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1年1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龙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述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深圳市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设立“打造一流法治政府”内容。出台《龙华区党政工作部门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积极开展现场述法活动。区委区政府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法,并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8次学习活动;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法治学院,邀请周叶中、邹平学等专家教授作专题培训;列入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史学习成果展及“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教育宣传周的重要内容。二是学习新法。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宣讲《行政处罚法》《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聘请律师下沉街道开展新修订法律法规专项培训。三是落实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印发《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创建基层法治示范区

  一是全面开启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出台《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行动计划》,提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在基层的具体规划和实现路径,从党的领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营商环境、司法机制、智慧法治六个方面进行部署,明确了46小项具体任务,力争创建全国一流法治示范区;率先成立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打通全面依法治国体系从中央到地方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知识产权“1+N”运行机制及配套规程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在高新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室,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机制;建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主动增强和延伸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落户北站国际商务区,定制首支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票据(ABN)专项金融产品;探索对涉企案件设置法益修复考察期,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质量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编制《龙华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龙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推动落实17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6项“一照通行”服务事项;推进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提升一窗综合受理服务质量,2021年政务服务总业务量为767174件,已评价业务量为444183单,好评率为99.88%。二是推行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改革。在全市率先发布了首批7个部门共计15项惠企利民资助类事项“免申即享”,目前已惠及近11万居民,20多家企业。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改版建设,打造集成式、国际化线上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建成政务公开专区三级一体化标准化服务体系。

  (五)持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高效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龙华区关于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决定>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公告,推动十七类475项综合执法事项于2021年11月30日起全部落地生效;下放273个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充实街道执法力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深圳市龙华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2021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45份,印发区政府规范性文件30份,合法性审核率、报备通过率、报备及时率均达100%。

  (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将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情况列入法治深圳建设考核;推动法律顾问发挥合规审查和风险防控的关键作用。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制定并公布《龙华区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龙华区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开展专项督察。畅通公众参与重大决策渠道。建立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查阅服务,将决策文本、决策草案、政策解读、公众意见及采纳反馈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提高决策民主化水平。

  (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高效政府建设

  一是开展常态化案卷评查工作。以案卷评查为手段,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1年共评查案卷2000余份,发现16类109个细节性问题,以改促建,对评查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推进我区执法程序合法化和案卷制作规范化。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2021年我区行政执法案件数为24884宗,在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重点执法领域持续开展多场“百日行动”、“亮剑行动”等专项行动,重点领域执法量占总执法量的74%,大力破解执法难题,有效提升执法效能;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运用行政执法“双系统”,开展7场系统运用培训;持续推进司法行政“区块链+法治”建设。四是定期开展执法培训。构建综合与专项法律知识并重的长效培训机制,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听证员培训、处罚法适用等执法类培训80余场,源头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建立行政复议新体制。执行县级以上一级政府仅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规定,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本年度办理复议案件达167宗,同比增长149%,综合纠错率达23.4%。二是完善多元化解纷机制。成立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和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矛盾纠纷调处的站点和力量下沉到基层;推行人民调解+仲裁确认+法律援助“三室合一”制度,整合资源,提高解纷效率;2021年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5177宗,成功调解5158宗,成功率99.6%。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56个社区配备法律顾问,设置12台“法律ATM”机,张贴13200份法律服务二维码,24小时办理社区矫正签到、法律援助预约、人民调解预约等业务,实现辖区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获得法治日报、司法部网站转载刊登。四是健全简案快办机制。以公安快侦快结、检察院快捕快诉、法院快审快判为目标,质效并重推进简案快办,2021年适用“简案快办”案件459宗。

  (九)树立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增强法治底线意识

  树立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题调研,以“知事”“序事”为主线,以“识人”“辨材”为落脚点,把能不能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作为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干部考察识别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举办双月学法活动。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关于开展双月学法活动实施方案》,坚持区政府常务会议上由各单位“一把手”进行讲法;开展依法治区业务理论培训,增强法治底线意识。三是开展学法考试精心组织2021年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到100%。四是组织庭审旁听活动。今年共开展12场旁听庭审活动,以沉浸式、直观化的方式增强法治思维。

  (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构建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首创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全媒体课程。成立青少年法治素养发展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申报的“‘三全’育人观下的中小幼民法典教育全媒体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课题被纳入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四个学段共九册递进式的课程教材属全国首创;在“深圳民法公园”公众号上线青少年民法课堂,创新民法典传播载体。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普法责任“包产到户”;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三是发挥民法公园法治阵地作用推进民法公园智慧化、数字化建设,优化云上展厅功能;开展公益普法宣传活动20多场,接待省内外60多家单位来访,参观人次达百万次,日均参观人流量突破3000余人次;荣获2021年度深圳市法治宣传教育“五星级基地”称号。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向社会征集龙华法治口号,收到2332条创意投稿,以征集为契机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制作并免费发放惠企利民法治礼包,以“礼包”促传递,加大普法力度;多平台设置法治专栏,推出200余条法治信息,通过法治典型案例,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普法受众面。

  二、2022年工作重点

  2021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创新力度不够、建设成效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下一年度,我区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高位统筹谋划,奋力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注重系统谋划,制定我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研究部署例会制度;强化专项督导,推动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落地见效;举办高端论坛,擦亮龙华法治学院品牌。

  (二)抢抓数字先机,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搭载“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快车,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涉企执法运行机制,推进区块链司法管理链建设,探索开展公众广泛参与的“直播式”执法活动;持续推行公检法“简案快办”机制;对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百项指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三)创新宣传路径,打造特色普法阵地。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对接“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推出“云上民法公园”“云上民法博物馆”等青少年法治课程,发挥民法公园普法宣传的法治文化阵地优势;调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积极性,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完善社会普法机制。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