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龙华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 日期:2021年10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廖宇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区域位置文化的差异造就地方特色促进消费,对标国际标准打造有龙华特色国际化中轴新城的提案(第20210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提案对标美国第五大道国际标杆,打造龙华特色“艺术博物馆大道”建议,答复如下:

  您关于发挥观澜文化小镇文化和旅游资源集聚的优势,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的建议,符合龙华区推动消费转型,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有关工作精神,对推动小镇产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打造特色小镇具有重要意义。观澜文化小镇文化本底深厚,红木文化、版画文化、客家文化等要素和谐共生,为进一步促进小镇资源的传承和利用,我中心正在开展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明确以数字经济为引擎,聚焦资源整合,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构建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该发展规划与您的有关建议高度一致。

  裕新路两侧遍布红木博物馆和红木商家,北至版画博物馆及大水田历史风貌区,右接俄地吓村及鳌湖村两个历史风貌区,商业及文化氛围相对浓厚,有条件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艺术博物馆大道”。为推动小镇文化资源集聚,打造特色文旅消费集聚地,依托小镇现有文化名片和文化设施,我中心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裕新路综合提升工程建设,串联牛湖片区历史、文化资源,改善裕新路环境品质,打造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特色景观道路。二是积极推进版画基地及周边市场化运营和规划建设工作,积极与深圳出版集团对接,并邀请全球顶尖的设计公司开展版画基地第一阶段升级改造规划咨询设计方案策划工作,计划依托版画基地及周边区域本体生态文化资源和条件优势,以版画为切入点,通过产业化、数字化和文旅化推动版画基地及周边片区的可持续发展,丰富文化产品、活动、体验供给,打造国际知名版画文旅产业IP,构建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推动打造湾区数字艺术文创标杆片区。三是在裕新路以东积极开展鳌湖-俄地吓传统村落片区提升工作,通过鳌湖艺术村综合提升策划、鹅地路-裕昌路-三号路改造提升项目等联动建设,优化提升空间品质,延伸裕新路一带特色文化旅游路径,同时积极引入文化产业相关业态,开展群众可参与的多元文化活动,提升片区的整体影响力和参与度,打造小镇新的网红打卡点。

  (二)针对提案我市正在加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但目前全市特色商圈缺乏的建议,答复如下:

  观澜文化小镇汇集红木、版画、手工艺等文化要素,具备一定文化艺术产业基础,在推动多元文化交融发展,打造观澜文化小镇文化IP方面,我中心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小镇“一核两廊三片区”空间重点,积极开展“强心塑核”行动,依托观澜湖完善的综合服务配套及坐落4号线北延线牛湖站的交通优势,联动高尔夫、冰雪、网球等休闲体育资源,同步推进长坑、石马径水库碧道建设,推动打造湾区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休闲新IP,提高观澜文化小镇在深圳的空间识别度和显示度,打造集吃喝玩乐游购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核。二是积极与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等专业机构对接,支持其在版画基地、红木一条街等开展季度性名家大咖座谈、文化红木文化节、公益艺术活动,推动精品促销和文化跨界交流,打造区域知名持续性活动IP。此外,深入推进版画基地市场化运营工作,后期将通过不同品牌、业态之间的跨界合作以及丰富的活动形式拓宽艺术品展示渠道,并通过IP传播反哺提升艺术家自身品牌效益与受众基础,带动版画基地及周边区域协调发展。三是观澜古墟入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名单,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古墟市街区,目前正开展观澜古墟保护性开发工程,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73%,预计2021年底完工投入运营,未来将引入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统技艺体验、传统艺术创作展销和表演等传统艺术业态,以及数字手绘创意、影视广告创意、多媒体灯光创意等新兴文创产业,设计开发精品文艺旅游路线,组织都市文化休闲旅游,推动打造历史人文与商业休闲交融的龙华文化新名片。

  龙华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