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委(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1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龙华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及市政协的监督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及行动自觉开展提案办理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积极贡献。

  一、基本情况

  今年,市政协交办龙华区的提案共32件,其中,主办件3件,分办件3件,会办件26件。对承办的所有提案,龙华区均已认真研究办理并全部按时答复。从提案的落实情况来看,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已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提案8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有关工作已经启动的提案24件。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龙华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工作。3月8日,区政府一届第一百一十五次常务会上,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本年度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承办单位应高标准完成提案办理工作。3月16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具体部署办理工作,压实办理责任,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工作模式。各具体提案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并安排专人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协调。

  (二)健全机制,注重工作实效。一是不断规范办理程序。拓宽提案办理工作思路,严格落实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提案的签收、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程序,形成了“统筹、协调、督办、反馈、跟踪”工作机制,增加提案办理的针对性,推动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二是将沟通协商工作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督促承办单位通过上门面商、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电话交流等方式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交流,同时抓好“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在提案办理前充分听取提案人的真实想法,办理中及时反馈进展,办理后及时做好回复工作,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多管齐下,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方案。对提案的签收、答复、评价等情况制定详细的考核规则,对责任不明、措施不力、满意率低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对评价为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建立督办台账,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整改不到位的,在年度绩效考核中进行扣分。同时,持续跟进短期内无法完成的提案,要求各承办单位明确下一年待落实事项,并按计划持续开展办理工作,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三、典型案例

  (一)谢文浩委员提出的《关于小社康大作用,加强社康中心联动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的提案》(第20210273号)

  谢文浩委员就“提升全市社康医疗水平,改善市民就医环境”等工作,提出多项具体建议,龙华区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市卫生健康委抓好提案办理,具体如下: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就医环境。目前,龙华区规划配建社康机构用房(含公配用房和租赁用房)173处,已经建成移交并使用的65处,其余108处尚在建设中,未来几年将陆续移交。在城市更新项目规划设计阶段,龙华区严格执行《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有关规定,确保社康机构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目前,龙华区87家社康机构平均面积达到1309.8平方米,其中2000平方米以上的14家,占比16%;1000-2000平方米的41家,占比47%。此外,龙华区不断更新《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标准化应用指南》,全区社康机构均已改造升级,有效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为辖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二是积极推进医疗专家进社康服务,提升社康机构医疗服务水平。全区挂牌成立68个社康机构专科医生工作室,每月安排心血管、内分泌、临床心理科等专科专家定期在社康机构坐诊,有效满足居民家门口看病就医的需求。建立医院与社康机构远程会诊网络,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开展远程会诊、病历讨论、在线交流等工作,切实提升社康机构医疗水平。明确规定医院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临床心理科中级以上职称医生必须加入家庭医生团队,以街道为范围实行分片包干,参与签约人群健康管理,使优质医疗资源最大化利用。

  三是完善社康机构与医院联动机制,提高患者救治有效性。强化社区首诊,建立劳务工医保和少儿医保、住院医保人群社区首诊制度,高血压、糖尿病等8种疾病患者在社康门诊用药享受“5折”优惠、签约家庭医生享受“2折”优惠。畅通双向转诊,一方面实行住院慢性病患者强制下转制度,医院集团住院部就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必须按要求完成下转后,才能办理出院手续;另一方面,在医院专家与社康机构间建立远程会诊网络,糖尿病、高血压非急诊患者上转前,必须经过诊间会诊、病例讨论等多学科讨论。推进医防融合,做好社康机构药品供应保障,医院集团本部与社康机构使用相同用药目录,统一采购、结算、配送、调剂和储备。高血压、糖尿病用药须优先保障社康机构使用。在两家医院集团搭建高血压、糖尿病专病中心,承接高血压、糖尿病确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培训带教等任务,制定高血压、糖尿病规范诊疗流程,建立下转患者、专科医生、社康医生三方联动的下转机制,提高下转有效性、规范性。

  (二)仙新民等9位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的提案》(第20210009号)

  龙华区充分研究并采纳委员在提案中的意见建议,高起点做好规划编制,围绕碧道建设,以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为基础,统筹两岸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景观提升、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体发展,努力塑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龙华样板,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是开工建设碧道示范段。观澜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长1.3公里,已完成EPC招标和可研报告编制。龙华区与市水务局积极沟通协调,多次修改完善设计方案,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力争年底前完工。同步打造龙华河、油松河碧道,合计长度约13公里,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是全面启动干流立项工作。6月,市领导主持召开市河长办工作会议,明确干流碧道交由龙华区负责投资建设,龙华区高度重视,已按照市级要求全面启动干流碧道立项工作,近期将于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是加快推进观澜河生态走廊专项规划编制。观澜河生态走廊专项规划与碧道建设密不可分,龙华区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结合水系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开展观澜河生态走廊专项规划和干支流碧道详细规划。以河流为中心向腹地辐射200-500米,打造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全面提升滨水公共空间品质,完善一河两岸的公共服务功能。以运动观澜、智慧观澜、文化观澜、古润观澜和生态观澜为主题,构建特色鲜明、纵横贯通的全景式休闲水脉,打造高品质城市滨水空间典范。

  9月23日,市政协副主席田夫率队赴龙华开展《关于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的提案》办理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田夫同志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十分满意,同时充分肯定了龙华区观澜河流域的水环境治理工作。

  四、跨年度案件办理情况

  龙华区共收到跨年度提案1件,为陈钦鹏委员提出的《关于集中优势资源、优质企业在深圳各区设立重点企业总部联建园区的提案》(第20190713号)。陈钦鹏委员提出“推广‘联合建楼’模式、优先保障对联建总部大厦的土地供给并提升容积率”等多条建议,龙华区在积极研究南山区“联合建楼”模式,梳理市区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广“联合建楼”模式,设立总部联建园区。在充分研究学习的基础上,龙华区于2019年成功出让了首宗采用“联合竞买”的宗地,该项目为龙华设计产业园(一期),由华阳国际、水规院等四家设计类优秀企业联合申请。2020年,龙华区继续推广“联合建楼”模式,遴选了龙华设计产业园(二期)重点产业项目,该项目由两家设计类企业联合申请。龙华区正在修订完善《龙华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办法(试行)》(深龙华府〔2017〕12号),新的遴选办法将进一步完善“联合建楼”机制,满足更多企业的用地需求。

  (二)保障联建总部大厦土地供给,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根据《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产业用地可通过‘联合竞买’取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遴选方案确定有两个及以上意向用地单位联合申请的,出让底价优惠系数由70%降低为60%,且地价可不计息分期缴交”,有效降低“联合建楼”的拿地成本,保障了联建总部大厦的土地供给,对促进龙华区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有重要意义。

  同时,按照《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可申请办理地块提容,龙华区也将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提高总部大厦空间利用率,实现立体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总体来看,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有所提高,回应、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难题,有力推动了龙华区更好更快发展。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工作:

  一方面,在现有提案办理机制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流程。督促各办理单位在开展工作前,仔细研读提案内容,根据提案的迫切性与时效性,明确办结时长,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办理工作,避免出现“僵尸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切实履行办理责任,让提案办理更加有聚焦、有重点。在办理结束后,定期跟踪回访,建立健全提案办理的长效机制。

  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座谈,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业务水平。加强与市政协的沟通,定期组织优秀办理单位分享提案办理工作经验、邀请提案人参与办理工作的检查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办理人员的沟通水平和业务能力,以优秀的业务素质,保障提案办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