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报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龙华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于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事业发展,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积极推动各项提案落地见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区政府共收到政协提案154件,主要涉及产业规划、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部提案由54个单位具体办理,涉及答复函183件。从提案办理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9件(A类),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108件(B类),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3件(C类),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3件(D类)。截至目前,全部提案均已答复完毕,评价结果显示,委员对提案办理答复基本满意的1件,其余提案评价为满意,满意率99.4%。

  二、提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产业规划方面。曹阳委员提出了《关于打造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提案》,该提案由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区科技创新局牵头办理,做深做细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工作。一是制定政策法规,正式颁布了《梅观产业创新走廊产业规划》《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空间规划》,明确梅观产业创新走廊的整体布局、产业方向。二是积极对接国家、省市科技创新资源,推动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省市重大创新载体布局在梅观走廊。三是做好高新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编制高新区龙华园区的综合发展规划,推动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建设成为大湾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推动梅观片区科技园区转型升级。四是大力培育和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732家,位居全市第三,其中超过1500家位于梅观走廊片区。五是推动建成各层次创新载体,通过完善协同创新平台,整合、协调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目前全区已建成各层次创新载体185家,其中超过90家位于梅观走廊片区。六是吸收了一批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孵化载体,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省、市、区创业孵化载体80家,其中50家位于梅观走廊片区。

  (二)医疗建设方面。针对深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建立长效传染病应对机制,方晓立等九位委员提出了《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传染病应对能力的提案》,该提案由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区卫生健康局会同各有关单位共同推进构建高质量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一是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区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区疾控卫监大楼,彻底解决我区公卫机构业务用房不足、长期租用业务用房等问题;配建12家公办社康机构,全区社康总数达到85家,基本形成“十分钟就医圈”。二是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组建82支核酸应急采样队伍,与5家第三方实验室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有效提升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组建了30支应急队伍,确保第一时间开展疫点消杀;区疾控中心取得食品检验等7项资质,可快速准确应对处置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三是完善卫生应急管理体系。2020年,我区共制定出台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指引68份,编制相关应急处置预案4份;区中心医院针对“智慧应急”工作,开发了“蓝牙物联网体温监护系统”,被《人民日报》评选为2020中国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四是打造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医企联动,成立医疗防疫小组驻点服务富士康,推动复工复产;教卫融合,选派163名医护人员,进驻中小学、幼儿园,有序保障了全区93所中小学、254所幼儿园共约25.8万名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复课;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康医务人员组成“三位一体”小组,主动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健康管理和日常服务。

  (三)教育建设方面。民进龙华区基层委员会提出《关于推进龙华区学前教育全面优质发展的提案》,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大大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一是民办园转型工作成效显著,财政资金得到有效使用。截至目前,我区公办园园所数126所,在园儿童数41645人,公办园园所数及在园儿童占比增至51.9%、53.3%。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共计200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5.2%。二是全面深化公办园改革、发展。先行探索“三轨并行”法人治理模式,出台《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下属公办园法定代表人聘任管理方案(试行)》,建立公办园“理事会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在把好公办园“三重一大”人、财、物关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公办园监督及管理,提升转型公办园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公办园教师队伍素质,通过“外引内培”搭建后备干部梯队,实施学前教育名园、名园长、名教师“三名工程”,完善公办园教职工培养体系。三是全面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园的扶持力度,优化普惠性幼儿园的梯级式奖补机制,鼓励民办幼儿园提升办园质量,例如鼓励民办幼儿园普惠转型,发放普惠园奖励性补助4709.5万元;开展薄弱园扶持行动,通过年检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并发放百园扶百园补助245万元;促进民办幼儿园教师提升学历,发放学历提升奖励289.5万元。

  (四)城市建设方面。张世连等委员提出《开展龙华区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提案》。区住房建设局会同各办理单位将提案办理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推动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落地生效。一是制定了《龙华区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按照“谁受益、谁出资,财政适当补贴”的思路,初步选定华昱苑、和平大厦、玉华花园、丰润花园等4个试点小区进行改造,初步估算,总投资约6257万元,区财政将补贴约176万元。二是推动建立老旧商品房养护长效机制。按照“注重长效,治管并举”的原则,引导纳入试点整治的老旧商品房小区按照相关规定筹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综合整治后,小区的维护管理由业主大会自行负责或委托专业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保障综合整治成果。三是引导老旧商品房申报棚改。2020年上半年,区住房和建设局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梳理,建立我区棚改项目预选库,同时,会同各街道办事处对有棚改意愿的老旧小区业主进行棚改相关政策宣讲及问题解答。目前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三、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层层压实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进一步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参与、承办科室和具体经办人员具体负责,对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做到了“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有讲评,不推诿责任、不拖延应付、不马虎草率、不敷衍答复”,有效保证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加强协作,提升办理质量。各单位坚持将沟通协作贯穿区政协提案办理全过程,做到办前有沟通,充分了解政协委员的想法要求,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办中有协商,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再正式答复;办后有反馈,主动汇报提案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听取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精准度和满意度。

  (三)规范程序,狠抓工作落实。为确保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推动办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是明确办理流程和要求,对从签收、分派、办理到回复、公开、总结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做到交办时有布置、过程中有督办、结束后有总结,强化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连续性。二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将督查工作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督办,同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动各级各单位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总体来看,在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的提案办理取得良好成效,办理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办理工作中仍存在不足,一是对涵盖范围较广的综合性提案,部门间协调还不够充分,办理和答复还不够全面;部分提案办理着眼于解决当前问题,缺乏深入调研、未能建立长远解决机制。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将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继续深入学习,积极探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增强工作主动性,督促各办理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强化办理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二是强化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规划统筹,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健全政协提案办理督促检查制度,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提案办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