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022022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1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吴丕双等16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区内快递、外卖配送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现有已入伙商品房小区198个,城中村372个,基本都在卡口外设置存取点,存放点摆放层架等设施,放置消毒用品,层架按区域、楼栋有序设置以便于业主(物业使用人)分辨、取用。我局积极督促我区各物业服务企业与各快递公司开展相关合作,在小区范围内放置快递柜,更进一步实行无接触配送,保障业主和快递员的健康安全。

  我局印发《龙华区物业管理行业疫情防控管理操作要点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加强五一假日期间物业管理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强化近期物业管理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转发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社区小区围合管理和涉疫重点地区来(返)深人员排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精准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严履职、勇担当,坚持快递的无接触配送,在卡口外设置存取点、存放架,快递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放置消毒用品。快递较多的,可以楼栋为单位分片存放,减少人员接触。对快递车上卸下的包裹,须由专人第一时间进行消杀,全覆盖喷洒包裹,消毒完毕后才可放入存取点,每天至少三次对存取点进行消杀。对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等人群,可由物业服务企业对其外卖快递消杀后提供代送服务。对于境外快递、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须设置专门存放区域,对快递进行反复消杀后,登记来源地、派送公司、收件人,静置一定时间后再通知取件人取件。有快递柜的小区,快递员应将快递、外卖等物品放置快递柜,通知业主领取。

  针对建议的“观湖街道观城苑(保障房)就因小区无规划商业铺面”。据了解,观城苑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环观南路与观澜人民路交会处西侧,由深圳市宝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晨物业”)实施物业管理。观城苑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就没有商业配套,一楼是有轨电车停放和维修的地方,二楼是观城苑停车场,三楼以上是住宅楼,宝晨物业已在小区配置快递柜供业主和快递员使用,以缓解快递员工的劳动强度。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陈工,联系电话:0755-2107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