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黄广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龙华有轨电车二期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有轨电车是一种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工具,作为大运量轨道交通的补充工具,延伸扩展了我区轨道覆盖范围,缓解了人民出行不便的供需矛盾。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是我市第一条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线路,目前已成为沿线居民出行的重要支撑,我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辖区多模式交通背景下的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及运营成本是常规公交等地面交通的数倍,因此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的发展需做到充分谋划、科学论证,既能发挥良好的社会及民生效应,又能降低政府投资压力,体现其长期发展的生命力。因此我区需在积极探索多元交通模式,保障城市交通运行的同时,也要着眼长远和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力推具备准时准点、乘车品质高、环保、占用道路资源少等优势且投资少、长期运维费用低的交通工具。

  (一)针对提案将有轨电车二期纳入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建议,答复如下:

  为满足龙华中西北部居民的出行需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于2018年编制了《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修编及二期工程交通详细规划》,对辖区有轨电车线网进行规划布局研究,成果已报送区、市相关部门审议。依据2019年3月关于龙华有轨电车二期项目的市政府办公会指示,我区仍需以更加开阔的思维,认真比选有轨电车与云巴、智轨等其它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制式的综合质量效益。

  (二)针对提案尽快推动有轨电车二期项目审批落地建议,答复如下:

  一方面,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发展应充分谋划、科学论证。在有轨电车二期工程前期研究过程中,我中心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开展大量实地踏勘、技术研讨等工作,力争合理规划、详细设计,保障了规划方案的合理性。但在小运量轨道交通制式选型方面,市、区层面仍要求充分研究后决策。另一方面,我中心将持续向区、市反馈有轨电车二期沿线的交通出行诉求,发展地铁或适宜的中小运量轨道交通工具解决片区出行问题。目前全市轨道交通网络有新的变化,龙华区网络密度有所增加,且当前处于编制深圳市地铁五期规划的关键节点,我区需统筹考虑大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网络,合理规划推动中小运量与大运量轨道功能一体化、共生发展。

龙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

(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