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提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效能的建议(第20220093号)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8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彭东红,张美蔺,唐祖斌,彭冠东,陈立(等五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提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效能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建议内容,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统一基础设施,稳固发展根基。我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建成70公里长的“2+6”OTN环网,实现政务外网、政法专网、医疗专网、视频专网、教育专网、消防专网“六网合一”。二是建成国家A级2009㎡模块化大数据中心机房,与区委中心机房互为备份,同时将六个街道作为节点机房,全面实时监测管理机房运行状态。三是搭建了211个机柜、100余台服务器规模的云集群,开通运行1000余台虚拟机,“龙华一片云”初具规模。四是统建视频共享平台,依托平台7万余个监控点,智能视觉应用探索实现“检测感知-上报处理-核查比对”的城市治理全流程闭环。后续,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

  二、打造城市基层治理“慧眼”,助推城市治理智能规范。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分拨应用平台,优化完善事件处置流程,厘清区、街道、社区权责边界,梳理事项分级分类清单17大类380多项,打造接诉即应、智能分拨、精准派单、闭环督导的社会治理模式。2022年上半年累计处置事件24万件。率先打造“龙·眼”AI引擎,并将智能运算充分应用到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社区管理等各方面,为城市基层精细治理能力提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现已有工地“绿网”漏盖预警、消防通道堵塞、车辆违停、暴露垃圾等近10项主要应用场景,各场景产生的识别事件总量超万件。下一步,我局计划协助推进数字治理相关项目建设,打造全区“统一底座、统一入口、统一分拨、统一指挥”的数字治理一体化协同应用平台,实现基层数字治理服务、业务、对象、主体的全覆盖,形成共建、共用、共享、共治的生态驱动和创新发展格局。

  专此函复。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