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12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1232号提案的答复

代毅委员:

  《关于在地下管网领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加强地下管网各有关主管部门的联动协调机制建设

当年完成事项

  我区编制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充分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建立了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协调有序的监管体系,同时优化规划建设审批机制,加强规划、建设计划、工程实施、运行维护等信息的沟通共享,协同制定城市地下市政管网设施年度建设计划,通过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工期,施工中严格做好对已有设施的保护措施,严禁分散无序施工,推进地下管线工程与地面道路工程同步实施,力争各类地下管线工程一次敷设到位,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道路挖掘行为。

当年推动工作

  我区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管理,严肃查处未经审批的道路挖掘和以抢修为由的乱开挖行为,对未经审批挖掘道路的单位,纳入信用档案。对于部分急需实施的项目,按相关规定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地下市政管网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动城市道路占用挖掘并联审批、联合办理,加强对开挖后道路恢复的事中事后监管,从根源上杜绝城市道路反复开挖行为的发生。

明年待落实事项

  进一步完善建立地下管网相关建设信息共享机制以及地下管网施工联合审批机制。

不能采纳原因

  无

建议二

  打造龙华区城市地下管网数字化运维样板

当年完成事项

  一是协助市局建立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加强对既有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图的电子化及系统集成,实现设施信息的共建共享。同时积极配合推动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定位精准、虚实融合、生态开放、时空数据融汇的数字孪生城市平台,大力推进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现有业务管理系统集成工作,充分挖掘利用数据资源,提高设施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辅助优化设施规划建设管理。二是提升地下管网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我区科技创新局编制印发《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2022年重点工作》。其中,延伸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部分已明确“巩固智慧水务建设成效。以数字技术、智能设备促进管理机制、生产运营数字化转型,持续引进管道检测机器人等先进高端水务管理产品,应用于内涝积水抽排、管网抢修污水引流、河道治理等作业场景”。三是加强数据管理。根据“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安全、统一运行”的智慧龙华五统一原则,在新建项目中新增关于数据获取、运营、共享要求,在验收环节收取数据库设计书,并验证接入情况。争取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及运维经费审批项要求中,推动高质量数据产生,指导地下网管业务单位对供水、排水、排气、燃气、热力等高频数据进行字段级分级,厘清数据责任边界,加强数据质量管理。

当年推动工作

  我区科技创新局将协同各相关单位落实人工智能产业2022年重点工作,在排水等水务领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地下管网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根据提案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办健全数据管理制度保障,围绕近期密集印发的国家、省、市数据管理法规及条例,结合我区数据资产和流程摸查情况,推动我区制定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实现接入规范化、共享标准化、权责明确有规可循,并监督指导单各单位提升数据安全管理能力。

明年待落实事项

  按照数字政府“一网统管”的相关要求,待完成地下管网数据采集并统一处理后,可将相关数据共享至全区统一数字孪生平台中,推动地下管网数字孪生底座专题建设,支撑地下管线领域BIM/CIM应用,充分释放公共数据资源红利。

不能采纳原因

  无

建议三

  推动地下管网数字化运维产业双向赋能

当年完成事项

  2021年以来我区科技创新局相继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其中,若干措施第六条规定“支持人工智能与工业、服务业等的融合应用,对被认定为省级、国家级人工智能应用典型案例、创新项目、优秀应用、智能工厂、示范智能车间等的企业(项目),经审核,分别给予省级20万元、国家级30万元奖励。同一企业(项目),通过国家级和省级认定的,按照国家级标准给予奖励”,有利于激励区内人工智能企业开拓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助推管道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应用技术以及地下管网相关行业企业创新发展。

当年推动工作

  我区将以人工智能专项政策为发力点,落实人工智能项目资助与奖励,并加快产业资金拨付进度,推动政策惠及辖区企业。

明年待落实事项

  持续推动地下管网运维行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龙头企业引领市场导向的地下管网运维产业生态。

不能采纳原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928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_A_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张工

联系电话

0755-2816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