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202108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潘玲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政企校”三方合作、共建技能型人才培育基地的提案(第2021083号)收悉,我局收到该提案后立即协同各相关单位认真研究此事项,现就关于深化“政企校”三方合作、共建技能型人才培育基地相关情况梳理如下:

  (一)针对“区相关部门联合区内技术实力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授权及认定其开办‘工匠技术学校’,并将其纳入职业技术学校体系,同时,与企业联合面向全社会招生,政企共同培养和输出技能型人才”的建议,答复如下:

  龙华区教育局已将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纳入2019年政府投资计划,该项目选址用地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西临观光路,北临高尔夫大道,东临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总用地面积30291㎡,建设内容为40班/2000个学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预计2022年7月全面建成。学校将会调研企业需要,根据市场需求实施人才培育计划,培养技能型人才。

  针对目前我区暂无高等职业院校的情况,我区将积极与市教育局沟通,争取早日在我区建设高等职业院校,打通培育技能型人才的通道。同时不断探索职业技术学校市场化的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鼓励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和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办学,打造政校企合作办学新典范。加强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育,培养更多技能对口的专业人才,为企业点对点输送人才,切实解决企业招人难、技能人才无法就业的问题。

  (二)针对“制定相关培育政策,给予共同设立的培训学校相关政策扶持,提高企业、职业技术学校及相关培训机构参与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与能动性,推进政、产、教融合,形成具有龙华特色的产业与人才培养闭环。”的建议,答复如下:

  1.为深化与深圳技师学院的合作,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的建设,我区通过建立项目委托及补贴机制,给予深圳技师学院相关政策支持。对于100万以内的培训项目可直接委托深圳技师学院来承接,且其亦可通过招标购买服务、项目评审等方式积极参与龙华区职业培训发展涉及的政策咨询、平台建设、项目调研、师资培养、人才支撑、课程开发、招生就业、多元化评价等项目,促进政、产、教融合发展。

  2.为大力推进深圳市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区于2019年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我区2019年共培训学徒470人,预计发放补贴293.5万元;2020年共培训学徒1339人,预计发放补贴832万元,其中已发放166.4万元。

  3.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培训积极性,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以训稳岗”“以训促进”积极作用。支持企业广泛开展员工岗前培训,2020年共受理通过企业员工岗前培训补贴申请超2.5万人次,发放补贴超500万元。支持受经济环境等影响的困难企业开展一次性特别培训,2020年累计完成培训员工9000余名,累计支付2批次培训补贴914万元。大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企业员工适岗培训,2020年累计支付18批次补贴申请,涉及企业336家次、人数超9万人、金额超1亿元。大力开展以工代训职业培训,累计支付9批次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申请,涉及企业近7000家次、员工超35万人次、补贴金额近2亿元。我区每年均委托优质技工院校及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2020年共委托开展办公软件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茶艺师等33项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报名培训学员累计近3000名,支付委托机构培训补贴300万余元。

  (三)针对“积极探索、实施多种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形式,鼓励社会资本力量参与。可以参考采用共同出资、产权入股、技术共享、第三方考核认证等多种方法,促进权责明晰,发挥各自优势,均衡各方权益。”的建议,答复如下:

  深圳技师学院作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的一所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知识技能人才的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拥有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能够根据区内企业具体的人才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发出系统性的培训课程、培训周期、培训考核方式等。富士康、商汤科技等辖区内重点企业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具备优质的设备、技术等培训资源,可以为人才培养提供实操演练的机会,更全面、更真实地掌握所学知识。

  我区联合深圳技师学院共同打造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深入开展政、校、企三方合作。通过引进富士康、商汤科技等辖区内智能制造、高科技企业的强大资源,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三方各自优势,以建设辖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及公共实训基地为核心,遵循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谐频共振规律,统筹考虑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需求、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等因素,既训练实操技能,又兼顾技能竞赛、交流展示、创业孵化等服务,着力打造功能综合、服务多元的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平台。

  下一步,我区将切实推进政、校、企三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和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努力实现政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当今社会发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