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武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龙华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力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退役军人的工作部署,着眼长远加强系统谋划,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满意度衡量工作成效的导向,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褒扬纪念、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

  截至2021年7月20日,龙华区采集登记信息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共计5100余人,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现有工作人员110余人,平均每名工作人员服务40余名退役军人,较2020年底每名工作人员服务140余名退役军人大幅下降67%,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服务更专业、质量更优良。

  (一)针对提案“加强服务保障体系队伍建设”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早部署,根据省、市有关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委组织部于2019年联合发文,要求街道应明确相关科室公务员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街道及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考量服务对象数量和工作特点等因素。二是重落实,目前各街道均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且6个街道服务站站长均为公务员编制,56个社区站长为“两委”成员,全区62个街道、社区退役军人工作站共配齐服务专干100余人。三是抓培训,每年至少一次对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交流探讨相结合的方式,课程涵盖思想政治工作、星级示范创建、信访接待、应急救助资金管理、退役军人政策法规解读、服务工作方式方法等内容,有效提高退役军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助力全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更上一个台阶。四是高标准,2020年全区1个中心及6个街道成功创建广东省五星示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7个社区成功评定为区级五星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实现一站一品牌、站站有特色。尤其是民治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保障能力水平突出,作为全省三个被推荐的服务站点之一,代表深圳市接受退役军人事务部现场视频检阅。

  (二)针对提案“探索军地合作服务模式”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6个街道均已成立街道党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街道武装部部长任副组长。其中大浪街道先行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探索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体化建设,把军人有关的工作有机结合,从兵役登记、征兵宣传、光荣入伍、退役返乡到后续服务保障,实现有机衔接、无缝对接。大浪街道主要从事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公务员、职员,以及通过退役军人服务项目招投标的5名专干均为退役军人,将为军人服务和军人情结结合在一起,推动了保障体系服务品质的提升。下一步,龙华区将逐步推广军地合作服务模式,不断探索基层武装干部和服务站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业务新模式,全方位全链条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

  (三)针对提案“加强社会资源的动员和利用”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成立龙华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发挥“百站千兵”的力量,开展“助力复学返校护苗行动”主题抗疫、创文行动、协助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超734场次,全区累计服务时长达2.9万小时,平均每位志愿者服务时长28小时,覆盖服务对象近百万人次,涉及20多种创新形式,成为全省推广的典型。今年5月深圳疫情发生后,发动龙华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们参与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计633场次,服务居民近180万人次。二是在全市率先发起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是全市首个关爱退役军人的政府性慈善基金,累计募得善款约824万元,基金帮扶困难退役军人337人次,充分发挥了基金纾难解困、扶志赋能作用。三是全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共补足70余名服务专干,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增加有生力量。

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