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区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大量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区政府会同各有关方面,努力改进工作,着力提高代表建议交办、办理、督办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推动各项建议落地见效。

  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基本情况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共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59件,其中,会议期间157件,闭会期间2件。经梳理和分办,全部建议交由53个单位限期承办,涉及答复函186件,区政府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各办理单位共同努力,全部建议已答复,答复率为100%,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从建议办理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有68件(A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有106件(B类);所提问题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有12件(D类)。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继续采用“建议答复满意率”及“建议落实满意率”双评价机制。建议答复评价满意的183件,答复满意率为98.92%,答复评价基本满意的1件,答复评价不满意的1件;建议落实评价满意的178件,落实满意率为97.8%,落实评价基本满意的2件,落实评价不满意的2件。因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被终止,未对其中的1件建议答复情况和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另有2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3件答复件)落实未达期限,未进行落实情况评价。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深入开展。在今年建议办理过程中,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建议的交办和办理工作;区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认真研究,积极推动分管部门承办的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夯实“第一责任”,严格实行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综合科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

  (二)规范程序,实现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认真开展办前分析,梳理建议内容,有针对性地部署办理任务,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具体承办单位,明确具体办理人员,明确具体办理流程,明确具体时间节点。二是强化建议办理。始终把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特别是对办理进度滞后或代表评价为不满意、基本满意的建议,重点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内部考核评价,做深做细做实督查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强调人大建议办理不仅要抓好办理工作的答复率、满意率,更要抓好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区政府建立办理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机制,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动各级各单位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三)多方沟通,形成建议办理工作合力。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提高沟通实效,各承办单位将沟通协商工作贯穿建议办理全过程。一是开展办理工作前,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沟通、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二是办理过程中,牵头单位主动与协办单位一起制订方案、开展调研,共同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办理工作结束后,主动汇报办理情况、征求代表意见,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重点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区政府办理的重点建议1件,即:《关于提升公共文体设施服务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建议》(第20202001号)。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主办,统筹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多措并举抓办理:

  (一)加强文体事业统筹规划,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体系。一是提前研究制定文体旅游“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继续推进龙华文体事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目前龙华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意见征集,区文化体育主管部门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规划文本,并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完成两个专项规划修改完善工作。二是梳理摸清文体用地情况。为更科学、合理地规划文体用地,通过实地调研,对用地现状、权属情况、配置内容等数据信息进行核对更新并建库管理。目前辖区规划文体设施用地共52处,总占地面积约110.4万平方米。已批已建成项目共4处,总用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已批地正在建设的项目共4处,总用地面积约19.1万平方米;已批地已规划建设的项目共9处,总用地面积约23.9万平方米;2020年以后备选的用地共35处,总用地面积约59.3万平方米,其中25处有建筑物覆盖,10处无建筑物覆盖。

  (二)加速文体阵地建设,打造十分钟文体服务圈。一是加快大型文体场馆建设。全力推进13个大型文体场馆的规划建设,加快打造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先进、配套完善的文化服务设施群。2019年底建成的全国首个5G智慧书城——深圳书城龙华城,实现了我区大型文体场馆零的突破,其余3个市级和10个区级场馆正如期推进,预计5年内可陆续建成。二是完善基层文体设施网络例如推动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建设配有图书阅览、书法、歌舞、健身等多类别文体功能室的覆盖50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全区172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规范化和87处体育活动场地的规划建设;推动中国围甲深圳队主场落户龙华;建成文澜苑文体综合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营。“书香龙华”建设如火如荼。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运营,努力营造人人想读书、人人爱读书、转角遇见书的阅读氛围。推动景乐书吧升级转型,打造网络出租屋转书吧模式。今年陆续建成并启用了大唐书香驿站、顺络书吧、盈创书吧、佳卉书屋、壹城中心儿童书屋、文澜苑亲子书屋等18个各具特色的龙华城市书房,全方位、多层次满足群众阅读需求,服务群众超40万人次。

  (三)坚持文体惠民,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一是办好龙华文体品牌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型文体品牌活动部分取消,区文化体育主管部门积极创新,转变思路,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多项品牌赛事。通过举办迎新定向赛、诗词大会、“五彩周末”、“龙华杯”健美健身公开赛、三棋(象棋、围棋、国际象棋)大师龙华行等一批特色品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龙华文体品牌影响力。二是统筹开展文体惠民活动。2020年,全年累计举办文体惠民活动5000余场次,共惠及群众近310万人次。同时,引入深圳歌剧舞剧院、开心麻花等专业力量,共创精品化文艺演出。是加强公共文体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打造全市首个数字化公共文体服务平台“龙华文体云”,为市民提供更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文体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高端文体人才引进力度,2020年我区引进姜昆、柳大华、单霁翔等5位文体名家;文体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开展“文化星火”成长营计划,全区文体志愿者数量实现翻倍增长,达到4240余人;指导成立31家区级文化体育协会,顺利将区优秀体育企业推介至市体育产业协会。

  四、推动代表建议落地见效(典型案例)

  区政府充分吸纳代表的建议,推动代表建议转化落地,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典型案例如下:

  (一)增加办公用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关于房价高涨制约企业办公用地,增加政策性办公用地的建议》(第20202033号)提出要增加民营企业产业用地供给,通过淘汰转移产能,提高土地使用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办理落实见效。

  针对增加民营企业产业用地供给的建议:一是根据已出台的《龙华新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龙华区股份合作公司专项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规程(试行)》,鼓励企业积极配合土地整备。二是积极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加快推进工改工项目。目前我区已列入城市更新计划项目共计129个,其中工改工项目35个,占比约20%。三是积极投入购置产业用房,包括红山六九七九商务中心、汇隆商务中心和汇德大厦,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租赁产业用房观澜湖新城、永勤玩具厂等,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批产业用地空间,缓解了部分租金压力,保障了创新型先进企业健康发展。四是优先保障区内优秀的、发展稳定的民营企业的用地需求,截至目前,我区今年已完成了隆利新型显示背光模组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杰普特光纤激光总部及研发中心、宝明新型显示背光模组研发及总部中心等5个重点产业项目的遴选工作,涉及产业用地面积合计约5.19公顷,重点保障了隆利、杰普特等区内优秀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产业用地需求。

  针对通过淘汰转移产能,提高土地使用率的建议:一是开展低端产业摸底调研,淘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加大低端企业清理淘汰力度,截至目前,已清理淘汰低端落后企业120家。二是严格执行《深圳市工业园区建设指引》(2018版)、《深圳市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2版)等相关政策,制定节能环保相关控制标准,同时实行“全方位、全年限”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产业监管。三是严格执行中国银监会《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同时还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金融业分项实施细则中提出,为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绿色贷款”,对金融机构给予年发放绿色贷款总额1%、每年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二)深化人才引育手段,发出招才引智的强音

  《关于建立一种招才引智的方式的建议》(第20202148号)提出龙华区应积极招才引智,在国内寻找高层次、高技术的项目研究团队给予政策支持。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科技创新局积极作为,办理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夯实人才发展基础。深入实施“龙舞华章计划”,切实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截至2020年12月,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0万人,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1480人,成立区科技咨询专家委,新引进院士2名、累计引进院士21人,省市创新创业团队增至24个,引进基础性人才7.5万人,实现人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二是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构建“3+8+N”金字塔型“龙舞华章计划”人才政策体系,从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多个维度为人才提供扶持保障;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在全市率先探索“柔性引才”新路径,推动解决各单位难招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起草编制《龙华区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25年)》,谋划布局未来五年龙华人才队伍发展。

  三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推进人才工程品牌建设,规划建设“环深圳北站国际人才服务圈”和“环观澜湖教科文人才创新圈”,启用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民治、观澜两街道成功入选全市首批13个“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加强创新科研载体建设,推动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三代半导体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落地龙华;高标准举办交流创新活动,宣传我区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吸引优秀人才及科技项目转化落地。

  四是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今年以来,集中启动“人城产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从人才发展空间、服务载体、工作平台、技术支撑等多维度、全方位为人才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数字赋能人才服务工作,在全市首推“龙小智”人才掌中宝小程序,可提供政策“服务包”,掌上医疗、掌上教育等综合服务,同时,持续优化“智龙华人才大数据平台”,疫情期间开设“抗疫专区”,开发完善人才评价、人才数观等功能。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总体来看,2020年各单位办理工作扎实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辖区群众关心的问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还不够重视、分析研究不够深入,沟通层级较低;二是部分单位与代表沟通不够密切,未能按时答复,或是完成答复后推进工作较慢;三是“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仍然存在,部分单位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形成科学、可行的工作计划。整体来看,答复满意率、落实满意率较去年均有所下降。

  下一步,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提高认识,加强工作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政府各部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在深入透彻研究代表建议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二是健全办理工作机制。指导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沟通协调机制,尤其是对于纳入远期规划的建议,要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切实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督促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督办机制,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办单位牵头负总责,主汇办单位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特别是对代表评价为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的办理情况,进行立项跟进,专项督办,提升办理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齐心协力解决问题。

  今后工作中,区政府将继续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建议,以高度负责、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