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8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胡建峰、费晓愈、徐红丽、郑大克、徐国伟、周胜、马静、侯红亮:

  你们提出的《关于营造公平公正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的提案》(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89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龙华区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所提知识产权法治环境等问题,各部门已采取相应措施,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

  (一)创新人才培育机制

  龙华区人才工作局通过创新教育方法,培育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并将积极与相关业务单位共同推进法律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提升我区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

  为了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知识产权投入,引导资源向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含量高、抗风险能力好的企业汇集,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转化知识产权成果和提升产业品牌价值,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我区于2020年7月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规定》(深龙华府办规〔2020〕5号),该规定增加了“龙华区小微型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资助、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资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和国内外知识产权维权资助,着力优化知识产权资助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重点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

  2020年以来,区科技创新局以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为抓手,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共拨付科技创新专项资金7.86亿元,惠及企业、机构1400余家。其中,针对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我区给予最高5%、最高500万元的研发投入激励。针对近2年获得国内外市场准入认证的企业和机构,给予每家单位每年度最高500万元市场准入认证激励。2019年至今,我区已资助获得市场准入认证的企业87家次,资助资金共计1400余万元。科技政策的实施较好激发了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知识产权投入,扶持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三)鼓励研发树立品牌

  为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2020年9月,我区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创新产品与服务目录管理办法》,通过定期认定一批创新产品和服务,对区内企业创新程度高、拥有产品与服务的核心技术以及关键工艺的系列产品和服务进行认定和优先采购,树立品牌和知识产权导向。

  二、严厉打击侵权产品,引导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一)源头严打侵权产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大部制改革形成的市、区、街道三级联动执法体制机制优势,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加大知识产权案件查处力度,缩短办案时间,加大违法成本,为龙华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治环境。

  区公安分局将充分发挥打击效能,集中力量查处一批涉及地域广、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点案件,全力铲除一批制假窝点,斩断一批跨区域产业链条,摧毁一批生产、运输、销售犯罪网络,及时向公众通报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重大案件的查处情况,提高综合执法效能。

  (二)信用监管准确落位

  目前,国家、省、市各级正探索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承担区信用办职能,积极组织辖区各单位探索新型信用监管机制。1.计划出台《龙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龙华区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指引》《龙华区建立健全信用核查制度指引》一套方案两项指引及相关配套制度,引导各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运用信用信息。2.积极推动龙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及综合评价等提供功能支撑。3.持续深化“信易+”便民惠企服务。继续推动“信易+”工程,开展“信易贷”“信易租”等进街道、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信用信息拓展应用场景,提升信用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4.加强诚信宣传,大力培育诚信核心价值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将积极探索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分级分类在信用承诺、政策支持、资金资助等领域的应用。促进信用信息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的应用,逐步实现对知识产权侵权高发领域重点监管,对守法重信企业少打扰,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区公安分局将继续秉承公安部门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的宗旨,将预防、打击、保护、服务工作向企业延伸,针对区重点企业、有知识产权权益保护诉求的企业、遭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的企业,区公安分局将实行法制联络员制度,通过开设专题宣讲、剖析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走进企业,揭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手法和危害,提高企业的自我保护能力。

  (三)引导提升维权意识

  保护知识产权,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能够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区公安分局将借助日常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契机,引导企业在商业秘密方面做好物理隔离和离职员工审查工作。同时,提醒企业在创新技术方面及时进行专利申请,提高其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企业健全公司内部防控制度和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区司法局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暨“把民法典请回家”系列活动的通知》,依托民法典讲座百场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向有需要的单位解读民法典中关于知识产权的相关条例。

  三、严格落实受案制度,强化立案监督考评机制

  (一)严格落实受案制度

  区公安分局持续加大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力度,在经侦部门方面:根据经济案件三级管辖规定,区公安分局经侦部门能够自主侦办商标类犯罪、专利类犯罪和著作权类犯罪,目前区公安分局已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电话,依法接收证据材料并按程序开展工作。根据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蓝剑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区公安分局先后向省公安厅申请发起3宗蓝剑专案(均为群众举报线索),打掉多个跨区域犯罪团伙,进一步优化了辖区的营商环境。

  (二)强化受案监督制度

  区公安分局将结合自身职能,以突出问题导向、遵循办案规律、坚持质效并重、强化监督管理为基本原则,进一步规范受案立案工作流程,实行案件受立案集体议案制、领导阅卷制等工作制度,对案件严格把控,科学全面打击知识产权领域刑事侵权案件,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三)合理设计考评机制

  根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相关规定,区公安分局将完善规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工作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树立正确的考核评价激励导向,促进和保障依法如实受案立案。

  四、畅通两法衔接机制,建立完善监督问责机制

  (一)规范工作制度,及时提供政策依据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工作,通过行使检察权,不断拓宽知识产权的保护渠道。在机制方面,已与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和观澜海关等单位会签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在两法衔接的基础上,更加侧重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

  畅通两法衔接,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协作配合,规范公安机关接收、办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程序,建立健全责任明晰、运转规范的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衔接工作机制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大任务。区公安分局将“两法衔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两法衔接”案件管理监督长效机制,推行执法公开化,有效规范执法行为。

  (二)加强分析通报,及时处理刑事犯罪线索

  区人民检察院加强检察机关对执法案件的研判,积极为执法机关处理涉知识产权案件提供检察智力支持,对于可能构成刑事案件的行政执法案件,将提供取证意见,为刑事管辖和立案等打好基础。下一步将考虑在更多的涉知识产权案件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中体现检察担当。在已有的实践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在适当的时候结合龙华辖区的特点形成和完善机制。

  (三)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完善监督问责机制

  区公安分局将与各行政执法机关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合力,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区公安分局会对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线索统一接收并做好登记,再按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开展工作,确保在侦办重大疑难案件中的定性问题、侦办方向、取证要点等方面共同研讨,步调一致,以保证执法的统一性。在案件侦办方面,慎用刑罚,建议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加强罚金刑的执行力度,通过多方参与,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引导、敦促侵权人退缴违法所得,助推权利人获得合理赔偿,弥补权利人经济损失。

  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重大、敏感、疑难复杂的案件,特别是涉及到不捕、不诉的,公安和检察办案人员在分歧意见较大时,会邀请侦查机关等部门列席检察官联席会。今后在办理具体的刑事诉讼案件过程中,对于具有典型意义的重大、疑难复杂涉知识产权案例,结合龙华检察院试行的涉民营经济刑事案件“法益修复”制度,检察机关将考虑引入行政执法等专业机构作为“外脑”,对侵犯知识产权企业的经营“合规性”进行审查,提出整改意见,通过“两法”督促侵权企业及时、有效回归正当经营的轨道上来,既能让被侵权企业“补血止损”,又能让侵权企业“迷途知返”,实现政治、法律、社会多赢的效果。

  五、缩短司法保护周期,降低诉讼案件维权成本

  (一)优化人力资源配备

  为了引进和留住人才,区法院目前有以下举措:1.连续两年从深圳中院录取具有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背景的优秀法官助理到区法院任员额法官,切实增强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力量;2.每年举办司法辅助人员招录考试,鼓励区法院劳务派遣人员报考,在面试时优先挑选工作时间长、业务能力突出、法律知识扎实的助理作为司法辅助人员的人选;3.定期举办法官助理培训,邀请资深法官和法官助理讲解工作方法和经验;4.老助理发扬“以老带新”和“传帮带”的精神,指导新助理熟悉业务系统,帮助新助理少走弯路,尽快上手;5.加大对干警办公环境的改善,工作的物质保障,以及安排心理师驻点进行心理辅导,从而保证干警的身心健康。今年区法院将向上级法院争取更多的司法辅助人员名额提升助理待遇,创造更多的机会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干警更多的保障和关心,让干警对法院有更多的归属感。

  (二)推广信息平台使用

  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无纸化工作的统一部署以及区法院无纸化工作的安排,区法院于2020年初已在立案时要求原告注册微法院,与被告取得联系后,对于被告有律师代理的案件要求律师注册微法院,无律师代理的在其到庭后指导其注册微法院。在双方都注册微法院后,法官对于证据较为简单的案件通过微法院线上开庭,在庭前引导当事人在微法院提交证据以及质证,询问双方当事人案件情况,法官在作出判决后通过微法院送达。2021年区法院将进一步推进无纸化工作和微法院的应用,完善无纸化工作系统的全流程,提高微法院的覆盖率,实现更多流程在微法院操作,从而缩短审判周期,提高审判效率。

  (三)增加诉前调解力量

  区司法局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整合运用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各街道办等多种资源扎实开展多元化调解工作,将人民调解作为解决纠纷争端重要渠道,发挥“矛盾纠纷首选调解”作用。区司法局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构建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积极与法院沟通连接,拟依托龙华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设立的知识产权联调工作室,进驻人民调解力量,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邮寄县级、联动协调的大调解格局。

  区法院在2020年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内设置联调工作室,邀请了两名具有丰富经验的知识产权领域调解员入驻,对案件在诉前和诉中阶段进行调解,通过实行案件激励机制激发调解员的主观能动性。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官定期向调解员介绍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和调解方向,给调解员进行培训,提高调解员的技巧和效率。2020年法官与调解员共调撤结案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983件,调撤率达65%,调撤案件中诉前调撤的案件达到530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区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的合作,邀请更多有知识产权工作经验的调解员入驻,提高区法院知识产权调解工作的水平,实现更多知识产权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为了减少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区法院也将与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其他职能部门、社区街道探讨知识产权案件的诉源治理工作,对辖区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普法宣讲,与各基层组织建立服务站,引导当事人在诉前阶段解决纠纷。

  六、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搭建统一服务保护平台

  (一)依托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困难

  2021年,龙华区将搭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以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工作能力为目标,采用标准化、系统化、信息化的技术手段,以“线上+线下”“公益+市场”的模式,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利救济、纠纷解决、域外保护等环节,推动龙华区形成高效便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知识产权工作模式。

  (二)多方主体参与,促进成果转化

  为方便区内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事务办理,我区将搭建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采用外引内联的模式,与市场监管、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引进知名律所、代理所、调解组织等相关机构,推进相关信息互联互通,共同构建高效协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推动龙华区形成全覆盖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三)加强宣传力度,扶持落到实处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知识,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向辖区企业及个人发放500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宣传册、500份知识产权主题日宣传海报、2000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指南、2000份专利知识解答手册和50000份深圳市龙华区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资助政策小册子。

  感谢你们对龙华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并多加指导和监督。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