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0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动建议办理质量、办理效率全面提升,以实际行动回应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全力将代表建议办理转化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改善民生的工作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龙华区代表建议53件,其中,主办件3件,分办件6件,承办件3件,汇办件41件,涉及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公共安全、教育卫生等方面。龙华区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交办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及时有效答复。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答复。从建议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34件(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17件(B类),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件(C类),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1件(D类)。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推动落实。一是完善工作机制。龙华区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建立了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区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链条。2022年5月31日,我区专门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区领导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质量的建议提案办理来推动高标准的工作。二是细化工作职责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后,我区第一时间完成建议分办,明确每件建议办理责任单位;各办理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任务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了办理和答复工作规范有序。

  (二)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一是措施实。将建议办理工作与区情实际相结合,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统筹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建议办理措施有效。二是标准高。要求各承办部门按照规定时限要求和质量标准,经分管领导审核,正式行文答复人大代表,并严格把好“政策关、质量关、程序关”,确保高质高效按时办复。

  (三)主动沟通协商,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加强协调配合。区委(政府)办公室牵头推动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汇聚合力、联动配合,各项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均实现承接、分办、交办整体联动、同步开展,有力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进程和转化落实。二是坚持落实“三访”制度。督促各责任单位办理前加强和代表的沟通,了解代表意图,共商解决办法;办理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当面汇报落实情况,面对面征询改进意见,对标作答;办理后及时回复,确保每件建议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

  (四)加大督查力度,压实办理责任。一是推行分类督办。建立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区督查室定期督办、催办承办单位跟进,对重点建议采取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大的建议实施现场督办,对疑难建议开展定期回访督办,对一般建议进行常态督办,不断强化全程督办力度,确保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将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责任不明、措施不力、满意率低的部门和单位,在年度绩效中予以扣分,情节严重的由区分管领导约谈,有效提升办理单位的工作主动性。

  三、典型案例

  (一)葛岩峰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服务中心的建议》(第20220780号)

  我区结合辖区实际,认真研究,形成了具体有效的落实举措:

  一是构建龙华积极家庭教育12345模式即一个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与研究中心;二级家校共育组织机构,包括龙华区家长委员会和学校家长委员会;三个家庭教育平台,包括区家长学校、家长读书俱乐部和家庭教育信息化平台;四支家庭教育队伍,包括一支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一支家庭教育督导队伍、一支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一支优秀家长学员队伍和五大全区家庭教育活动。

  二是以社区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服务活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推出“菜单式”服务,开展“品读龙华”文化讲堂,把“品读龙华”文化讲堂送进社区,把党建、法律、亲子教育等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开展“阅读伴随成长,科学引领未来”青少年科学嘉年华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开办168场次寒假课堂及培训班,受益家长及儿童2795人;以社区为单位在油松、富康、龙园社区开展“三代人共忆初心”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在松和社区开展“一品牌一社区”特色项目“诵国学·润童心”松和社区亲子国学课堂,大力拓展学生课外素质教育;

  三是政策扶持创造就业机会。支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负责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相关服务。目前,已组织三批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其中,共计7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龙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涉及社工岗位417个。同时,支持群团工作部婚姻家庭服务项目、青年领域项目纳入《龙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总共涉及社工岗位34个。

  四是多措并举服务社区居民。观湖街道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配备专业社工,对困境未成年人进行个案管理,提供精准化服务;龙华街道聘请专业社工人员为社矫人员开展“1对1”“1对N”的线上心理疏导,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小组,为青少年提供各种服务;大浪街道各社区设立家长学校、妇儿之家各3个,每年针对妇女儿童开展亲子活动、知识讲座等活动;福城街道心访之家已在各社区开通服务热线并提供24小时便民服务,可按照群众需求推进服务;观澜街道各社区均派驻有社工和心理咨询师,长期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择业、求学、焦虑、抑郁、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心理疏导服务。

  (二)钟华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北站商务中心区发展的建议》(第20220208号)

  我区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协调,会同各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收集资料、梳理信息,及时部署办理工作,着力推动工作进展,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切实加强北站国际商务区统筹力度。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的北站国际商务区指挥部,具体负责北站国际商务区规划、开发和建设有关工作。编制印发《北站国际商务区2022年度开发建设实施计划》,全面梳理了北站国际商务区96项重点工作,范围涵盖规划统筹、土地整备与处置、土地出让、重点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及住宅、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八个类别,以更高站位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提升重点片区发展能级。

  二是积极开展北站国际商务区规划研究。依托北站国际商务区正在开展《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城市风貌特色规划研究》项目,通过“片区统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三个层次研究工作,将北站国际商务区整体风貌规划设计层层传导落实到节点层面设计中。同时结合社区的多元业态,策划主题特色,强化标识系统设计与科学布局,并通过城市风貌设计导则管控实施建设,发挥北站国际商务区窗口枢纽与都市门户的特色优势,打造城市优质形象、社区特色风貌。

  三是大力推动北站超核枢纽项目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为深入实施我市“中优”发展战略、加快推动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北站国际商务区指挥部统筹规划多项开发建设项目,助力北站片区打造成国际一流、高规格高标准的“国际会客厅”。全力打造北站超核枢纽项目成为领航国际多元复合的枢纽核心、培育城市生态共生共享的低碳样板、激发城市活力地标的消费引擎和以数字龙华为目标的智慧门户。在区领导指导及多部门协同作战下,2022年8月该项目顺利完成整体出让,项目落地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正积极协调推进优质酒店、担保总部大厦、高铁总部等多个土地出让项目,加快释放梅林关枢纽片区、华南物流园片区的土地潜力,谋求尽快将北站片区打造为“深港中轴创新枢纽,山水融城活力客厅”。

  四是加快构建北站国际商务区未来城市场景。加快建设北站国际商务区未来城市场景,推进中梅路及民繁路数字化设施建设以及无人驾驶、无人配送项目进度等。目前,北站中心公园未来城市场景建设正在完善初步设计;中梅路及民繁路数字化设施建设目前正在编制方案设计;无人驾驶项目正与华为、蘑菇车联两家企业进行沟通交流,选择适合的区域作为先行试点;无人机领导小组办公室正跟踪美团无人机项目进展,积极推动无人机配送场景落地。

  (三)李晓桃等12名代表提出来的《关于加强地铁出入口周边综合环境整治的建议》(第20220203号)

  我区大力推进地铁出入口周边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了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合,形成攻坚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针对地铁出入口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一是联合整治。制定《关于加强有碍市容互联网自行车整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共享单车巡查,发现有碍市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及时通知企业进行规整,同时开展“随手扶”行动。针对共享单车存在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现象,严格对互联网自行车企业进行处罚,并及时将案件录入综合执法系统。二是约谈企业。主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区域负责人,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同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共享单车网格管理人员进行定期评分通报,督促整改。三是控制投放量。采用疏导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联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控制投放单车数量,及时与企业沟通、协调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投放车辆的监管力度,按照配套保障能力严格规范车辆区域投放数量。四是规范停车。目前龙华区已划定约2612个白线框,可容纳约130600辆单车停放。辖区内共享单车升级为高精度车锁的同时,配套实施定点停放技术,有效减少了乱停乱放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自“北斗+GPS”定点停放技术上线以来,共享单车用户文明停放比例明显提升,由最初的89.93%提升至99.48%,有效实现了规范停车。

  针对地铁口周边乱摆卖问题。坚持专项工作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加强非法乱摆卖执法巡查整治,严厉打击违反市容环境秩序的行为。一是统筹部署,落实责任。按照“巡查全覆盖、发现立整改”的原则,周密做好巡查部署安排,将各片区巡查整治任务分配到人,压实全员职责。二是重点排查,切实整治。重点巡查地铁口周边等乱摆卖现象严重且易反复的区域,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今年以来,共查处地铁口周边乱摆卖46624宗,没收违法物品679件。三是抓铁留痕,长效制约。将巡查中发现的乱摆卖现象及整改情况做好台账,对违规现象进行跟踪整治。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城管网格的基层治理力量,持续做好巡查整治工作。

  针对地铁口存在流浪乞讨人员问题。建立龙华区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召集人,联合31个成员单位,统筹推进我区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工作。同时,制定分类救助和管理工作指引,形成分工明确、精准救助工作格局。通过《龙华区流浪乞讨人员分类救助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分类救助和管理,确保精细救助、精准救助到位。

  针对地铁口周边电单车拉客宰客问题。由交警部门牵头,联合公安分局、各街道交安办形成联勤联动机制,共同开展禁摩限电整治行动。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出包括各地铁出入口在内的31个“拉客乱象”重点区域,固定每个区域的派出所联系人,固定每周开展2次联合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查扣686辆超标电动车。

  四、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2022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代表建议办理的时效性还有待加强,部分建议办理落实推进的时间周期较长,有的办理结果与代表的期望值还存在差距;二是建议落实情况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部分单位对后续办理情况沟通不足,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龙华区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主动接受代表及群众监督,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一是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联系,了解代表的所思所盼,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力争办理结果更加符合代表的初衷,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凝心聚力解决实际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四是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着重围绕面商率、满意率、问题解决率、建议采纳率等指标,研究优化督办考核机制,实现既抓办理答复更抓办理落实,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