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民盟龙华区总支、田晖南、陈仲平:

  你们提出的《关于小微企业创新激励的提案》(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11号,以下简称“《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龙华区知识产权创新激励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所提创新激励等问题,我局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导

  我局已组织开展龙华区2021年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知识,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共向辖区企业及个人发放500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宣传册、500份知识产权主题日宣传海报、2000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指南、2000份专利知识解答手册和50000份深圳市龙华区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资助政策小册子。

  区工信局也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进一步服务中小微企业行动计划》通知,拟引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免费的专业咨询服务,计划定期开展企业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著作权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法务等专业化法务服务,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意识及合规能力,进一步提高龙华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能力。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奖励激励,对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相关规定,我局对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以及对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大力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局在2020年共奖励了435221.15元,2021年1至6月为323137.21元。

  三、重点奖励发明创造

  关于重点奖励发明创造及发明人问题,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国知发管字〔2013〕87号)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关于商请调整专利资助政策的函》(深市质函〔2018〕647号)的要求,各区无需对国内发明专利予以资助。

  感谢您对龙华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欢迎再提宝贵意见,并多加指导和监督。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