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报告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协交办我区的提案共13件,其中,分办件1件,会办件12件。按照市政协提案委的交办要求,我区同时加强对上一年度B类答复提案跨年度的督办。对承办的所有提案,我区均认真研究办理并全部按时答复,满意率及办结率均达100%。从提案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A类提案3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B类提案9件,所提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C类提案1件,无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案件D类提案。

  根据深府办(2015)11号文件精神,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我区承办的市政协提案办理答复将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面向社会公开,便于公众咨询和监督。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政协提案办理与政府的工作重点相结合,将提案办理作为科学决策、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区主要领导亲自把关政协提案答复工作,各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分级负责制度,明确工作责任,保障提案办理扎实推进。

  (二)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龙华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格“三定”制度,确定经办人员、办理方案、办理时间和答复期限;建立“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答复”的办理工作程序和网上公开办理制度。定期开展“回头看”,对重点提案跟踪督办,对疑难提案定期回访督办。利用督查系统、工作群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督查,保障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三)强化沟通协商,提高工作质量。一是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的联系和沟通,化被动为主动。二是注重各承办单位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明确责任人与联络人,及时反馈办理信息,掌握工作动态。三是强化与委员们的联系和沟通,坚持“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的原则,坚持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要求,对现阶段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得到委员的理解与支持。

  三、典型案例

  (一)陈钦鹏委员提出的《关于集中优势资源、优质企业在深圳各区设立重点企业总部联建园区的提案》(第20190713号)

  陈钦鹏委员提出“全市各区推广“联合建楼”模式,设立总部联建总部园区;全面优化总部大厦落地程序,减少企业申请精力消耗;加大联建总部大厦土地供给,实现集约高效利用”等多个问题,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是研究市区政策,明确“联合建楼”具体路径。根据《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府规〔2018〕1号),我区鼓励上市公司申请认定市级总部企业,并按照办法联合申请总部用地、建设总部大厦。根据《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深府规〔2019〕4号)等,拟在龙华区落地的重点产业项目,可按要求独立或联合申请用于建设总部大厦的产业用地。龙华区将按照“一行一策”“一企一案”要求,对项目可行性、必要性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优先保障区内优秀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用地需求。2020年5月,我区在龙华设计产业园(一期)重点产业项目的基础上,遴选了龙华设计产业园(二期)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由两家设计类企业联合申请。

  二加大政策宣贯,完善联合竞买建设协议机制龙华区为企业建立针对式的“保姆式”管家服务长效机制,为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在政策要求范围内简化遴选机制和流程程序。参与联建项目的联合体各成员须签署联合竞买建设协议,协议应当约定联合体各成员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筑物产权分配比例及各成员间的权利、义务等内容。我区同步完善联合竞买建设协议模板,在项目设计建设机制、联建决议和监督机制、建设资源保障机制、联建退出机制、产权分配和登记机制等方面做进一步完善,便于联建企业有章可循,快速参与联建项目,减少企业申请精力消耗。

  三是鼓励提升容积率,集约高效利用产业空间。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在总结近年来我市在密度分区和容积率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对《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中“第4章 密度分区与容积率”的相关内容进行优化调整,2018年12月调整内容正式施行。本次密度分区调整优化了龙华区密度分区等级,为龙华未来的产业发展预留了发展空间。此外,支持企业按照《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申请办理地块提容相关事项,积极配合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总部大厦空间利用率,实现立体化发展。

  (二)跨年度案件:仙新民等7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大浪世界级时尚产业、创意人才集聚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提案》(第20190461号)

  仙新民等7位委员提出“大浪时尚小镇总体规划层级不够导致发展极度受限;平台品牌建设运营及产业创新链不成体系;人才保障及基础公共服务数少质低”等多个问题,我区深入调研,坚持将该提案所提建议落细落实,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目前大浪时尚小镇共入驻时尚企业527家,超过八成的小镇时尚服饰企业拥有自有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个;还吸引了意大利品牌Krizia、英国品牌L.K.BENNETT、德国品牌Laurèl等国际奢侈品品牌入驻,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

  同时,时尚街区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截至2020年9月,浪静路北侧人行道垫层、管线工程、井盖覆盖基本完成;浪静路南侧全面开工,开展单体建筑基础施工,泛光照明工程正在进行施工招标。时尚街区已新引入时尚企业38家,时尚总部企业3家。小镇政府投资项目中大浪时尚小镇环境提升与综合配套一期项目——浪荣路街区改造工程已完成设计招标,正在开展概念方案深化设计等前期工作;大浪时尚小镇范围内景观整体提升工程可研修编已批复,开展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及造价咨询招标工作;大浪时尚小镇环境提升与综合配套一期项目——小镇客厅及驿站项目已取得选址意见书,正在进行可研报审等工作。

  四、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有所提高,回应、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难题,有力推动了我区更好更快发展,但仍与政协委员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一是对提案后续办理情况沟通不足,部分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二是协调配合力度不够,部分办理单位间缺乏有效沟通,会办单位反馈信息不及时。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与委员的沟通交流。密切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充分了解委员想法,主动接受政协委员和舆论媒体监督,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形成办理工作合力。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搜集各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协助部门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加强对经办人员的培训,定期开展相关培训和交流活动,从思想认识至专业技能上提升经办人员水平。

  三是注重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政协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委员表示不满意的答复意见,组织有关部门重新研究办理;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提案,定期进行催办;对因条件限制近期难以解决的提案,做好与委员的解释沟通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协提案办理督促检查制度,督查部门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办,做好“回头看”工作。

  专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