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20年0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区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区政府各单位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建议事项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共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16,其中,会议期间113件,闭会期间3件。经梳理和分办全部建议交由52个单位限期承办,区政府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各办理单位共同努力,全部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且答复率为100%,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从建议办理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有23件(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有96件(B类);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2件(C类);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有1件(D类)。今年坚持“建议答复满意率”及“建议落实满意率”双评价机制,在116件代表建议中,建议答复情况满意率为100%,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中,评为“满意”的114件,占比98.28%,评为“基本满意”的2件,占比1.72%。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4月4日,区政府组织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和指导建议的办理,并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调研活动等形式,对建议中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各副区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有力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各承办单位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方案,明确办理要求和时限,落实到具体的科室和人员。各办理人员认真负责,从建议承接到具体办理,从见面走访到征求意见,从办复办结到整理归档,扎实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努力将人大代表建议落实到位。

  (二)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一是组织开展建议办理培训。2019年4月10日,区政府办公室举办建议办理培训会,邀请市人大选联任工委及市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同志就如何办理好建议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办理水平。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一把手”责任制,确保每一个建议“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三是规范办理程序。始终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三定”制度,形成“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规范,做到每一件建议的答复意见报单位主要领导签发限时答复

  (三)完善沟通机制,强化工作实效要求各办理单位与代表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通过邀请代表视察、调研、参加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由“让我办理”转为“主动办理”,由“注重答复”转为“强调落实”,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把时间关、质量关、实效关,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为契机,不断推进本职工作。

  (四)深化督查督办,优化考核指标一是加强督办利用督查系统、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督查,每周跟进代表评价情况,对代表反馈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建议,组织有关部门重新研究办理;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定期进行催办;对因条件限制近期难以解决的建议,督促办理单位做好与代表的沟通解释工作二是进一步优化考核方案,强化绩效抓手。答复情况满意度及落实情况满意度同时纳入绩效考核,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督促办理单位履行承诺,提升工作办理满意率。

  三、重点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区政府办理的重点建议1件,即《关于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的建议》(20192001号)。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由区民政局牵头主办统筹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组织16个协办单位全力办理,着力解决民政领域短板问题,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重点突出、富有成效、代表满意。

  (一)强基固本,下沉资源,夯实社区治理阵地。一是社区治理创新迈出新步伐。区民政局在全区选取6个优势资源汇聚、特色明显的社区,实施“居委会+”社区治理示范项目,进一步夯实工作阵地,激发社区活力。其中,在民治北站社区打造“社区共建议事空间”,总结出“三事分流、责任共担”工作法,实现“私事”互相支持帮办、“小事”基层协商共办、“大事”党委主导快办。一年来,通过“三事分流”稳妥办理居民诉求1600多条,商议解决“预防高空坠物”“禁止电动单车上楼”等问题480多项,基本形成社区的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的普遍共识。在观湖观城社区建设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高校产学研基地、社工人才培育、实习及课题研究于一体的专业实践基地,吸引30多名专业社工来当第一批“村民”,还把居委会搬进“社工村”,通过专业社工和社区专职工作者紧密联动,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特殊人群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形成“睦邻友好,和谐共融”良好氛围。二是社区自治能力得到新提升。完善机制、充实力量、用好资源三个方面入手,在全市率先开展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新招录社区专职工作者100人,分别补充到全区108个居委会,实现由1名专职“唱独角戏”到2名专职“跳双人舞”,让居委会服务精力和质量更有保证。同时,优化“居委会活力资金”制度,一年来,共支持居委会开展各类自治活动项目约1550个,投入资金412万元,为居民自治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三是社区公益建设取得新突破。运用慈善的方式扩展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创新实施“聚善家园”项目,已开展社区“聚善日”活动上千场次,吸引社区居民和“聚善义工”参与逾20万人次;建设“聚善空间”5家,成立“社区基金”6家,在社区股份公司、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踊跃支持下,共募集资金240.9万元,基本形成了具有龙华特色的“一核四元多维”社区慈善模式,相关调研报告受到民政部詹成付副部长批示肯定,《中国社会报》作了头版专题报道,形成广泛的工作影响力。

  二)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织密养老服务网络。2019年,我区和民治街道、福城街道分别荣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和“示范街道”。一是出政策,制定龙华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等“1+6”政策文件,充分借鉴上海、苏州等地养老服务先进经验,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计划年底前将指导意见提请区政府审定。二是强体系,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枢纽,与6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N个社区长者服务站、点有效链接,形成“1+6+N”智慧养老服务布局。整合多级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党建、服务、场地、医养联动工作体系,结合志愿服务体系,形成“一网两体系”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三是建设施,落实新建住宅与养老设施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四同步的要求,目前已验收交付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处。另外,对现有的79家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升级改造,已完成13家,正在改造8家,养老服务场所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四是优服务,依托养老服务站点开展日间照料、康复保健等为老综合服务,链接智慧养老科技企业,为老人发放4200个“智能拐杖”、健康监测仪等智能设备,实时掌握老人身体、安全、出行等信息。建立60岁以上户籍老人健康信息动态监测机制,采集家庭信息、健康状况等50余项指标,形成老年人健康信息数据库。全面推广长者助餐服务,年底将实现街道“长者饭堂”、社区助餐点全覆盖。一年来,已为辖区老年人配送午餐3.44万份,支持老年组织开展培训、文体、讲座等文娱活动677场次,培训养老护理从业人员100名。五是重推广,按照“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配置、服务创新”原则,不断优化升级智慧健康养老应用水平,运用“互联网+”思维,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联通各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券电子化改革,实现服务、指导和监管等全流程信息化,形成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实时了解为老服务情况,养老服务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打造基地,扩大供给,精准服务残障群体。区民政局从残疾人最关切的就业问题入手,加快建设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体面就业,实现全区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76%。一是建平台,强阵地。在民治北站社区打造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龙华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IC爱创空间),集残疾人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心理支持、创业孵化、技能培训、资源整合等六大功能于一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支持、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配套成立“龙华区残障者关爱基金”,发动社会力量给予“IC爱创空间”全方位支持。该基地于9月11日揭牌试运营,首批入驻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19家,其中残疾人员工占总人数的55%,为残疾人融入社会、贡献力量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二是树典型,强引领。大力孵化和培育助残社会组织,团结带领更多残疾人克服困难、创造价值,以“IC爱创空间”为孵化平台,成功孵化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和社会组织13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助残先进集体和残疾人代表。在12月3日召开的广东省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会上,我市有7位个人和4家单位获表彰,龙华区获奖的就有4位个人和1家集体。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等由残疾人自主运营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全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激发。三是优服务,促融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16名专业社工,开展“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推荐残疾人就业3500余人(其中户籍残疾人524人),包括向科潮达、富士康等助残企业推荐安置878名残疾人就业,支持自主创业26人,4名残疾人获评全市残疾人“十佳岗位能手”“十佳创业之星”。同时,开展“阳光心灵”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活动141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残疾人社区融合、精准康复、文化体育活动,吸引残疾人参与3000余人次,辖区残疾人幸福指数有了极大提高。此外,为更好解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问题,龙华区润泽特殊教育学校已于9月借址观澜中心小学开学,开设2个特教班和1间资源教室。现我区有特殊教育资源定点校7所,开办特教班3个,共有52名残疾学生。

  (四)攻坚克难,提质增速,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一是提标扩容,协力攻坚。区颐养项目和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发现分别存在涉及高压线塔、需调整地块法定图则等问题,由区人大牵头,区民政局协调相关部门,积极解决困难,保证项目有效推进。二是升级改造,华丽变身。升级改造龙华街道敬老院,投入经费1800万元,将敬老院打造成区级“长者服务指导评价中心”,负责全区养老人才培训、指导管理并承担部分收养功能,预计龙华街道敬老院2020年9月底将迎来华丽变身。

  四、推动代表合理化建议落地见效

  (一)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卢保军代表提出《关于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发展一批小而精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建议》,建议创新银行还贷模式,缓解企业过桥压力;提升银行向中小微企业放贷的积极性;支持创投孵化,建创投服务共享平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有关单位深入研究,提出多项解决措施,并推动落地见效。

  一是以政策红利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资源对接平台。根据我区制定的《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业分项实施细则》,鼓励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对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设立或升级改造科技支行、提供“绿色贷款”等进行奖励,对向区内中小微企业发放首笔信用贷款、开展应收账款和存货抵质押融资的银行提供风险代偿,以政策红利推动辖区银行机构开发匹配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积极服务区内中小微企业,降低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已举办银企交流会6次,惠及80家金融机构,近500家实体企业,有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开展园区融资服务站系列活动,对中小企业放贷额度列入财政资金存放的考虑指标。2019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融资服务站系列活动2次,企业融资专题小型交流会1次,共计100人参会。同时,采取专家分享及项目问诊的方式,“对症下药”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探索建立园区融资服务站,邀请区内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以园区、社区为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对接金融机构与企业。并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收集企业融资信息调查问卷,摸底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且借助经济服务系统开发“金融超市”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精准对接、良性互动。此外,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综合考虑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等因素选择资金存放银行,是否积极贷款给中小企业已列入财政资金存放的综合考虑指标。

  三是支持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强化创投机构招商合作。根据《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业分项实施细则》,给予金融机构落户奖励、高层次人才奖励等,涵盖多数创投机构,促进区内创投投资发展。同时对投资区内企业的股权投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奖励等。且我区已形成《龙华区私募基金行业风险防控报告》《龙华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规划报告》,为优化创投环境做好准备。

  (二)推进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促进终端良性生态循环

  吴惠茹等代表提出《关于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及减量3.0模式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的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分类意识;进一步规范相关激励机制,奖罚分明;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督导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鼓励及帮助居民从源头上减量,终端实行良性生态循环。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充分吸纳代表意见,积极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及减量工作。

  一是开展垃圾分类及减量相关活动,提升居民分类意识。按照垃圾分类3.0模式,对楼层未设置垃圾桶的住宅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原则,在每个街道打造两个标杆示范小区,并在辖区基层社区和城中村,每周六定期开展“资源回收日”“垃圾减量分类运动会”“百万讲师,万名督导”等形式丰富、内容生动的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全区所有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均通过市级验收,共培训出一万名垃圾分类和减量督导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50%。

  二是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建立全覆盖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回收体系。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辖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地毯式”摸排,通过走访形式督促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切实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目前我区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约300吨。并在辖区居民区(含城中村)、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场所设置2400个废电池和荧光灯管收集点、7个暂存点,累计投放约6000套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回收箱,于每月定期开展废弃电池、废荧光灯管专项回收处理活动。经批量汇集后,委托具有废电池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统一回收和运输,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我区共收运废电池、废荧光灯管约15吨,统一交由市里指定的有资质的公司处理。

  三是明确垃圾分类与减量激励措施,确保工作落实有力。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该方案明确龙华区每年安排557万元用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工作,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的家庭、个人、住宅区(含城中村)和单位实施激励,激励方式以通报表扬为主,资金补助为辅,包括评选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等,并酌情给予其他奖励。目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起草了《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并上报区政府审定,待区政府审定后将对社会和公众公开,并根据细则实施激励工作。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总体来看,2019年各单位办理统筹协调有力,沟通务实有效,措施具体得当,推动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辖区群众关心的问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办理单位对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分析研究还不够深入,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还有待提高;二是个别办理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工作进展未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汇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办理工作方法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特别是督促机构改革后的新设单位建立健全办理制度,熟练掌握办理要求,增强工作主动性。二是督查督办覆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各环节。实时跟进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掌握代表评价,进一步健全建议办理督促检查制度三是做好“回头看”工作。及时纠正“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督促各办理单位兑现承诺,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后工作中,区政府将继续多方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