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2022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2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区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总结街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深入推进“数字观湖、首善街道”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2021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各项事业提质增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获区委嘉奖9次、表扬信21封。2021年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467.22亿元,同比增长7.4%;规上工业增加值104.48亿元,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79.6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37亿元,同比增长13.5%。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化“三步学习法”,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联合南泥湾启动“从红色精神到奋斗文化”党建创新项目,举办“云学党史”“油画里的党史”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实效。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社区书记现场述职会,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基层干部履职的重要标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精准高效应对突发疫情、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上书写新答卷。面对国际持续蔓延、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筑牢严密防线。应急处置科学精准,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成功应对局部疫情,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率先完成首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排查管控高效平稳,落实重点人员落地、核检动态清零5.5万余人次,集中隔离1.2万余人次,未发生隔感事件。服务保障暖心有力,动员股份合作公司减租500余万元,为企业(园区)提供上门核酸服务200余次,惠及21万人次。加强社区小区、城中村围合管理,落实“场所码+电子哨兵+白名单”制度,实现“无疫小区”和社区“平急两用”阵地全覆盖,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这是广大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应急救援人员、转运工作人员、城市运行保障人员、志愿者及全体居民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优质产业集聚效应凸显,2021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家、国高企业44家,上市企业增至9家,实现数字产品制造业产值143.26亿元,同比增长18.9%。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对策和路径研究,4个区级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试验在观湖试点推进,3家企业参与龙华—华为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企业创新力不断提升,强瑞技术创业板上市,华润三九联合申报项目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英飞拓与华为成立鲲鹏联合实验室并获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锦绣科学园成为全市首家启用5G专网智慧应用产业园。重大产业载体建设加快,翰宇药业生产基地主体验收,捷顺科技总部基地、汇川技术总部大厦、锦绣科学园、三一云都一期等项目建成,释放产业空间124.48万平方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完成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签约任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举办产业链交流活动,完善产业空间数据库,提供精准高效供需对接服务。

  (四)聚焦重点片区建设,在系统完善城区功能品质、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上实现新作为。鹭湖中心城上升为市级功能中心。重点项目实施顺利,鹭湖“三馆”正式开工,平安龙华医院主体完工并获国家级BIM大赛金奖,观湖北大地块土地整备首日签约率超70%,创下深圳土地整备首日签约新纪录,现腾空交房率已超70%。综合交通加快提升,鹭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引入轨道22、18号线,翠幽路(观澜大道—五和大道)工程取得实质性突破,成功打通澜清二路、观盛三路“断头路”,惠华路直达龙岗,新樟路接通坂澜大道,新增非机动车道8.2公里。城市空间加快释放,土地整备入库40.7万平方米,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基本完成;稳步推进控停违建改便民停车库、安居房等项目,提前完成114.79万平方米违建消减任务,完成量同比增长71.7%。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河湖水质全年保持V类标准以内;PM2.5浓度均值19.6微克/立方米,全区排名前二。治理黄土裸露地10.21万平方米,海绵城市面积拓展9.86万平方米。建成18个绿化提升项目,完成4座垃圾转运站建设,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率、厨余垃圾分出率实现“双达标”。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任务。

  (五)践行匠心营城理念,在深入推进韧性城市治理、维护平安稳定和谐上展现新气象。管理智慧化水平稳步提升,城管视频监控接口增至5千余个,视频巡查案件处理宗数同比增长95%。扎实推进“强转树”行动,街道执法队被住建部评为表现突出单位。社会治安和谐稳定,违法犯罪总警情同比下降24.5%,妥善调处富士胶片更名等13宗重大矛盾纠纷,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维稳工作,治安安全指数有26期排名全区第一。街道获评全国十佳社会心理服务社区、龙华区光明模式推广工作先进集体、满意度评价办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樟溪社区获评“无讼社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首推“安全应急一体化”技术服务模式,全区率先模拟“1+7”多场景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全年安全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实现“双降”。观城、鹭湖社区获评市级综合减灾社区。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观湖平安基地获评“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松元厦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持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获得新突破。完成16项民生实事和138项民生微实事。公共配套设施加快建设,观澜中学改扩建进度过半,澜兴学校开工建设,区档案馆、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加快建设,建成新田吉坑小区篮球场等一批文体设施。圆满完成年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观湖街道获评第十三届“深圳市文明单位”,润城、鹭湖社区获评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上围艺术村获评全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获市、区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获评“广东省特级文化站”,永丰源博览馆入选全省工业旅游培育资源库,区文化名家申晓力工作室落户上围艺术村。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建成全区示范性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功能最全的公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落地观湖,建成“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观湖U站获评年度市优秀志愿服务U站,实现“七连优”。

  (七)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稳步夯实基层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开创新局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建成全国首个外卖群体“安全驿站”、全省首个消费帮扶特色街区、全市首个社区集体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全区首个“共享职工之家”。深入推进基层融合共治新路径,大和社工村“三社联动”获市领导肯定,“红色网格”工作在全区推广。润城社区党委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两新”组织“雁阵计划”,永丰源获评全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选派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培养锻炼,提拔晋升干部15人次。高标准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实现新进社区党委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坚持重遏制、强高压,立案25宗25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人次,审计发现问题134个,督促收回款项270余万元,全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同比减少50%。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市委相关专项巡察和区委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高质量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此外,我们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73件,建议提案答复率、满意度实现双100%。顺利完成区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擦亮“观湖同心荟”统战工作品牌,街道工商联(商会)获评市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扎实开展统战、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群团、武装、双拥等各项工作。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悉心指导的结果,是街道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奋勇拼搏的结果,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和广大居民群众全力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向街道各级各部门、驻街道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观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居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现阶段观湖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鹭湖中心城建设进度较慢,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不足,产业转型升级广度、深度不够。路网覆盖率较低,片区微循环不畅,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供给普惠性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事故仍处在频发期。基层治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城中村“脏乱差”现象时有回潮。部分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奋斗精神不充沛,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有待加强和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拿出实招硬招,认真加以解决。

  二、树立“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全面推动观湖各项事业提质增速

  当前,我们进入一个挑战与希望并存、困难与机遇同在的时代。“两个大局”深度联动构成了发展环境的主基调,深圳站在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交汇点,区委提出了“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目标,一体推进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建设,为观湖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历经数年打基础、谋长远,观湖抓机遇、促发展的底气更加充足,必须把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优势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基础扎实的产业体系优势、势头强劲的科技创新优势、山水相依的生态资源优势等结合起来,持续增创、集聚、塑造、扩大、用好比较优势,把优势化为胜势,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愿景变为实景。

  ——以梅观创新走廊为支撑,逐步形成区域影响力。依托梅观快速路和深广中轴城际,积极推动沿线产业创新资源和土地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做好区域协同与竞争、空间需求与供给、城市空间治理等工作,加快优质资源项目向观湖集聚,为打造深圳北部新中心创造优势。

  ——以鹭湖中心城为核心,不断增强引擎驱动力。围绕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聚焦经济、文化、生态建设,结合现有基础,实现由内往外圈层式集聚发展,加快打造鹭湖“一核两圈”,全面塑造鹭湖中心城新IP体系。

  ——以现代园区为载体,持续迸发产业竞争力。联动高新园区、湖西产业园、锦绣科学园,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强劲动能。

  ——以生态禀赋为优势,加速提升发展软实力。抓好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加速将独特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转化为城市美学价值、人文价值,构建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山水相依、绿意盎然的文化绿谷。

  ——以首善之街为标识,多点焕发示范引领力。区域发展百舸争流,观湖作为后发地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树立“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锚定高效益、高效率、高品质,打造更宜居、更韧性、更智能的城区典范。

  同志们,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必须坚定“成竹在胸、决胜千里”的信心,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的士气、鼓足攻坚克难的勇气、强化真抓实干的锐气、涵养勤政为民的正气,久久为功真落实、临事不避敢落实、抽丝剥茧善落实,以过硬的作风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当好龙华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冲锋舟。

  眼里有光增信仰。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奋斗精神,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燃烧激情、不懈奋斗,增强想干、敢干、积极干的内生动力。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人民力量,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以群众幸福感检验发展质量、改革成效,以“为民情怀”加热“民生温度”,全力加速奔跑,汇聚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心中有数抓关键。必须明大势、知现状、抓重点,举重若轻、条理分明,掌握工作主动权。把握大局大势,坚持站在全局谋一域,抓好一域促全局,为龙华发展提供正向支持;摸清底数现状,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全面掌握基础情况、短板漏洞,准确厘清本质规律、对策思路,为自身进步创造有利条件;精准聚焦靶心,强化系统化思维、项目化运作、责任化落实,切实以实绩论成败、以结果论英雄。

  手上有招善作为。善用“头雁效应”,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队伍、强堡垒,营造担当作为、善谋实干的浓厚氛围;善用“数字思维”,从全局出发重新审视工作思路和业务流程,用大数据思维提升治理效率;善用“出圈思维”,盘活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脚下有力强落实。腿脚要勤,多到社区一线“充电”“补氧”,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排查、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步伐要快,抢抓第一落点,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目不旁视”的专注力和“马上就办”的行动力;脚印要深,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切实作出观湖贡献、展现观湖作为!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市、区工作部署,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主动融入“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大局,加快建设“数字观湖、首善街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把握“三个定位”,加快推动鹭湖中心城建设

  扩容后的鹭湖中心城已成功晋升市级功能中心,正全力申报市重点区域。这是观湖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更是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改善城区功能品质、拉高民生幸福指数的关键抓手。必须举全街道之力抢抓历史机遇,把握“三个定位”,加快推动鹭湖中心城建设,形成观湖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

  推动打造深圳北部新中心。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宏观视野看待鹭湖中心城建设,充分发挥梅观创新走廊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落实市、区战略部署,高效串联福田CBD、坂雪岗科技城、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等重要片区,“以产业为翼,振鹭于飞”,打造撬动深莞惠协同、拉动湾区融合发展的深圳北部新中心。

  推动打造三生融合示范区。树立以人为根本、市场为核心、产业为支撑、城市为保障的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强化“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功能,实现生产空间绿色高效、生活空间集约适度、生态空间自然和谐,形成蓝绿交织、山水交融的“三生融合”美丽空间。

  推动打造未来城市试验区。践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以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为目标,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一张图+一平台+N系统”未来数字城市体系总体架构,引入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建设智慧城区大脑,打造数字化主题城区。

  (二)聚焦“三化转型”,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观湖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必须坚定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以环鹭湖片区数字产业集群为核心,统筹推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全力推进经济领域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的增长极。

  抓好传统产业数字化。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有针对性向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推动首批4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发挥龙头企业数字化改造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存量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产品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引导和支持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转型升级,培育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聚焦关键领域,推动现代服务业多点突破,依托现有业态基础,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服务业赋能,加快物流、人力资源等服务高端发展。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深度参与地铁4号线商业活力带建设,提前谋划鹭湖综合枢纽商圈打造,不断提升商业氛围。

  抓好产业空间品质化。全方位盘活存量用地,多层次挖掘增量空间,实现“土地等空间,空间等项目”。完成观湖北产业片区土地移交入库,实施新一轮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完成土地整备超50万平方米。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庆盛、美奇等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打造5个以上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楼宇。加快推动观城第一期等5个城市更新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提供产业发展和配套建设所需的优质空间。推动已批未建土地动态清理,按期完成闲置用地处置任务。开展“净土”行动,建立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双线巡查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各类占用未建成土地进行违法活动的行为,探索控停违建处置新路径,完成7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任务,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减存量”。

  抓好企业服务精准化。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核心理念,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和部门“并联服务”机制,建立街域“大企服中心”,用好银企对接会、就业推介会等交流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加快辖区投资软环境建设。完善工业园区整体数据库,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综合管理,探索动态可视化管理,高效对接服务企业需求,助力招商引资工作。

  (三)实施“四大行动”,聚力打造高品质宜居环境

  坚持“城区品质也是营商环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难题顽疾和瓶颈短板,以“净、畅、宁、美”四大行动为抓手,坚持源头治理与常态长效治理相结合,让城市运行更干净、更便捷、更智慧、更有序、更安全。

  全面推进“净化”行动。依托生态地标打造宜居城区,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强环境品质提升统筹规划,加快推动鹭湖滨水公园、竹文化公园等前期工作,加速高新园中心公园、松元厦社区公园升级改造,加快打通上围艺术村至甘坑小镇绿道。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硬还绿,建成一批口袋公园、街心绿地、立体绿化,让城市美学随处可感、花漾生活随处可享。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有序推进城中村“三宜”街区建设,系统整治户外广告、城市立面、横幅标语、交通护栏、人行天桥等市容问题,扎实做好环卫指数测评、环卫设施改造、“厕所革命”等工作,让城市更整洁、环境更宜居、生活更幸福。

  全面推进“畅通”行动。加快构建内通外达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研究制定道路交通详细规划,增强城区交通承载力和体验感。织密轨道交通网,加快推动鹭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力争地铁22、18号线纳入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优化路网结构,全面实施鹭湖片区路网提升工程,推动梅观、机荷高速与鹭湖片区接驳联系,做好白鸽湖路、求知路等次干道前期工作,提速观澜大道、观平路、环观南路等主干道改造,加快翠幽路(科盛路—大和路)、观和路等次干道建设,提升对外辐射力。优化片区微循环,加快推进俊和路、澜安路、观知路、博强路等支路建设,打通科盛路、临宝街、观盛四路等“断头路”,完成观澜汽车站周边路段等3个拥堵点改造,提升对内通达度。改造提升鹭湖片区4个公交站点,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优化慢行系统,年内新增大和路、环观南路等主干路非机动车道5公里。建立与轨道融合的接驳体系,增设一批风雨连廊、即停即走泊位。试点建设智慧立体停车设施,有效增加停车供给。全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强化“禁摩限电”“一盔一带”和运营车辆管理,增强市民文明交通素养。

  全面推进“安宁”行动。全力做好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深化“平安细胞”创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建立“社区+警区”联防协作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防治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系统性化解交通、建筑工程、“二小零”施工、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全力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深化健全安全防护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强化应急信息化建设,提升灾害防御、应急救援能力。

  全面推进“美丽”行动。深入开展“深圳蓝”可持续行动,严格落实“林长制”,重点整治工地扬尘、餐饮油烟、车辆带泥上路,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加强裸露土地动态清零,力争PM2.5年均浓度低于19微克/立方米。严格落实“河长制”,建成樟坑径河碧道(白鸽湖示范段),优化排水排污系统,全面推进涉水面源整治,保持水质长期达标,全力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开展“无废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完成128处环卫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完善垃圾分类导师制度,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加强“双碳”主题宣传,推进公共机构节能,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

  (四)统筹“四种治理”,全面打造共建共治新格局

  坚持“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抓实抓细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健全党建引领下数治、德治、法治、自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有序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着力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做实街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坚持从群众需求和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运用,拓展数字治理应用场景,推动城市管理从“主动”向“自动”转变。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巡办分离和分拨处置机制,建立事件分级分类责任清单,确保全过程闭环处置。用活用好“区、街道、社区”三级数字治理指挥中心,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推动各类数据互联共享,努力实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

  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通过塔式微信群、“小手拉大手”等线上线下模式,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弘扬“无奋斗、不龙华”的精神品质。加强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保护开发,完成碉楼文化广场和振能家风馆建设,引进社会力量打造上围艺术特色文旅带,做强特色文化品牌,以深厚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涵养时代新风。

  着力打造法治示范街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五化”建设,鼓励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力量足的执法队伍,确保各项行政职权“接得住、理得顺、管得好”。加强普法宣传,结合“法律ATM机”不断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提供便捷法律援助申请通道,优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团队”工作机制,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化、智能化。继续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积极融入龙华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全街道法治氛围提升。

  着力深化多元基层治理。落实扁平化管理,加强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住宅小区纵向联动,推动治理和服务重心持续下移。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构建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专家参事会、党员群众共享会的“一社三会”基层治理模式,总结推广大和社工村“三社联动”经验,打通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结合“城市管家”工作,实行“物管+网格”基层治理模式,以科学划分的网格统筹管理人、房、事,建立“三清三到位”的物业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物管水平。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联建,建立后备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人大代表行使权力、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完善大统战格局,发挥群团组织、工商联(商会)、侨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侨务、国防动员等工作。

  (五)对标“民生七优”,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

  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打造一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民心工程。把稳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加强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合作,多渠道开展公益招聘活动,推动应聘人员和招聘企业高效对接,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推进观澜中学改扩建、澜兴学校建设,持续优化教育资源、扩大学位供给。全力服务平安龙华医院建成运营。进一步深化智慧养老改革,健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加快完善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持续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配套建设。健全保障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工作机制,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街区。继续做好民政兜底服务,落实独居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障服务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扎实推动文体事业发展,积极承办高水平文体活动,提升文体设施覆盖率,打造群众身边的文体生态圈。

  (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引领观湖新时代发展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重点抓好“铸魂、强基、赋能、亮剑”四大党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好政治建设“铸魂”工程。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成果高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强化舆情监测和各类阵地建设,提升负面舆情应对处置能力。

  抓好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实施社区党组织“堡垒行动”,建强社区党组织班子,实施奋斗足迹“社区丈量”计划,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号召力。健全基层党组织平急转换机制,总结推广“党建+社工+治理”“书记茶话会”等社区善治模式,着力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物业”“红色卡口”,全方位提升住宅小区、城中村党建质量。

  抓好干部队伍“赋能”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施立体式“序事辨材”,在疫情防控、土地整备、文明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贴身考察、精准识别优秀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打通社区工作者晋升渠道,表现特别突出的人员可直接晋升到负责人岗位或选拔进入社区“两委”班子。落实好“安心行动”,推进十项“优服务”,让奋斗者无后顾之忧。坚决贯彻落实干部容错澄清机制,为干事担当者撑腰。

  抓好正风肃纪“亮剑”工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健全数字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街道采购监管系统,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健全社区纪委工作机制,增强社区前哨监督作用。加大重点领域审查调查与审计力度,坚决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及时防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巩固提升廉政文化长廊宣传阵地作用,打造松元厦家风馆等具有观湖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推进“数字观湖、首善街道”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