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总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龙华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回应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和人民群众的殷切希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龙华区代表建议61件,其中,主办件5件,分办件9件,承办件1件,汇办件46件,涉及城市管理、道路交通、公共安全、教育卫生等方面。龙华区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交办要求,认真研究办理并及时答复。截至目前,除9月6日后新增交办的3件闭会期间建议正在办理外,其余市人大代表建议已经完成答复,共有答复函58件。其中,在15件需代表评价的建议中(即主办件、分办件和承办件),代表评价为满意的共8件,剩余7件(1件正在办理中)代表尚未评价。从建议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被采纳或已经在实施中的A类建议33件,所提问题无法立即实施、但可列入工作计划的B类建议24件,所提问题暂时无法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需留作参考的D类建议1件,无现实条件下无法解决的C类建议。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龙华区始终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一是专题部署明确要求2021年3月16日,我区组织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区领导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办理过程中的各项要求,并强调各责任单位应切实提高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后,我区第一时间完成建议分办,明确每件建议办理责任单位;各单位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将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好抓实。

  (二)紧盯重点环节,提高办理质量。一是抓好沟通协调在办理工作中,坚持落实“三访”制度,要求各责任单位办理前加强和代表的沟通,了解代表意图,共商解决办法;办理中邀请代表到现场视察,当面汇报落实情况,面对面征询改进意见,对标作答;办理后及时回复,做好答复公开工作,并开展“回头看”,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对涉及面广、多部门联合办理的建议,督促主办单位主动加强与汇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共同研究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协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把好办理答复关我区办理的市级建议答复内容,始终做到层层把关,除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外,区政府主要领导均亲自审核。对针对性不强、语言表述不严谨、政策解释不明晰等问题的复文一律发回承办单位重新修改完善。

  (三)抓好督查考核,提升办理实效。一是推行分类督办,确保监督工作的有效性。龙华区始终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办,务求工作实效,力求办理一件建议、推动一项工作、解决一批问题。对重点建议密切跟进,掌握办理情况,并督促责任部门加强与市级主办单位的沟通;对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结合区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现场督办;对疑难建议第一时间督促责任部门报告分管区领导,定期跟进,确保尽快解决问题;对评价为“不满意”“基本满意”的建议进行立项督办,督促责任部门全面整改。二是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方案。我区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纳入督查工作考核范围,对责任不明、措施不力、满意率低的部门和单位,在年度绩效中予以批评和扣分,提升办理单位的工作主动性,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

  三、典型案例

  (一)赵广群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龙华区非机动车道建设的建议》(第20210068号)结合龙华区实际情况,对加强非机动车道建设,创建安全的交通环境,提出了多项具体的建议。我区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办理。

  大力推动辖区非机动车道建设2019年至2020年,我区已完成70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2021年继续推动完成40公里非机动车道建设;开展“龙华区慢行系统排查与发展策略研究”,分析掌握龙华慢行设施存在问题,提出全区慢行发展对策及制定未来3年慢行系统完善提升行动计划,为完善全区慢行路网提供指导,计划2021年重点提升全区主干道及部分次干道和重点支路,共计64条、122.3公里,2022-2023年重点提升全区次干道及支路,共计83条、88公里。持续开展全区慢行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非机动车道不连贯、不畅通、不便捷的现象。

  保证非机动车道宽度致力解决人、非混行问题一方面,对现状非机动车道缺失但有条件增设非机动车道的道路,因地制宜地设置非机动车道及隔离设施,如对东环二路、工业路等非机动车需求大且人行道宽度较宽的道路,采取绿化、铺装或划线隔离的形式新增非机动车道;对华荣路、陶元路、三联路、大浪南路等非机动车需求大而人行道宽度较窄的道路,根据道路通行等实际情况采取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增设护栏或划线隔离的非机动车道。另一方面,对现状无条件增设非机动车道的道路,将结合道路改造,依据道路等级及非机动车需求等因素,科学设置非机动车道和隔离设施。

  (二)曹永青等8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改革的建议》(20210685号)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提出了多项改革建议。我区高度重视,现已启动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课题调研工作。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于今年5月21日邀请多名市、区人大代表进行交流座谈;7月14日邀请市国资委共同拜访市人大代表,就推动龙华区股份公司进行合作股扩股建议开展深入研究讨论;8月18日邀请市委党校4位教授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等召开调研座谈会。

  一是设立试点及新增补贴资金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职业经理人制度,促进股份合作公司探索优质且多元化的合作。已开展区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暨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并制定了有关职业经理人工作规划目标及考核操作指引,首批经社会化选聘的3名职业经理人已到位。在新修订的《深圳市龙华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新增了最高135万元的职业经理人引进工资补贴,以鼓励股份合作公司广泛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该办法设置了产业类城市更新项目合作开发补贴、区属国企统租统管合作补贴、实业投资补贴、产业企业引入补贴、投融资合作拓展补贴,以及“城市管家”引入补贴,鼓励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探索优质且多元化的合作发展项目。

  二是搭建平台推动国企集企合作。深入挖掘国资集资合作项目,积极搭建股份合作公司与市、区属国有企业的合作平台,并以“学史力行 合作共赢”深圳国有企业与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发展推介会龙华区专场为契机,促成15家市属国企、6家区属国企及48家股份合作公司签署56份合作意向协议,涵盖土地开发、物业管理、资金理财、能源产业、公共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同时,深圳能源集团等6家市属国企与新田新豪股份等6家股份公司,开启党建结对共建之路,以党建促共进,以合作促发展。

  (三) 毛珊珊等9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渗排水污染隐患,确保长岭陂水库水质安全的建议》(20210590呼吁协调市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渗排水污染问题。该建议提出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渗排水污染问题对龙塘沟水质造成影响,进而对长岭陂水库水质造成潜在影响(龙塘沟是长岭陂水库的主要入库支流)。龙华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责任部门研究解决,并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一是开展渗排水收集外运工作。部九窝受纳场(一期)已建有一座蓄水池,可对部九窝受纳场的渗水进行截留、收集,以此控制渗水对龙塘沟水质的影响。2021年6月14日,市轨道办发函督促赣深铁路深圳段建设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并通过现场不定期检查形式要求施工单位及时做好赣深铁路深圳北第二动车所范围内临时污水收集池渗滤水抽排运工作,消除临时污水收集池带来的水安全隐患。7月12日,我区印发《龙塘沟(龙华段)水质保障应急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饮用水源地全联动监管模式,全面削减饮用水源地面源污染,强化点源污染治理,并每日前往现场检查部九窝受纳场(一期)渗排水收集池和拉运台账。同时,组织区内相关单位对部九窝片区开展了5次联合执法行动,确保渗滤液处理妥当、转运及时。2021年6月10日至今,中铁四局已委托拉运45次共2514.54吨,现场检查未发现废水溢流情况。

  二是推进水质提升保障工程。为尽快隔绝龙塘沟对长岭皮水库水源水质的影响,高标准保障水源安全,我区全速开展长岭皮水库水质提升保障工程,项目分为铁路东、西两大片区,投资约8.6亿元,在龙塘沟末端采取物理隔离、生态调控、截流外排等方式解决污染入库问题,将龙塘沟50年一遇以下的地表水汇水引入上芬水。实现“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质引用”,做到“污水截排进厂、初雨收集进池、雨水生态补水”,解决溢流雨污等污染风险问题,有效防止污染物进入长岭皮水库水源保护区。同时,市水务局多次组织长岭皮水库水质提升保障工程相关汇报会,提供技术指导意见,并配合我区开展长岭皮水库水质提升保障工程相关工作。目前铁路东片区工程已基本完工,铁路西片区工程预计2022年1月底前完工。

  三是研究制定永久性措施方案。市水务局已对长岭皮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进行围网封闭管理,对水库水质开展了长期监测,并组织开展“影响长岭皮水库水质因素”研究相关工作,现已准备招标确定研究单位。目前,市水务局组织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等单位,对部九窝受纳场填埋物、地表径流、地质和地下水文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拟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部九窝受纳场渗排水污染问题永久性措施方案。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龙华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工作作为实现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推动政府工作的有效抓手和加强政府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提升办理工作业务水平。加强与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沟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办理工作的检查和交流,大力提高全区建议办理人员的沟通水平和业务能力,以优秀的业务素质保障办理效果。

  二是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将办理工作和区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推行联合督查、面商走访等多种办理方式,凝心聚力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三是提升督促检查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督办,着重围绕面商率、满意率、问题解决率、建议采纳率等指标,研究优化督办考核机制,实现既抓办理答复更抓办理落实,对办理工作不力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考核,严肃追究责任。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后工作中,区政府将继续多方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