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1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民进龙华区基层委员会,张艺,左灿,谢修芳,诸敏敏,戴江红,黄洁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全面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始终与教育、城管及各街道保持紧密协作,强化责任落实,抓严抓实食品安全监管,强化校园周边食品抽检监测,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定期开展联合检查,积极推进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一、“食安共治”执法常态化

  开展“部门联勤、业务联合、管服联动”协同监管模式,由市场监管、区城管、教育等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的餐饮食品店、流动摊贩进行清理整治。2020年以来,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235人次、执法车辆4123余辆次,共清理辖区校园及周边乱摆卖907宗、清理超门线经营1230宗、乱堆放198宗、乱张贴153宗、拆除乱搭建1宗、清理拆除破损广告牌2块,取缔无证经营食品23家次,清理销毁包装破损及过期食品15批次。

  联合区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专项检查活动,检查学校及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措施。发动各街道持续强化校园周边巡查力度,相关措施主要有:一是运用“三定原则”(定人、定时、定岗)开展校园周边巡查执法行动,巡查时间段主要集中在学校早、中、晚上学放学的三个时间段,不断加强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严管区内乱摆卖、超门线经营、派发宣传单张等违法行为的巡查执法力度,坚持发现一宗处理一宗的原则,确保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洁和道路畅通。二是充分运用“校园周边乱象整治”微信工作平台作用,实时上传巡查动态,随时掌控巡查整治情况,实现校园周边市容巡查全覆盖。针对发现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形成线索,及时督办催办,进一步提升执法处置效率。

  二、加强抽检监测处置

  2020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抽检、风险监测、监督抽检等三种类型的食品检验检测行动,针对学校周边餐饮、网络订餐、食品销售等业态,重点对肉类、蔬菜、海鲜、米面油、外卖餐盒、面包、蛋糕等小包装零食共计10余种食品品种进行抽检,涉及30多项安全指标。全年风险监测抽检处置完成率达100%,执法抽检不合格立案处置率100%。

  充分依托街道快检室和快检车对学校周边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基本实现了学校周边餐饮、流通、农贸市场等风险监测全覆盖,2020年全年学校周边快检服务总批次超过2500批次。严格落实法律和食品快检处置要求,确保了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风险能够提早发现,提早消除。

  三、多途径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训

  一是依托“食安快线”手机APP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线上教育培训,宣传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注意事项和特别要求,联合区教育部门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开展2020年校园食品安全培训、疫情防控专题培训、消毒消杀培训总共40场,覆盖3万余人次。二是编印安全宣传折页36万份、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30万份、《天天讲安全》宣传手册1344本,重点传授校园食品安全知识。三是组织开展“四个一”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即开展一次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上一节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课、出一期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栏或黑板报、对食堂工作人员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的培训工作,影响人数约30万人次。四是每年开展龙华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依托安全教育实验区的课程资源,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课程,要求教师授课率和学生完成作业率均达100%。五是通过学校或班级QQ 群、微信群推送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逐渐构建“小手拉大手,大手护小手”的食品安全宣传模式,全力营造安全氛围。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