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法治意识有了质的飞跃,但离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二)行政执法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对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律素养要求越来越高,但在执法实践中,还一定程度的存在执法流程、法律文书制作不够严谨等问题。

  (三)谁执法谁普法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传统的普法形式较为单一,创新性不足,要进一步丰富普法模式,提升普法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普法宣传的创新性和新颖性,使法治宣传工作入心入脑。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