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20220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杨智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为龙华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提供安居保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筑巢引凤建新家,安居保障助发展。有了家,才有创新立业安定之所;有了家,才会有稳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大力解决“卡脖子”人才住房需求,助力核心科技不断“攻城拔寨”。委员提出的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满足人才的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就业初期的平稳过渡,为各类人才提供精细化的安居服务。

  一、针对提案“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筹集目标。我区按照市级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最新要求,编制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公共住房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区级公共住房体系结构进行了重新分类,构建了“公租房、共有产权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新住房体系。同时,明确我区“十四五”时期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筹集6.05万套,其中2022年我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目标任务为17842套。

  二是新供应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起,按照市政府关于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市场倾斜的要求。招拍挂出让方面:招拍挂出让商品住房用地初始配比不低于10%的租赁住房,在达到最高限制地价后,采用竞租赁住房方式出让。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龙华樟坑径应急隔离场所项目用地出让工作,该项目用地面积3.55公顷,将提供不少于3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022年已出让的居住用地有3宗地配建企业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筑面积约29950平方米,预计提供不少于427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城市更新单元方面:已批准城市更新单元专项规划53项,共筹集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约129.4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配套宿舍建筑面积约80.5万平方米,已批准土地整备留用地规划中配建公共住房的5项,共筹集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2022年涉及5.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的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开工建设。

  二、针对提案“强化租赁住房政策支持力度”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署,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各类人才供应,建筑面积以70平方米以下为主,租金低于同期同地段同品质市场参考租金;并确定发展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发展不少于4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为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愿和积极性。目前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工作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正在研究制定《深圳市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指引(试行)》和《深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试行)》。

  2021年9月龙华区人民政府印发《龙华区试点推进控停违法建筑改作租赁型公共住房工作方案》并按照该方案开展相关工作,目前确定了观湖、大浪两试点项目。我区控停违建改租赁性公共住房工作正按照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三、针对提案“鼓励多主体社会化供应”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积极拓展供给渠道、优化空间布局,建立多渠道分层次广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鼓励多主体参与建设运营。一是引导和支持社会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工作,特别是城中村规模化租赁住房和产业园区配套宿舍,通过走访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企业宣传保障性租赁住房最新政策以及优惠政策,提高社会主体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二是按照《深圳市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坚持“按需实租”的原则,在产业布局较多的片区开展规模化租赁项目房源筹集工作,筹集分布企业多、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较为齐全片区的项目并面向我区重点企业配租。截至目前,已将23个长租公寓项目纳入区公共住房供应分配体系,累计供应3478套。三是落实支持政策,用足用好用地、财税、金融等各项支持政策,鼓励国有企业、各类社会主体努力盘活存量土地与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闲置和低效使用的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发展模式。

  四、针对提案“打造租赁市场数字化平台”建议,答复如下:

  2018年1月,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发的深圳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统一信息化管理,与市场主体租赁平台、相关管理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租赁信息监测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租赁平台具备住房租赁房源核验及住房信息发布;网上交易及住房租赁合同网上备案;积分入学、积分入户、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申请、居住证等公共服务办理;信用评价管理;住房租赁市场信息统计及发布等功能。平台目前功能覆盖监管、交易、服务三大模块,现已实现“真房源、真身份、真委托”,租房流程在线化100%,从在线发房、核验房源、合同管理到在线找房、预约看房、在线签约、在线支付、在线备案,打造“一站式”线上租房。我局建设智慧住建平台将与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租赁信息实时监测。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