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200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09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2001号提案的答复

林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模式,打造龙华“智慧+”城市治理平台的提案(第2022001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建议内容,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新基建:启动智慧龙华二期建设,率先建设基于CIM/BIM的数字孪生平台,并在重点片区、道路先行。

当年完成事项

龙华区数字孪生城市系统平台以市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与区时空大数据平台为基础,依托5G、大数据、CIM等新兴技术,以北站片区为重点,建设地上地下、室内室外为一体的数字孪生基座,已初步完成单体精细化模型约3500栋。同时,依托数字孪生基座建设智能决策中枢,开展精致营城、深圳北站综合管理、地下管网建管、消防管控、城中村治理等未来城市场景实验,并依托项目建设的配套运行环境,探索孪生城市建设运行机制,助力分析龙华区在交通出行、人口、产业等方面规律和趋势,揭示城市治理短板,为龙华区“雾治理”提供智能支持。

当年推动工作

总结深圳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项目建设经验,在龙华区九龙山科技城、龙华国际商圈等其他重点片区开展差异化应用试点建设,并落实深圳市建设统一数字孪生平台的要求,推进基于CIM/BIM的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打造全域基础设施信息底座,为社会综合治理、城市建设和运行管理、民生服务保障等领域智能化应用提供统一数字化底座,并围绕深圳北站周边开展综合交通治理探索。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全息感知设备挂载、交通管控平台数据对接、数据融合等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二

新政务:按照“一网统管”要求,推动交通拥堵智慧化治理,打通交通微循环系统,提高运行效率和出行体验。

当年完成事项

当年推动工作

由龙华交警大队启动龙华交通管控平台二期项目,该项目基于“智慧龙华”统一平台,充分依托智慧交通一期建设成果,秉承包纳兼容的建设理念,围绕城区交通管理业务痛点,实现交通数据融合,构建龙华区交通数字底座;同时,结合业务实战需求,构建信息化的业务闭环,提升交通管理的处置效率,达到助力交警指挥调度的“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内容如:1、前端基础设施补点建设,对重点路口以及重点场站补充高清电警;2、交通基础底座搭建,包括城市交通数据治理子系统、全时空交通数字底座;3、综合交通治理应用,重点车辆管控、重点场站交通综合治理、新型交通组织应用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在项目前期审核及方案审核方面提供相应技术支持。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推动智慧交通相关项目,深化智慧交通管控平台应用,在车路协同、车联网等领域创新应用,在智慧交通做到敢为人先、敢闯敢试。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三

新运营:探索打造高水平新基建运营运维能力,率先以深圳北智慧枢纽运营工程为先行试点,带动经济产业发展。

当年完成事项

该建议相关事项不涉及我局职能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825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B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朱女士

联系电话

0755-2105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