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刘欣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数字经济背景下龙华区劳动力管理服务系统》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过程

  第2021075号建议由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主办,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等单位协办。建议收悉后,区人力资源局就建议内容进行逐条分析,征集各协办单位及各业务负责科室的落实情况,研究拟定答复。

  二、办理情况

  (一)针对提案整合全区劳动力信息数据的建议,答复如下:

  现阶段,我局已经初步搭建试运行平台框架,通过接入社保数据、市局下发数据等相关数据,融合比对形成劳动力数据库。公安数据因涉及权限登记信息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对接当中。后续,我局还会对接即将开园的产业园的入园信息,根据入园人员填写系统信息掌握相关情况,尽可能为已录入系统人员开展服务。

  (二)针对提案把就业服务工作下沉至社区一线的建议,答复如下:

  参考2019年对外公布数据,我区常住人口已近400万人,商事登记主体超过30万家。而我区存在就业工作人员不足问题,实际开展就业有关工作和服务的区街两级工作人员不足50名,社区无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基层就业服务空心化严重。我局为解决人员不足现状,一方面,积极向区领导反映相关情况,争取得到支持,力争获得街道执法部门、社区网格中心部门、政数服务大厅等大部分部门的支持开展就业服务日常性工作;另一方面,在积极获得外部协同的前提下,我局主动向市局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人员机构建设的改革内容提请建设性建议,争取深圳市支持性文件,补充保障和完善社区等基层的就业专项人员力量。

  (三)针对提案进一步加强劳动力就业管理与精准服务的建议,答复如下:

  1.集中性摸排。为掌握对口帮扶地区人员情况的真实性,全力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服务,根据相关文件指导,在区领导的重点协调之下,我局联合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等单位,集中性开展全国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龙华的精准摸查精准服务工作,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名单通过一对一电话跟踪或上门服务等方式掌握67735人。

  2.常态化跟踪。针对前期已摸排到6万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根据人员社保变动信息,我局安排街道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变动人员跟踪服务。针对不同需求的变动人员,我局指导街道人员有针对性的对该类人员通过电话上访或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就业服务。

  (四)针对提案分步骤推进相关的建议,答复如下:

  根据市、区文件相关要求,为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龙华人员情况,我局于2020年11月初步搭建试运行平台框架。

  在初步框架建设基础上,我局正在结合今年新的就业形势及产业园需求,调整管理系统框架内容,已经初步完善系统项目建议书,下一步准备对接发改正式立项。新框架在整体搭建及设计的基础上,融合了产业园的服务内容,设计了四个模块,系统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逐一完善。系统包括重点对象管理、辖区相关人员管理、职业介绍管理、技能培训管理四大方面,通过跟踪人员、引导入园、职业介绍、学习技能、技能竞赛等过程,形成一个完整就业服务体系链条,尽可能的覆盖到企业和居民的各项需求。

  特此函复。

  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