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11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211248号提案答复

杨智锋委员:

  《关于加快龙华街道老旧住宅区改造,促进龙华国际商圈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办理结果清单

建议一

  统筹解决老旧小区安置、内部交通微循环不畅、公共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

当年完成事项

  对于核心区内占地面积较小不具备单独改造的老旧住宅区,综合考虑后联合其他几个符合申报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进行联合申报。

当年推动工作

  龙华街道宇峰苑占地面积较小不具备单独改造的条件,我区统筹考虑后,将宇峰苑与金侨花园、金碧世家、锦绣花园4个住宅小区进行联合申报,目前该联合片区项目已经区指挥部会议审议通过棚改项目申报,确定了实施主体和实施范围。

  针对老旧小区出现的内部交通微循环不畅、公共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除申请棚户区改造项目外,还可考虑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方式改善。2020年龙华区安委会印发龙华区老旧商品房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主要解决我区老旧商品房“老破旧”问题,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筑物本体等内容,重点整治“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公共部分。

明年待落实事项

  因棚改政策正在调整阶段,待政策调整完成后,对于经区指挥部审议通过纳入区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的项目,街道办将组织项目实施主体编制搬迁安置补偿协议,统筹解决项目内居民安置问题。

  龙华国际商圈城市设计中统筹考虑老旧小区存在的交通、公共设施问题,充分保障公共利益,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不能采纳原因

  无

建议二

  基于各项目现状分批实施推进改造

当年完成事项

  完成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确定龙华国际商圈内先行开展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华富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金侨花园等4个住宅小区联合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两个项目已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印发项目实施方案。

当年推动工作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棚户区改造实施细则(试行)》,综合考虑老旧小区使用年限、住房质量、消防安全、配套设施、所在位、推进难度等因素,科学筛选棚户区改造项目,制定龙华区老旧小区改造分期实施计划。

  依据相关政策文件,指导龙华街道和项目实施主体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意愿征集工作,受理审查龙华街道的项目申报资料,组织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核发实施主体确认文件。

明年待落实事项

  待棚改调整政策明确后,依据政策、超级商圈规划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不能采纳原因

  无

补充说明(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因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建科﹝2021﹞63号)文件的要求,目前我市正在对老旧住宅区改造相关政策进行调整,自2021年底起棚改相关工作推进暂缓,因此建议中有关棚改推进工作需续待政策确定后,依据市、区相关政策及技术规范,统筹开展改造工作。

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2523

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_B__类

  (A类: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B类: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C类:提案所提问题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研究解决;D类:留作参考。)

联系人

联系电话

0755-2333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