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报告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我区代表建议共43件,其中,主办件2件,分办件4件,汇办件37件,涉及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公共安全、教育卫生等方面。我区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交办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并及时答复。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已按时完成答复。从建议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A类建议18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B类建议23件,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C类建议2件,无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案件D类建议。

  根据深府办(2015)11号文件精神,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我区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已陆续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及“龙华政事”公众号面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咨询和监督。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及使命感。我区始终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区主要领导多次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各责任单位切实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责任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注重提高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办理工作的实效性。

  (二)规范办理程序,不断提升建议办理水平及质量。我区严格落实建议办理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办理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统一研究部署。在收到代表建议的第一时间,即进行分办、交办,各责任单位形成办理方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明确答复规定。对答复的内容、格式、与代表沟通方式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对存在的问题,当即进行纠正。三是落实督查督办。办理单位全面准确把握代表所提建议的背景、目的和要求,承担首要督办责任,切实做好本单位建议办理督办工作;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办,准确了解办理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务求工作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办理一件建议、推动一项工作、解决一批问题。

  (三)加强沟通协调,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办理过程中及时反馈进展,特别是遇到阻力时及时争取代表的理解,形成共识;办理后及时回复,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代表进行沟通,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的原则,不断完善建议办理机制,提升建议办理满意度。

  三、典型案例

  (一)钟华等3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大浪时尚产业新城发展建设的建议》(第20200494号)

  代表们建议高起点定位和规划大浪时尚小镇城市设计,加大建设投入、时尚高端基础配套投入,优化产业布局,引进高质量时尚品牌与时尚产业,将大浪时尚小镇打造为先行示范区时尚产业新城。收到该建议后,区领导高度重视,对目标任务、工作计划、工作流程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领导主笔办复,领衔代表表示满意。

  1.高起点定位推进时尚产业新城建设我区高度重视大浪时尚小镇的规划设计,从国家和湾区的维度梳理小镇的发展价值,以“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人”“产业”“生态”和“文化”四个基本方向,定位为时尚总部集聚区、时尚人才集聚区、时尚创新中心、时尚发布中心与时尚消费中心。在规划实施方面,以近-中-远结合的渐进方式保障实施。近期完善产业发展平台,改善环境面貌;中期以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小镇影响力,优化空间树立品质标杆;远期通过多个城市更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空间品质的全面升级。

  2.完善大浪时尚小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对浪静路时尚街区进行改造,总长度1.04公里,道路两侧分别是梵思诺、卡尔丹顿、影儿、南国俪人等大型服装品牌。本项目拟将车行道由双向4车道压缩为双向2车道,单边改步行道上建临时构筑物,形成商业内街,形成以服装百家名店为特色的短途特色休闲场所,并形成头部效应,辐射整个小镇。二是今年7月14日,我区召开梵思诺时尚创意园配套宿舍纳入人才住房有关事项专题协调会,原则同意将梵思诺时尚创意园配套宿舍纳入人才住房。三是时尚酒店地块成功摘牌出让,并于7月30日召开时尚酒店协调会。

  3.优化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布局。我区通过建立现代时尚产业体系、树立“1+4+6”产业发展体系、打造“一心五区”空间布局、实施“五大工程”等方式,明确产业功能导向,营造产业发展环境,保障产业专业化聚焦。围绕“时尚消费中心”的目标,规划建设时尚品牌、“百家名店”商业街区。聘请专业团队开展小镇商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开设影儿、诗篇、十二篮、诗恩、拉珂帝等品牌直销店,时尚品牌、时尚业态集聚的商业氛围正在小镇显现。商业街目前已确定为我市“十大文化街区”之一,拟于今年10月开街试运营。

  (二)黄翔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作用,加快疫情期间政府扶持企业政策传导和落地速度的建议》(第20200561号)

  代表就在疫情期间加快政府扶持企业政策传导和落地速度,协助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走出困境提出建议。我区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全力以赴推动建议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办理情况获得了代表的认可。

  1.出台“11条”防疫政策助企业渡难关推出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保障力度等11条举措,引导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提升防疫物资产能。3月27日,成功拨付第一笔龙华“助企11条”专项资金,区内率先转产医用防护服的深圳市赢领智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33万元资助,成为首家成功领取龙华区抗疫资助的企业。

  2.加强政策宣传。依托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在全市率先开设疫情防控期间政策专栏,收集国家、省、市、区各级疫情惠企政策420条,及时通过各种网络媒介加以宣传解读,推送惠企政策信息上万条。开展线上惠企沙龙、金融助力龙华企业复工复产公益直播、“两新书记直通车”暨惠企政策宣讲等20场线上服务企业活动,对全区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讲解读,提高惠企政策普及率。

  3.发挥商协会的作用。我区积极与深圳市龙华区富友智能制造促进会、深圳市龙华区产业园区促进会等15家行业协会联系,鼓励及引导行业协会积极为协会企业宣传我区惠企政策。

  4.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4月3日,我区工商联(总商会)举办了龙华区2020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听取11家辖区民营企业家及协会代表的发言,分别就其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对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协调、解决,提振企业和协会发展信心,为辖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2020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一是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性有待加强,部分建议办理落实推进的时间周期较长,有的办理结果与代表的期望值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建议落实情况重视度有待提高,对后续办理情况沟通不足,部分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建议在推动我区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主动接受代表及群众监督,提高建议办理实效。一是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了解代表的所思所盼,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力争办理结果更加符合代表的初衷,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凝心聚力解决实际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