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纪委监委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2年03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

  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检查就到哪里。一是以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聚焦“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出台纪检监察机关“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行动方案等配套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建立疫情防控专责纠察巡察机制,组建6个纠察巡察工作组,紧盯辖区防疫措施落实、群众生活保障等开展常态化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26个,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此举已纳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经典案例,并获市党风廉政建设专刊发布。二是以专项监督保障区域建设发展。紧紧围绕辖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打通断头路、文体设施重点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等专项监督,对履责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全年追责党员干部54人次,问责19人次,有力推动观盛三路、富士康南门规划一路顺利通车,以扎实有效的监督充分保障龙华大建设大发展。三是以纪检担当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积极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完善区纪委监委舆情处置工作制度,建立舆情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化解“区人大代表涉经济纠纷”等重大舆情。全面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受理涉及换届人选廉审67批2861人次,取得换届期间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三个零”成绩。

  二、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科学把握“惩、治、防”的辨证统一关系,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一是保持高压反腐战略定力。提出审查调查“十个转变”工作思路,重点查处疫情防控、综合执法、土地整备、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以来,受理各类信访举报490件,立案310件,同比上升48.3%,结案率95.1%。配合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快查快结问题线索30条,立案18件。二是大力推进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建立“查办+督办+审理+联动”机制,出台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规范性文件,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关。严格落实“一案一研判”工作机制,坚决守住办案安全“零事故”底线。三是坚持深化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理念。深入剖析土地整备、工程建设、安全监管等领域典型案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2份,推动案发单位建章立制99项。坚持源头防治,首次召开区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压紧压实国企“两个责任”。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开展青少年廉洁养成行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廉洁自律理想信念。率先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民主党派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

  三、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干事创业奋斗担当蔚然成风

  聚焦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一是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加大对行政执法、工程审批等领域作风问题查处力度,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21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组织处理34人。二是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力点,制定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工作方案,明确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政务服务等十大领域整治任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56个,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牢固树立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失实检举控告对象澄清正名工作指引,建立“四个一”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奋斗者撑腰。及时为6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是非、反馈失实情况,其中4名干部本人及其所在单位专门发来感谢信,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

  四、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精准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一是精准施策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聚焦“关键少数”,由区委书记向新一届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发出《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提醒函》,切实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党内谈话机制,2021年以来区党政“一把手”开展谈话29人次,数量在全市保持领先。二是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有针对性地对社区“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机动巡察。全覆盖开展巡察整改督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1612条,修订完善制度540项。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情况跟踪了解和督办机制,形成真整真改的“闭合环”。三是强化派驻监督。选派优秀干部到区住建局、区政数局、区城市更新局等重点单位兼任党组成员,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指导、服务和监督,凸显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2021年以来,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30件,同比上升130.8%。

  五、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成立区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改革创新工作的统筹谋划。借助“数字龙华”理念,深入运用反贿赂管理体系非财务八项防控措施,以改革创新赋能纪检监察工作发展。一是开展基层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防控试点工作。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手段,在观澜街道试点研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治理闭环和立体式监管。目前已在线试运行,有效破解工程建设“老大难”问题。此项改革工作纳入市纪委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和改革项目,相关信息在中纪委网站、市委信息快报等平台刊登,工作获得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予以肯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批示,要求区相关部门主动配合区纪委监委进行总结提升。二是开发非编人员监管系统。从岗前录用、日常监管、离职监督三个环节着手,生成非编人员全景数字档案,实现对非编人员的全链条式监管。目前,该系统在龙华街道试点研发运行,下一步将推广至全区使用。三是深化改革成果运用编写《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龙华实践》、《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两本工作手册,汇集调研报告、案例剖析等共65篇,为各单位治理廉政风险、纠治纪律作风问题提供工作指南和操作指引。相关改革成果在市委信息快报刊登专题信息2篇,有关工作得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区委主要领导、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和表扬,以及区四套班子的高度好评。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模范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严格要求,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是优化队伍结构。积极配合选举产生新一届区纪委领导班子,根据人员优势特点,优化班子成员分工。调整部分重要部门负责人、关键人员岗位,实现人员向监督执纪主业倾斜。二是增强履职能力深化全员培训,开展保密、审查调查等专题培训13次,培训干部800余人次。深化兵团作战,搭建锤炼干部的“点将台”“赛马场”,成立规范案件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专班、组建重大信息材料和综合改革调研组,全面打造复合型人才。三是加强纪律建设自觉接受最严的监督和约束,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出台严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四督八报”,明确个人填报事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定保密防控举措20条,强化纪律和底线要求。完善公车管理、经费支出等10余项规章制度,以严格的制度管权管人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