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的报告

来源: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19年0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我区代表建议共35件,其中,主办件4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11件,汇办件19件,涉及治水提质、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公共安全、教育卫生等方面。我区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交办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并及时答复代表。目前,全部建议已按时答复。从建议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4件(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25件(B类),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3件(C类),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3件(D类)。

  根据深府办(2015)11号文件精神,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我区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已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及“龙华政事”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咨询和监督。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区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亲自部署;区分管领导结合分管的工作,积极参与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二是及早谋划,明确分工。我区收到市级人大建议后,立即进行任务分解,由专人负责跟踪处理,并于春节前完成三轮责任分工意见征求,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保质量”。三是明确要求,狠抓落实。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人大建议办理不仅要抓好办理工作的答复率、满意率,更要好抓办理工作的实效性。

  (二)强化沟通,积极主动。一是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请示和汇报办理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二是加强与市人大人选工委的联系和沟通,化被动为主动,邀请相关领导对我区办理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三是注重与系统内各承办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凡有承办任务的单位,都确定一名责任人和联络人,及时反馈办理信息,掌握办理工作的具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着力强化与人大代表们的联系和沟通。最大限度地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三)确保实效,力求满意。为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采取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方式,及时研究办理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坚持承办单位“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督办、参与办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建议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始终把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

  (四)规范程序,确保质量。严格建议办理程序,明确议案办理原则、要求、流程、方式,对承接、交办、调研、办理、面商、审核、答复等各环节予以严格规范。办理之前把好“调研关”,办理中把好“沟通关”,具体办理把好“实效关”,过程中把好“期限关”,答复时把好“格式关”。各承办部门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列出工作计划,分步解决。

  三、典型案例

  (一)郑学定等2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区房屋安全管理,禁止拆建改造房中房的建议》(第20180019号)

  代表们建议加强住宅区房屋安全管理,禁止拆建改造成“房中房”,严禁产权所有人或租赁中介拆建改造房中房,加强住宅区房屋安全的常态化监管,进一步明确房屋租赁行为。收到该建议后,龙华区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强力推进“房中房”整治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强化工作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区安委办制定印发了《龙华区“房中房”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明确行动的进度安排,确保责任落实。区安委办多次在全区月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议上,对“房中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动员,要求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做好分工配合,共同查处整治“房中房”乱象,同时加强“房中房”整治及其验收的标准指引,督促、指导“房中房”所有人、管理人及其承租人按标准进行整改,对于拒不服从管理,不主动配合整治工作的业主,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法,强化执法威慑力,保持对“房中房”涉及的相关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倒逼相关业主依法自觉履行安全主体责任。

  2.迅速开展排查,严格整治隐患。全面排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各街道组织出租屋综管部门、派出所、执法队、安监办、市场监管所等有关部门、有关社区工作站成立若干个“房中房”整治工作小组,分片负责“房中房”专项整治工作,迅速对辖区内“房中房”安全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在掌握辖区内“房中房”底数、分布和主要特点等情况之后,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分批对重点小区、城中村进行集中攻坚整治,分类施策。为提高整治效率,强化整治效果,区各执法部门根据排查发现的涉“房中房”违法改建行为的性质、复杂程度,能当场整改的要求“房中房”的相关责任人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内进行整改,并建立台账做好整治计划。同时,优先整治建筑安全隐患较大的木板房、石膏板房,再整治砖房。区各执法部门对于正在进行违法拆改或违法拆改后尚未出租的,依法责令违法操作的施工单位或相关责任人停止违法行为,制止“房中房”进入租赁市场,并督促、指导“房中房”的相关负责人按照标准在限期内进行整改,整改合格的方可允许使用或用于出租;对于已经出租并拒不改正或整改无望的,坚决按照执法程序,进行强制拆除或者恢复原状。通过严格执法倒逼“房中房”的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工作。

  3.加强舆论引导,提高安全意识。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充分利用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宣传栏、宣传单张、微信群、微博、主题教育活动等宣传媒介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广泛持续地宣传“房中房”政策法规和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出租屋业主和租户加强关于“房中房”的安全宣传教育。截至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全区累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98场次,派发“房中房”相关宣传资料15万余份,针对性地向业主和租户发放《致“房中房”业主的一封信》《致“房中房”租户的一封信》近10万余份,在辖区道路主干道、小区、城中村等场所粘贴安全宣传标语800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200余条,向辖区群众发送消防安全宣传公益短信98万余条,从而逐步提高出租屋业主和租户的安全意识,营造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氛围,进一步减少“房中房”违建行为,消除“房中房”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二)郑学定等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社区、住宅小区建公共食堂的建议》(第20180741号)

  代表们建议由政府推动,在社区、住宅小区建公共食堂。我区就建议进行深入调研。

  1.认真研究建议内容,了解代表的真实意图。区住房和建设局领导多次组织研究建议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并加强与代表沟通,了解建议的深层次内涵和代表的提出建议的目的。

  2.扎实开展实地调研,学习既有案例的经验。区住房和建设局分管领导带队调研了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万科城第五食堂,与食堂经营方深圳市第五食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探讨,收集了食堂选址、面积、租金要求、食品售价、潜在客户、油烟处理等资料和数据,并结合龙华区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同时,逐步对龙华区的商品房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搭建沟通平台。

  3.灵活利用现有政策,解决老年人用餐问题。在区民政局指导下,由龙华区慈善会养老专项基金支持发起了龙华区老人食堂项目,专门为龙华区能力评价等级为4-6级的户籍老人提供公益免费午餐(两荤两素一例汤一主食),每顿午餐价值9元。该项目前期以观湖街道作为试点提供服务,由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具体执行。目前,通过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老人食堂助餐点已发展为18个。

  但由于存在市级层面未出台相关政策、业主委员会管理公共食堂欠缺法规支持、物业服务企业运营公共食堂出现亏损风险等问题,建设社区、住宅小区公共食堂的条件尚不成熟,需进一步研究。我区就调研结果与代表进行沟通解释,获得了代表的理解和满意评价。

  (三)王希耘等15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民生微实事工作建立全市共享的优秀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建议》(第20180499号)

  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民生微实事工作规范性文件,促进民生微实事工作规范化建议,龙华区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规范民生微实事的办理,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1.制定规范性文件。区民政局制定了一系列民生微实事规范性文件,建立起职责清晰、标准统一、管理严格、考核科学的民生微实事制度,确保项目“服务民需,实现民意,体现民愿”。2015年以来,先后出台了《龙华新区2015年社区民生服务实事实施方案》《龙华新区2016年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龙华区2017年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龙华区2018年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区级层面为民生微实事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并根据民生微实事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规范性文件不断调整和优化。同时,各街道制定了民生微实事具体实施方案和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对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指导、管理和监督。

  2.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宣传及经验交流分享机制。2018年3月,开展龙华区2017年度社区民生微实事优秀项目(服务类)微信投票评选活动,并对优秀项目进行宣传和推广,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为各社区相互之间交流学习优秀项目提供平台。并建立信息报送和会议制度,形成定期经验交流分享机制,每月召集各街道项目负责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联合相关区直部门研讨民生微实事工作进展情况。此外还建立龙华区民生微实事交流微信群,各社区在群内分享优秀项目案例和项目创意,促进了社区之间相互交流和学习。

  3.建立了区级服务类项目库。通过项目库项目评审和把关,统一了服务类项目标准,从社会效益、民生需求、品牌特色、可复制性及承接方资质五个方面,对项目形成全面的评价体系,确保项目质量;规范了服务类项目实施价格标准,由项目评审专家结合服务内容、持续时间、活动开展次数和参与人数,给出项目建议价格;建立项目准入退出机制,项目库每季度更新一次,根据社区需求推荐项目进库,同时根据项目实施效果建议项目出库,确保项目实效性。

  四、存在问题

  在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上,龙华区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区委区政府多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与此同时,我区也认识到办理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不足。一是对建议落实情况还需加强跟踪回访;二是在办理中着眼于解决眼前问题的多,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龙华区政府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一正视现实,坚定信心。在建议办理工程中,直面问题与不足,解决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坦诚面对,积极整改。二是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办理过程中多采取走上门、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准确把握建议内容,全面了解建议的相关情况,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与建议有关的其他职能部门联系,集思广益,形成办理工作的合力。三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凡是有条件应该解决的,及时解决;条件不具备,解决起来确有难度的,创造条件,想方设法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把建议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四是着眼长效,跟踪回访。对于当年度任务类型为B的建议,将继续推进办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和结果反馈代表,把人大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建议办理工作做得好与否的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