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2022005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王慷、娄飞、黄鲤腾、潘攀、李英娜、吴亮亮、廖名安、罗丽红、桑艳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区物联感知平台建设及物联基础设施集中管理、统一运维的建议(第202200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重构龙华区物联网感知平台”建议,我区于2018年搭建起全区统一的物联感知平台,避免了物联设备、平台自建自管的烟囱化管理模式。近期,我区物联感知平台已完成升级,现可兼容三大运营商宽、窄带及无线、有线网络,支持MQTT、LwM2M等物联网行业通用通信协议。对于仅支持行业私有协议的设备,可通过协议适配的方式实现接入,最大限度实现纳管全区各部门的各类感知终端。同时,平台新增了物模型与协议模型的功能,各类物联设备在平台上注册时建立相关物模型及协议模型,则可在平台侧完成对原始物联数据的解析,有利于建立起大数据相关应用及更好地进行数据共享、平台管理。此外,平台还新增设备大盘功能,通过图表的形式直观展现物联感知设备建设情况。

  为做好我区物联感知设备闭环管理,目前已由专业运维团队提供驻场与线上相结合的平台支撑服务,协助将各业务单位的前端设备接入物联感知平台,同时提供系统日常运维、巡检、管理及应急处置等服务。

  为进一步夯实平台基础及不断完善平台各项功能模块,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拟开展物联网技术的课题研究,从物联网行业的标准规范、平台存在的痛点、建设的必要性、功能需求以及运营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和论证。下一步将坚持业务驱动与应用场景驱动,严格按照有关流程,强化与物联网优势企业的沟通交流,政企协作、群策群力,全力协助各业务部门规划、挖掘更丰富的物联感知应用场景,为我区业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力争在物联网领域形成一批示范应用项目和典型创新成果,让感知内容更广泛、感知触角更敏锐、感知体系更完备,赋能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建设。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