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0220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022034号提案的答复

代毅委员:

  《关于优化地下管网数字化运维底层数据采集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扩大地下管网数字化运维底层数据采集的对象和范围

当年完成事项

  我区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将消除安全隐患作为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任务,积极推动管道本体结构及管外周边地下病害体的数据采集和检测工作,扭转“重地上轻地下“”“”重建设轻管理”观念,督促设施权属单位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确保管网安全。同时,要求电力、通信、给排水、燃气、广播电视等设施权属单位要积极运用调查、探测等手段,摸清掌握管网周边水文、地质、病害体等情况,并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我局每月牵头汇总上述普查数据,形成月报,报送市住建局。

当年推动工作

  目前,我区正在全力配合市住建局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普查工作,其中包括对地下管线的全面普查。截至目前,已经普查交通、通信等各类管线110余千米,发现隐患80余个,已全部完成整治。

明年待落实事项

  持续推进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普查,督促各地下设施权属单位进一步加大对所属管线周边地下病害体的检测力度,全面掌握地下管网运行状态。同时积极总结普查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地下管网的管理水平。

不能采纳原因

  无

建议二

  改进和优化地下管网数字化运维底层数据采集的类型及方法

当年完成事项

  目前,我区已建设完工3条地下管廊,正在开展移交验收工作。我区住建部门多次和接收运营单位和建设单位进行了对接,要求在移交验收前,完善管廊数字化应用,并将综合管廊的供配电系统、环境与设备系统、安防入侵系统、火灾报警系统、通讯系统、设备维护维修系统、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以及视频监控、声光检测、入侵报警检测、电压检测、感温/烟火/线型感温/声光检测、激光、液位、警戒、可燃气体探测、结构健康监测、电子巡检、视觉识别等系统建设完成情况纳入验收标准,切实为后期地下管网数字化系统及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支撑。

当年推动工作

  目前,正在开展龙华区地下综合管廊运维中心及龙华大道(观光路-黎泰路)改造工程数字管廊“数据中心”的前期设计工作。

明年待落实事项

  进一步加强与管廊建设单位、运营单位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改进和优化地下管廊数据采集的类型和方法。同时,加快推进龙华区地下综合管廊运维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全区地下管廊管理质量和水平。

不能采纳原因

  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929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A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张工

联系电话

0755-2816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