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0220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日期:2023年0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计昕委员:

  您提出的第2022054号提案《关于搭建家事情感纠纷联调联处信息化平台的提案》已收悉,现就与我部有关的问题提出如下意见,主要如下:

  (一)针对提案中“搭建家事情感纠纷联调联处平台,‘党建引领’形成合力”建议,答复如下:

  为积极落实市妇联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在区数字治理建设工作专班的统筹下,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政数局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建立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加快实现全流程智能处理、全过程闭环管理。按照市妇联的“十有”(有规范标准、有强制报告、有首接责任、有联动处置、有数据联动、有统计分析、有流程监控、有督察督办、有考核追责、有安全防控)要求,并且对相关单位和试点社区开展需求调研,最终确定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的六大功能模块,分别是强制报告管理、案件管理、对接轻生防控系统、困境人员专题数据库、关爱帮扶和案件统计分析。

  目前已经完成了强制报告管理、案件管理和困境妇女儿童专题数据库的开发,轻生防控系统对接、关爱帮扶和手机移动端进入开发阶段。

  下一步,我们将收集各单位和各街道社区用户信息,开设账号,对系统进行试运行,并收集各单位和各街道社区使用意见,对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进行优化,确保系统运行流畅,更贴合基层工作人员的使用需求。

  (二)针对提案中“建立家事情感纠纷分级预警处置机制”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妇女儿童智慧维权系统以妇女儿童享有的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益、财产权益、文化教育权益等七大类权益,共计184项妇女儿童权益事件,作为事件受理范围,公安、法院、司法及民政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实现案件上报、任务分拨、分类处置、回访跟踪全流程智能化闭环管理,逐案建立电子档案,实现“一键”掌握案件基本信息、流转记录和办理记录。将改变案件处置针对性不高、时效低,事后跟踪服务难的局面。通过系统将建立龙华区困境妇女儿童数据库,形成动态台账,准确了解和掌握我区困境妇女儿童基本情况,及时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精准保障、救助保护及关爱服务。

  涉及家暴案件时,各部门使用《家庭暴力案件危险性评估表》对案件进行危险等级评估,分级干预。对低危家暴案件要按照《全国妇联家庭暴力问题统计表》要求登记录入系统,并进行人民调解或者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对中高危家暴案件、性侵害案件、有严重心理问题案件、有自杀倾向的案件、重大舆情案件以及上级部门交办的案件,要对办理时效、办理进度进行督查督办,对于智慧维权系统超期未处置、办理进度滞后的案件,区督查部门可以通过系统及时督办。

  (三)针对提案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建议,答复如下:

  区妇联通过“三八维权周”“六一儿童节”“11.25国际反家暴日”等重大节日开展线上或线下普法活动,并联动多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龙华她声音官方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打造线上普法专栏,定期推送妇女儿童关注的维权热点、法律议题,探索特色的妇女儿童普法品牌。

  专此答复。

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