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提升龙华区2022年政府预算中“数字化”有关支出的建议(第20220261号)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8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齐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龙华区2022年政府预算中“数字化”有关支出的建议(第20220261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建议内容,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人才培训,夯实数字化基础

  我区已在党校初任班、科干班等各个主体班次开展“数字化”相关课程,提升政府机关领导干部对“数字化”的理解掌握能力。围绕“数字化”能力与素养提升,将来计划开展“数字经济”专题研修班、“数字治理”专题研修班、“数字城区”专题研修班、“数字龙华”跨界融合高级研修班,为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搭建交流平台。同时,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首席数据官制度,组建了覆盖全区各单位“首席数据官+助理”共114人的复合型数字政府人才队伍,全面引领单位(行业)开展数字经济转型指导工作,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数字化素质。

  二、凝聚人才力量,提升数字化水平

  根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省、市有关人才工作部署,聚焦“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的战略定位,我区优化完善“龙舞华章”人才计划,形成“1+10”政策体系,推进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五链〞融合,以链式融合创新助推科技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为吸引数字经济产业和数字化人才,我区主要举措如下:一是在全市率先出台数字经济专项政策,确立数字经济人才认定标准,对符合政策规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住房安居、子女入学、奖励补贴等保障。二是率先实行行业主管部门举荐制,紧贴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所需,拓宽人才选拔渠道,给予行业主管部门直接举荐权,实现人才工作与产业发展双融双促,同频共振。三是率先实施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机构)优秀青年人才,给予生活补贴、生活津贴、薪酬奖励、安家补贴、人才住房等保障。

  三、加大资金投入,助力数字化转型

  我区围绕全面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发展新模式,大力推进数字龙华建设,“龙·眼”数字抗疫智慧系统两次获深圳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专门听取汇报;“防疫大脑”智能系统—数“聚”赋能 “云”上战疫荣获“2021年广东省政务服务创新案例”、省级公共数据应用大奖;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县域智慧城市百强榜”前五强。在数字产业上,我区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围绕“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强化产业保障,2022年共安排专项资金30亿元。在《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中,我区共安排数字政府类投资项目13.9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9.5%。我区数字化项目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建设,基本建成未来城市展馆,推进“经济大脑”建设,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构建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二是全面构建数字城区,打造数字孪生城市底座平台,重点打造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平台、北站中心公园等未来城市场景,安排新型基础设施专项投资计划,为数字城区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三是全面提升数字治理效能,深入推动区块链“1+9”体系,加快建成各行业系统平台,搭建龙华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区级平台,完善“1+6+N”的三级数字治理指挥体系,加大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支持力度,建成智慧政务、医疗、交通、城管、水务管理等数字政府平台,数字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后续,我区将在数字龙华建设领域继续发力,深挖数字化场景应用需求,拓展更多惠民惠企项目,同时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支出结构,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提供坚强财力保障和体制机制支撑。

  四、持续探索创新,提升交通领域数字化能力

  我区全面推动未来交通智能化应用落地,当前龙华区交通监控设备基座已基本牢固,利用智慧化前端设施动态感应车流,通过边缘计算网关实时计算最佳周期,动态优化路口信号时长。同时,我区持续探索新兴技术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在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全流程运用BIM技术,加快推广BIM技术应用,并充分引入智慧交通设计,在常规路灯上加装相关设备,成为智慧路灯的硬件系统,通过前述加装设备和智能控制平台,集成信息载体,形成“人-车-路-环境”智慧网联,提升交通智慧化设施和管控水平,推动数字交通建设。后续,我区将积极推动智慧交通相关项目,深化智慧交通管控平台应用,在车路协同、车联网等领域创新应用,在智慧交通做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

  专此函复。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