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委宣传部 日期:2021年09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严小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借助融媒体传播龙华城市品牌形象”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龙华区城市品牌形象提升的关注,特别是融媒体传播在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收到您的提案后,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认真研究办理,于7月16、20日与您通过电话、微信进行了沟通交流。经综合区教育局、区文体局、区政数局、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提案“制定龙华区城市品牌策略,明确定位,设计创作出城市品牌符号、传播口号、宣传视频等基础内容”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提升龙华区的公共形象,全面加强公共关系,提升政府、公众、社会面之间的良性互动,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制订,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印发《龙华区进一步加强公共关系,展示公共形象行动方案》,助力打造以“数字龙华”为核心的龙华国际化IP体系,全方位宣传龙华区“以先行示范区使命担当、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高标准打造中轴都市核心区”的公共形象。为提升新时代城区公共形象,打造龙华国际化IP,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龙华标识形象体系,根据区委工作部署,区委宣传部开展龙华区LOGO标志设计全球征集活动。6月3日,LOGO设计方案正式提请区委常委审议,经审议最终确定出本次LOGO设计活动特等奖、优胜奖以及网络人气奖。目前处于证书颁布与奖金颁发阶段。

  大浪时尚小镇LOGO诞生于2017年10月,通过设计征集评选,历经专家两轮评审耗时两月的严格选拔,最终选定并使用至今,成为小镇所有对外宣传的官方符号和象征,频繁出现在各大时尚活动、展会和政府官方宣发平台。小镇目前已获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时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中国服装区域品牌试点地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大浪中国服装区域品牌试点”等国家级、省级荣誉。2020年7月14日,大浪时尚小镇获批加入“世界级时尚小镇”试点,已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是深圳市、龙华区的一张绚丽名片,是中国服装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2020年12月,大浪时尚小镇联合深圳晚报,定制打造大浪时尚小镇品牌视频传播内容,升级宣传内容的统筹策划,综合利用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及深圳晚报全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新媒体矩阵宣传,打造有体系、有深度、有创意的传播格局,全面展现大浪时尚小镇的新发展、新面貌,助力品牌昂首向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进发。

  (二)针对提案“深入了解和学习融媒体各平台的运营机制,打造属于龙华区的特色内容和品牌栏目”的建议,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媒体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新趋势、新要求。中央、省、市先后出台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龙华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2018年底启动前期调研工作,将其列为2019年度改革项目。区委宣传部以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决心,以“精准领会、精确研究、精细策划、精密实施”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5月在全市率先落地试运行,并于9月4日列入全市首批区级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

  两年多来,龙华区融媒体中心以“求实、拓新、融合、奋进”为核心理念,以“平台再造、资源整合、媒体共融、流程优化、移动优先”为发展思路,整合《龙华新闻》《龙华十分》、龙华网、“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深圳龙华发布”微博、“龙华融媒”APP、“龙华之声”融媒移动广播等七大媒体,并构建原创短视频栏目“龙眼视频”和“直通龙华”点播视窗、“DOU爱龙华”抖音直播间、“脸书龙华”海外宣传平台等四大融媒传播品牌,同时与市级媒体合作开设深圳卫视“点睛龙华”、深圳广播电台“898龙华早新闻”等栏目,与省级媒体合作开设南方+龙华频道、南都·龙华大件事等栏目,还加强与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和今日头条等头部新媒体的联系,构建了“一强三号”矩阵,即学习强国龙华融媒号及龙华融媒“新华号”“人民号”和“头条号”,打造了“7+4+N”全媒体传播体系,建成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和综合信息服务枢纽。

  中心自运行以来,开展了大型宣传策划150余次。截至2021年7月20日,中央、省、市、区各级各类媒体各平台共刊播关于龙华区的报道近10万条,其中原创报道超2万条,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中央级媒体平台刊播报道2000余条,宣传统筹力、信息覆盖力、传播影响力有效提升。两年来,龙华区融媒体中心发展成为龙华区对外宣传的“发动机”、新闻精品的“加工厂”、城市形象的“展示窗”、民生服务的“办事厅”。总的来说,融媒体中心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公共形象展示提供了强大媒体支撑和舆论力量。

  2020年,“大浪时尚小镇”公众号在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品质等方面下功夫,及时、迅速发布小镇各类大型活动或重要信息。截至2021年7月20日,“大浪时尚小镇”公众号粉丝量超21万人,共发布480余篇图文消息,阅读量达94万次,推广效果显著。如2020年4月1日大浪时尚小镇通过官方公众号向市民免费派发了小镇折扣会员卡“浪购卡”,分六批派发了共计800万元(8万张)服装消费券。

  以“政务新媒体改革”为契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运用融媒体传播区域特点,增强城区对外形象推广效应,提高龙华区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打造龙华区城市品牌形象IP。一是切实发挥龙华区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发声主阵地作用,运营好、利用好、发挥好“双语双端”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微信公众号、“i龙华”APP、“i深圳”龙华区级门户等平台优势,强化政府网站与各类宣传载体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全网发声、协同联动,发挥集群效应。二是积极推进区各部门政务、教育、文化、交通、医疗等领域信息集约整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服务公开渠道,实现了各融媒体平台之间的信息共享,丰富了信息服务多终端展现形式,为政企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多元的信息服务,共同打造具有龙华品牌特色的城区服务。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工作,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推进“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区”建设,打造有辨识度的龙华新IP。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加大旅游营销预算投入,先后开展了文化旅游节、中国旅游小姐全球大赛深港澳赛区总决赛、文旅产业跨区域交流推进会、“新时代龙华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等重大旅游交流活动。围绕区域重点旅游资源,区文体局利用网络社交媒体、自媒体创新宣传促销方式,加强区外旅游客源地的宣传推介,加大观澜版画基地改造提升力度,着力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旅游环境。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大众的旅游形象宣传推广作用。创新视频宣传方式,CCTV发现之旅频道推出专题片《龙舞山水 华光溢彩》,向全国人民展示龙华之美;联合区群团工作部出品首部原创RAP风格MV《龙华city》,展现龙华燃动、积极的城区形象;鼓励各旅游企业积极参与政府旅游宣传活动,形成合力,为龙华文旅整体形象提供支撑,形成全年活动不间断、惠民惠企大联动的良好局面,极大提升了龙华知名度,塑造了良好文旅形象。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积极引导企业参加香港国际旅游展、广州国际旅游展等展销活动,出台了优惠政策,减免企业的参展费用,提高了企业参与旅游宣传的积极性,期间还获得“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内地旅游目的地”“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城区”“新时代·中国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城市”和“中国最美网红打卡地”等荣誉称号。为满足游客旅游购物的需求,联合有关部门组织策划了文旅直播带货,指导永丰源国瓷、尚武骑射等本土企业,通过搭建抖音直播间,进一步拓宽龙华文创销售渠道,面向全国旅游市场推介龙华本土品牌产品和抖音号,让游客在线上直播平台、小程序购买优质农产品,了解龙华、爱上龙华。

  (三)针对提案“积极引入自媒体、直播等性质的品牌企业入驻龙华区,并鼓励相关教育单位开设融媒体相关课程和培训活动,加强该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为更好地吸引区外自媒体、直播类企业落户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投资推广活动,已成功筹办“深圳(龙华)-西安、上海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及产业合作交流活动”“春之歌声投资推广活动”“英中贸易协会会员企业龙华行活动”等,积极推介龙华区产业布局、营商环境、政策服务等优势,吸引更多优质自媒体平台及直播类项目落地龙华。同时,积极挖掘引进自媒体、直播类企业。近年来,龙华区已成功招引落户多家传媒类项目,包括布雷特思(深圳)、九印文化传媒、新印象文化传媒、云小自媒体、美超美文化传媒等优质项目。目前正在积极挖掘更多自媒体及直播类企业,梳理汇总优质企业清单,针对性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引进更多优质品牌企业。此外,大浪时尚小镇托零售新业态迅猛的发展势头,坚持商业模式和品牌拓展的突破与创新,与电商直播进行更加深度且持续的合作与融合,今年拟招募商直播机构常驻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生产性服务。目前已有三家企业有入驻意向,正在积极洽谈中。

  在融媒体人才的培养与培育方面,目前,区教育局组织部分中学开展融媒体素养课程培养。其中,艺术高中作为深圳市唯一一所以“艺术”命名的公办普通高中,秉持着“培养具有一流科学文化素养和一流艺术素养的学生”的办学理念,紧跟融媒体发展趋势,特别设立传媒专业班,开设广播电视编导、摄影等专业方向,课程主要以电影视听语言基础、分镜头脚本写作、摄影图片分析等为主。该校师资力量强大,传媒任课教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英国华威大学等国内外各大知名学府。观澜中学精准把握学生特点,充分尊重学生特长,设立传媒班,因材施教,配备相应的优秀指导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在对学情进行深入分析后,在原有的课程框架基础上,增设室内外拍摄练习、广告创意、电脑后期处理技术、影视短片拍摄、话题评述等更贴合当下融媒体发展语境的课程,提升融媒体思维素养等。2020年暑假期间,该局组织观澜中学传媒班学生拍摄短片《不说再见》,献礼全区高三毕业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传媒班学生全程参与脚本撰写、现场拍摄、后期制作等关键环节,切实提升视频制作技能,极大丰富融媒体素养。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正在建设中,建设内容为40班/2000个学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预计2022年7月全面建成。建成投入使用前,区教育局加强与区教科院的沟通,指导学校科学设置融媒体素养方面课程与培训内容。此外,区教育局着力培养一支敏锐度高、融媒体素养强的教师宣传队伍。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系统培训,提高教育宣传信息员的理论素养和宣传业务能力。龙华教育教师宣传队伍定时向“龙华教育”公众号提供全新新闻素材,不断赋予该融媒体平台活力。巧妙借势热点、流行词、流行表现形式所自带的流量优势,精心组织有趣、有用的新媒体内容策划,打造冲破圈层的精品力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重磅新闻进行“轻量化”处理,在信息的提纯、亮点的挖掘、干货的梳理上,做到通俗易懂;技术赋能,以精彩的视觉呈现、灵活的微视表达,共同打造服务大众的融媒体教育阵地。

  下一步,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将持续推进媒体深入融合改革,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区级融媒体中心,主动承接国家、省、市媒体融合改革试点任务。通过开展境外发布工作,为龙华国际化形象提供舆论支持。深度融入数字龙华建设,利用大数据、5G、AI等技术,建设融新闻宣传、公共服务为一体的辖区最强综合信息服务枢纽。

  区教育局将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重视融媒体人才建设的氛围。充分认清人才支撑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鼓励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真正热爱媒体事业的创新人才。积极开发课程,推动融媒体学习与实践。持续推动新媒体环境下的理论学习与实践,鼓励学生学习新媒体技能,鼓励进行新媒体方面的创作,加强龙华区融媒体青年人才储备。区政数局将做好信息技术和融媒体发展的结合点,打造渠道多样、载体丰富、技术领先的融媒体传播新格局。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与时俱进,不断加强旅游客源市场分析,有效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旅游宣传更加精准到位。接下来将继续加强网络互动营销,积极运用新媒体、智慧旅游平台与社交平台,深入做好新媒体宣传策划,集中展示龙华文化旅游形象。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