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12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对2021252号提案的答复

陈列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数字龙华”建设公众参与度的提案(二届一次第202125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根据建议内容,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梳理研究,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一

坚持以人为本、应用导向,解决群众的真问题和真痛点

办理结果清单

当年完成事项

  一是创新打造数字时代“新枫桥经验”。率先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平安建设工作平台,深度融合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治理指挥等工作,推动“数字治理指挥中心”全覆盖,对接城管、安监、网格等部门38个业务系统,接入7.1万个视频摄像头、26万个物联感知设备,汇聚上亿条数据,实现“一网全面感知、一屏实时调度、一路护航安全”。

  二是打造多元善治“人文家园”。构建1分钟码上办“指尖服务”、3分钟红色卡口“便民服务”、10分钟党群阵地“暖心服务”、30分钟奋斗文化“人文服务”以及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形成党群服务五大圈层。依托“i社区”小程序,连续两年开展“安心留龙华、开心过大年”活动,广泛收集居民“金点子”6000余条,办结率为98%以上;举办“书记茶会话”404场,收集民生诉求1088条,解决982条(解决率90.3%);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上线3个月以来,累计接到群众来电3.7万余个,办结率100%,让民生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受到群众好评。

  三是探索数字治理“百应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龙华区积极探索数字治理“百应用”,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已累计上线“数字抗疫”、生命关爱中心等43个智慧应用场景。比如,上线“AI网格员”,持续对上万个视频点位AI赋能,部署工地“绿网”漏盖、消防通道堵塞、车辆违停、暴露垃圾等50种算法应用,识别预警城市治理问题,实时预警隐患风险,识别准确率达90%以上,实现由“人眼看”向“天眼算”转变;比如,推广智慧电气安全数字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包括电压、电流、漏电等各项电气数据,如果遇到用电异常情况,系统可发送用电警报,目前龙华街道已安装12栋347户,电动车电池入户充电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四是建设数字城区,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数字城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到2024 年,初步建成以人为本、安全为先、需求引领、数据驱动、迭代发展的新型数字城区 。”数字城区建设的目标始终是坚持以人为本、应用导向的。同时,顶层设计中提到要“瞄准‘民生七优’目标,聚焦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创新创业领域提供 N 个应用支撑,助力实现未来城市试验场景深度开发建设。” 数字城区建设场景建设坚持民生导向,解决群众在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创新创业领域面临的真问题和真痛点。此外,我局牵头推进未来城市场景试验区建设,以“民生七优”为导向,于2021年发布了24项场景清单,加快推进无人配送、自动驾驶等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多领域的场景应用,切实提高群众的体验感。

当年推动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一体化”协同治理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市民生诉求“一网统管”和“深平安”综合试点等有关改革要求,推动龙华基层数字治理项目建设,构建全区“统一底座、统一入口、统一分拨、统一指挥”的一体化治理体系,探索“块数据+”创新应用,打造“网格化+数字化”的社会治理模式。

  二是打造数字治理综合示范社区。选取北站社区、浪口八九区等试点社区,打造数字治理样板,推动数字孪生、统一分拨体系、数字资源池等治理创新应用落地试点,探索重点人员精细化精准化管理,加快推进数字防疫、未成年人保护、防控轻生、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等试点应用。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一是深化数字治理“百应用”。三年内创新推广100个数字治理应用场景,持续扩大算法和精准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数字治理“社会管理、多元共治、为民服务”三大领域,不断拓展数字治理“百应用”,打造富有温度的“数字”社会。

  二是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发掘和推动数字治理优秀项目高质量发展,形成龙华数字治理良性发展生态。建立“揭榜挂帅”机制,通过政策引导、优秀案例推广等方式,挖掘数字治理创新创业服务企业参与数字治理,全面开拓数字治理发展新格局,为全国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经验助力、贡献龙华智慧。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二

积极构建基于微服务的立体化服务模式

当年完成事项

  一是探索推进“全市域通办”改革。充分发挥窗口工作人员三级一体化管理优势,积极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推动“全市域通办”在区、街道、社区落地实施。目前区、街道、社区共60个行政服务大厅支持“全市域通办”预约办理,可办理事项包括26个部门525项事项,今年以来共办理业务量达297件。

  二是持续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龙华区秉承先行示范区建设“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政务服务理念,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角度出发,围绕“教育一件事、就业一件事、创业一件事”主题下的不同场景,从底层实施事项标准化,推动业务流程全面再造,不断优化审批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全过程难点、堵点问题,共梳理了25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计划于第四季度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龙华专区展示25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目前,共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龙华专区展示170个主题。

  三是提供跨域通办服务事项。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优势,以湾区通办为突破口,深莞惠通办为重点,积极拓展跨省通办。通过签订通办合作协议,设置线上通办专区、线下通办专窗,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提供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的便捷服务。截至目前,龙华区已与东莞塘厦、惠州惠阳、广州从化等48个地区达成跨域通办政务服务合作,实现人才津贴、政策扶助、民生保障等8大方面6600余项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助力打破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实现合作区域的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四是精准部署智能化终端。根据人流量、办事需求等因素科学布局,在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7个重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分厅均建成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社区行政服务大厅按需铺设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目前,全区三级大厅及政务分厅共部署了自助终端160余台,政务服务终端机、社保服务终端机等设备实现了政务服务从工作日“8小时”向全天候“24小时”的跨越,有效延伸了自助办理的覆盖区域,让辖区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高效。

当年推动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不能采纳原因

建议三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

当年完成事项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数字经济系列宣传报道。2021年在广电集团、深圳商报等主流媒体连续发布25期“数字圳当时”和10期“数字经济、龙华先行”系列宣传报道,深入挖掘龙华数字经济发展亮点,持续发力塑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品牌形象。

  区发展和改革局开展数字城区建设理念及成果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数字城区宣传氛围。同时,在数字城区生态构建中,我们积极欢迎企业、智库、行业协会、公众等多类主体参与到数字城区建设当中。下一步,将继续激发公众参与度,为“数字龙华”的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社会氛围。

  龙华区连续两年在“i社区 码上办”智慧服务平台开展新春系列活动,坚持将“我想社区书记帮我做件事”打造为特色民生品牌,通过宣传引导、发放奖品等方式,邀请居民群众对所在社区提意见建议,了解公众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和需求,细化任务清单,切实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2022年新春活动吸引了数万名龙华居民的关注、参与,共收集了3272个反映着群众殷切期盼的“金点子”,从中筛选出1000余个“金种子”发放福袋,积极推动这些“金点子”落地生根,联动多元社会力量,努力结出惠民“金果子”。

  区委宣传部围绕“数字龙华”主题开展宣传,充分发挥“7+4+N”全要素融媒矩阵效能,各级各类媒体刊播、转载相关报道1500余条。近期重点打造“十个一”工程(打造一首歌、一部舞台剧、一部纪录片,开展“数字治理”一系列专项宣传,开设一个深度时评栏目,创作一部港深青年奋斗系列纪实短片,打造一面“奋斗文化墙”,争获一个展现政府形象的国家级奖项,开展一系列重大涉外活动宣传以及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

当年推动工作

  一是积极打造公众线上参与途径,区工信局局公众号“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于2022年4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数字化交互渠道提升我局服务企业群众能力。该公众号推文阅读量及质量在区内同级公众号中总体水平较好,仅6月收到留言320条并及时做好回复工作,在政策咨询、舆情处理、建立联络等方面已初步发挥效用,为公众参与“数字龙华”建设提供便利的沟通途径。

  二是持续开展“数字龙华”宣传报道,打造龙华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品牌形象。2月24日,人民日报刊载《深圳龙华区——数字经济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介绍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围绕数字经济专题,3月9日两会期间在中国改革报刊载《抢抓机遇创新引领 打造“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3月22日在南方日报刊出《以样板示范带动数字化转型闯关!2021年龙华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标杆案例出炉》。4月13日,人民日报刊载《深圳市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培训公开课正式上线》,介绍龙华区深刻贯彻数字经济战略部署的相关工作举措。6月9日,对龙华区首场数字经济现场会等重要活动开展报道,推出专题报道讲述美团、华为、杰美特三大龙头企业产业数字化成功案例,并推出《精准“把脉”区内企业龙华区开出“数字赋能服务高地”新“良方”》专题报道。

  三是推出主题宣传报道:1.全市率先开设稳经济专栏“强信心 促发展 保增长”栏目,加强深圳“30条”系列及消费相关政策宣传力度。2.结合未来城市场景建设,人民日报、今日头条等各级各类媒体对大湾区首个氢能外卖车商业化项目开展报道。3.《龙眼时评》启动“昂扬奋斗姿态 稳住经济大盘”系列述评,推出“‘20+8’产业集群发展看龙华”系列深度报道龙华辖区内1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明年待落实事项

  1.组建龙华区新媒体联盟,广泛汇聚各级各类媒体资源,推进“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宣传策划工作。2.深化新媒体融合,增设“DOU爱龙华”抖音号电商直播栏目,以“龙华好物推荐官”身份推荐龙华优势产业、优秀品牌、优质产品,提升公众数字产业参与度。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9月3日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B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朱女士

联系电话

0755-2105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