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07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提案。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事业发展,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的提案办理原则,圆满完成了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提案171件,主要涉及经济建设、城市管理、教育医疗、交通治理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政协对我区长远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对民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提升我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迫切愿望。截至目前,全部提案已由54个承办单位具体办理并答复,办理工作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从提案办理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有57件(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有136件(B类);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1件(C类);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有4件(D类)。截至目前,2019年提案办结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十分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科学决策、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2019年3月22日,区政府组织召开区政协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区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区分管领导具体督办,在领导机制上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分级负责制度,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确保每一个提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为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规范办理制度,提高办理水平。一是强化完善办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跟踪”工作机制,特别是督促各新设单位建立“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体系。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提案涉及的重点工作项目开展现场督查,保障各提案的办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二是组织开展培训工作。2019年4月10日,区政府办公室举办提案办理培训会,邀请市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就如何办好政协提案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提案办理水平。

  (三)完善沟通协商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将沟通协商工作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做到办理前主动走访,办理中积极沟通,办理后主动汇报。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由以往的“文来文往”转为“人来人往”,由“让我办理”转为“主动办理”,由“注重答复”转为“强调落实”,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寻求指导,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精准度和满意度。

  (四)深化督查考核,务求工作实效。一是实时跟进提案办理情况。开展线上线下督查,持续跟进,对办理进度滞后的责任单位,实行督办系统亮“红灯”机制;对重点提案采取跟踪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提案开展现场督办,对疑难提案实施回访督办,对一般提案进行常态督办,不断强化全程督办力度,确保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二是进一步优化考核方案。首次将承办部门与委员的沟通情况列入考核,及时提醒并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委员评价为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责令重新办理,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督促办理单位兑现承诺。

  三、部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一号重点提案: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提出的《关于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做强做大中轴优势产业的提案》(20190001号)

  该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区科技创新局具体负责,其他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我区大中轴规划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聚焦战略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成立深圳市龙华区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启动《龙华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正式出台《龙华区2019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创新机制改革实施计划》《深圳市龙华区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修订《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制定《龙华区重点研发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区创新载体认定管理办法》;完成《龙华区空间总体规划(2017-2035)》现状调研工作,下一步将按照新的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要求,在龙华区整体层面形成产业、交通、生态、公服、市政等空间规划一张蓝图。

  (二)聚集科技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一是积极引进高端科技创新资源。积极争取粤港澳大湾区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落户,新增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7家科研机构,目前累计拥有各类研发机构14家,其中市级基础研究机构3家;累计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2家,院士工作站4家,拥有各级创新载体121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0家,总数达2570家,稳居全市第三。二是高标准优化产业布局。将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福民创新园、观澜高新园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龙华创新中心(6979)建设。积极开展旧工业区整治提升工程,累计提升产业空间220万平方米。完成顺络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基地等3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以及2宗新型产业用地出让。严格执行《龙华区工改工更新项目产业意见指引》,逐年提升我区工改工项目比例,在工改类项目中的占比从22%上升至69%。

  (三)注重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出台“1方案、1细则”,打出“组合拳”稳控租金。截至目前,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增至6.45亿元,科技金融支持项目备案贷款金额超过3亿元;举办银企交流会、融资服务站等系列活动10次,涉及60家金融机构,惠及350余家实体企业。二是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环境。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对上年度产值实现正增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贷款利息50%、最高100万元的奖励,2019年度预算250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风险代偿、信用担保等,2019年已完成金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宗,共拨付金额931万元。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印发《龙华区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要点》,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诚信万里行活动,引导企业、园区、公众弘扬诚信之风,共建诚信社会。制定“绿色通道”服务措施86条,加快印发《龙华区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工作方案》。起草优化营商环境“1+N”文件。牵头起草《龙华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为企业增资扩产营造优质环境。打造全市首个“一站式”产业政策查询平台,梳理省市区政策近600条,推送省市区政策820条,服务企业8000余家。

  (四)优化交通格局,助力产业升级。一是以规划强化交通供给。编制《龙华区路网规划修编》和《龙华区主次支路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对龙华区内具有可实施性、必要性、拆迁量较少的规划道路进行统一梳理,并制定相应的道路建设计划。二是破解跨区交通联接不畅等难题。皇岗路快速化、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等主要通道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建成后将能极大的缓解现有龙华对外通道的交通压力,促进原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快推进轨道四号线北延段的建设,积极争取轨道战略通道资源,18号、22号、25号、27号等四条轨道交通线路将最大程度解决人口密集区域及重点片区的交通出行问题。三是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加快推进富士康工业富联省级智能化精密工具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工业富联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富贵精密、赢领智尚入选2019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名单,着力打造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及市级“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

  二号重点提案:社会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推进龙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第20190002号)

  该提案由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区民政局具体负责,全面摸清养老“家底”,大胆探索,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借力科技创新发展,建设“1+6+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张网”。按照“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配置、服务创新”的原则,建设全区统一的综合为老服务平台——龙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主要实现老人健康信息管理、服务资源链接、就近养老服务等30多项功能。6个长者服务中心作为线下实体中心,N个长者服务站、点作为智慧养老服务网的毛细血管,靶向输送服务资源,精准、高效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起草“1+6”系列政策文件,为龙华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框架,进一步补齐我区养老服务制度短板。

  (二)加快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奠定社区居家养老联动服务体系硬件基础。目前辖区公办养老机构1家;在建民办养老机构1家(龙华区晚晴苑养护院,规划800张床位);街道长者服务中心6家;星光老年之家79家(已完成升级改造21家)。建立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四同步”工作机制,现已验收交付4处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同时,加大力度推进区颐养院项目建设及龙华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

  (三)增强人才培育发展,建设志愿服务体系。2019年,共组织召开两期养老护理员人才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00名。起草《深圳市龙华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补贴奖励管理办法》,着力提升养老存量、人才质量,吸纳更多优秀人才进驻我区。积极发展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探索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模式,打造“银龄互助”“爱暖空巢”等为老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鼓励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丰富为老服务内容。

  (四)加强医养联动发展,精进养老服务质量。养老服务机构与辖区医院建立医疗紧急救助绿色通道。对接社康中心医疗技术力量、资源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实施老年人健康监测评估管理。同时,探索建设医养结合型社康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全科诊疗、健康管理、保健咨询等服务。2019年,65岁以上老年人共体检15525人,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17176人。建立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采集家庭信息、健康状况等50余项指标,形成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建设长者饭堂,实现街道长者饭堂和社区助餐服务点全覆盖。截至目前,已为辖区老年人配送午餐3.5万份。链接智慧养老科技企业,为老人发放“智能拐杖”、健康监测仪等设备,实时掌握老人身体、安全、出行等信息。依托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服务站,开展日间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综合为老服务活动。2019年,累计开展培训、文体、讲座等活动690场,服务人数达14万余人次。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总体来看,在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的提案办理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仍存在不足,比如部分单位尚未建立完善的办理机制;提案办理着眼于解决眼前问题的多,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少。

  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区政府将继续多方倾听意见,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强办理工作培训,督促各办理单位建立健全办理制度,增强工作主动性;二是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实时跟进提案办理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提案办理督办机制;三是做好“回头看”工作,及时纠正“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从根本上解决提案所反映的问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让委员、群众真正满意。

  专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