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214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1年09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邓春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城中村社区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情况

  龙华区所有城中村全面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区共339个城中村共设置2016个分类投放点于每天早、晚7:00-9:00进行现场指引督导。同时,设置339个厨余垃圾误时投放点(即每个住宅区设置1个),便于无法在早晚7:00-9:00投放厨余垃圾的居民投放。

  二、针对“亟需更为专业的方法为居民们建立垃圾分类意识”建议,答复如下:

  我区已全面开展“全方位入户宣传+分类活动”的宣传模式,党员定期带头开展入户宣传,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基础连同蒲公英讲师针对性开展分类活动。在电视、广播、交通站点、小区、写字楼广告屏里增加垃圾分类重要性及操作规范等内容的广告,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活动,举办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的专题讲座、知识竞答等活动;发展培养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投放进行指导与检查。并将垃圾分类宣传小视频通过微信推送到社区网格员、楼长、出租屋承租人、环卫工人等塔式微信群开展广泛宣传。制作派发《给物业一封信》《给居民一封信》《撤桶告知书》《垃圾分类指引手册》等宣传单,通过入户宣传等形式将宣传单派发到出租屋业主、居民手中,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居民积极支持、参与、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将城中村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纳入我区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计划中。

  三、针对“加强对垃圾投放点的日常监管”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条例》规定,我区建立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督导员制度,督导时段为早、晚7:00-9:00两个时段,由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负责,我局正持续开展针对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的垃圾分类培训工作,指导其提升督导质量。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加入督导员队伍,进一步补充督导力量,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四、针对“对社区商户进行引导,强化商业日常排污环境的治理”建议,答复如下:

  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我区积极推广厨余垃圾分级分类收运工作。通过压实城中村垃圾投放管理人责任,安排专人专车前往城中村各小型餐饮门店收集餐厨垃圾并运至集中存放点,再交由区特许经营企业在集中点进行转运。通过分级分类的全面推广,我区餐厨垃圾收运量约提高100吨/日。同时,联合街道执法部门对相关区域加强检查执法,强化商业日常排污环境治理。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