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协交办我区的提案共37件,其中,主办件5件,分办件1件,会办件31件。按照市政协提案委的交办要求,我区同时加强对上一年度B类答复提案跨年度的督办。对承办的所有提案,我区均认真研究办理并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率达100%。从提案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11件(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23件(B类),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件(C类)。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5〕11号)文件精神,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我区承办的市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将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面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咨询和监督。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政协提案与推动落实政府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让协商民主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办理工作作为吸纳民意、科学决策、改进工作、接受监督的重要举措。2022年5月31日,区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扎扎实实办好政协提案。2022年8月19日,在区政府二届三十六次常务会议上,区主要领导再次强调各承办单位要高标准完成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办理机制。收到市政协提案后,我区第一时间完成提案分办,明确每件提案办理责任单位;各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将每件提案分解到岗到人,确保“件件有人办、事事有人管”。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流程和要求,对从签收、分派、办理到回复、公开、总结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始终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三定”制度,并形成“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规范,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三)加强沟通协商,推动达成共识。要求各办理单位与委员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并通过邀请委员视察、调研、参加座谈会等方式,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由“让我办理”转为“主动办理”,由“注重答复”转为“强调落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把时间关、质量关、实效关,以落实政协提案为契机,不断推进本职工作。

  (四)强化督查督办,加大考核力度。丰富督办形式,把督办工作贯穿于整个提案办理全过程。利用督查系统、工作群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督查,对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对疑难提案定期回访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切实提升办理质量。优化绩效考核方案,通过约束与激励并举,不断提高办理主动性,增强办理实效,有效提升工作办理满意率。

  三、典型案例

  (一)李小龙等2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的提案》(第20220245号)

  龙华区积极采纳委员提案中所提意见建议,强化规划引领,塑造龙华特色滨水景观体系,打造龙华文化新名片。

  1.积极推进观澜河生态走廊滨水空间沿线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梳理两岸用地更新改造潜力,片区列入计划城市更新项目共44个,涉及改造用地308.3公顷,随着更新项目的持续推进,两岸城市空间品质将得到有效提升;优先释放观澜河生态缓冲带绿地,分期释放观澜河干流至油松河蓝线内建筑209.5万平方米;做好绿地和公共空间管控,片区内规划已批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项目共计移交绿地27.1公顷,非独立占地公共空间7.1万平方米。

  2.加强观澜河“一河两岸”地区城市设计管理。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滨水公共空间典范,推动山水风光与城市交融,针对观澜河“一河两岸”地区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项目,进一步从城市设计、建筑风貌上做出指引;坚持“打造精品、不留遗憾”原则,注重城市空间的整体研究与设计改造,打造高低错落、疏朗有致、具韵律感的城市天际线,全方位加强城市设计管控,更好展现观澜河的特色美景。

  3.合理安排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主要工程载体占道施工。观澜河干流碧道工程是推进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的主要工程载体,为全力服务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目前已对观澜河干流碧道工程涉及占道情况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就涉及东环二路、清泉路、伍屋村沿河路等市政道路占道施工,观澜沿河路、澜景路市政道路单行化改造等情况,与交通等相关部门深入沟通对接,确保观澜河生态走廊项目顺利施工。

  (二)冯颖霞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妇儿友好地标性街区的提案》(第20220536号)

  冯颖霞委员就“建设特色化、系统化的儿童友好街区,打造一批拥抱国际的妇儿友好项目,健全一站式供应和后期跟进服务链条”等工作,提出多项具体建议。龙华区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市妇联抓好提案办理,具体如下:

  1.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指引督导。龙华区于2021年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建设儿童友好城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将“大力推进儿童友好街道建设,在统筹街道整体规划建设中贯彻儿童友好理念,出台儿童友好街道建设实施方案,形成‘一街道一特色’的建设模式”纳入到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加大对儿童友好街区建设的指导力度。

  2.系统谋划,打造特色化儿童友好街区。一是以条带状公园为依托,串联周边业态环境,设计儿童日常游玩休闲娱乐街区,打造适宜儿童日常游玩的都市绿地。二是结合区妇儿中心建设项目,综合考量周边环境的联动呼应,推进品牌建设项目,打造白石龙音乐公园儿童友好街区。三是完善儿童参与长效保障机制,将儿童议事纳入社会治理创新框架,开展各类儿童议事活动,形成儿童友好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3.统筹协调,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适儿化改造。一是打造文体公共服务地标。推动11个大型文体项目实施文体公益服务计划,按照“惠民便民”原则,实施儿童优待票政策,开展公益课程或培训。二是打造以阅读为核心的文化环境。在龙华图书馆设置青少年及儿童阅览区,面积近2000平方米,致力于为儿童打造温馨舒适的图书阅读空间;持续推进龙华城市书房儿童书屋建设项目;打磨少儿流动图书馆品牌,配套开展“童阅巴士小课堂”儿童阅读指导活动。三是打造高品质教育环境。基于儿童需求加强校园硬件设施建设,优化特殊儿童教育服务,开办1所公办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3个普通学校附属特教班。四是打造交通安全路径。常态化开展家校警活动,持续开展学校周边道路及交通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并利用创新智能化交通标识标线,对学校周边部分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进行适儿化改造。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我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政协委员及辖区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下一步,龙华区政府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重从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贯穿到区政府各项工作中,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真正把提案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二是建立健全与政协委员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切实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切实增强部门办理的联动性和时效性,探索完善新形势下提案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更优的方法、更大的力度督促主办单位牵好头,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节点、难点问题,提高办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