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加快“地下智慧”建设的题案(第2021005号)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尊敬的胡建华,谭志军,王艳,翁艳芳,刘风景,王戴勇,陈立民,王双魁,曾运健,胡建峰,陈仲平,王行柱,李瑞,左灿,徐红丽,李阳城等委员:

  《关于加快“地下智慧”建设的题案(第2021005号)》收悉,现就与我局有关的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提案中的“建议由政数局会同管线权属单位依照'地下智慧'建设制度方案,定期完成全区地下综合管线数据的全面普查,摸清资料缺失的地下管网。”根据2021年5月10日印发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由省委军民融合办,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广电局、能源局、通信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由省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统筹编制地下管线(管廊)、地下通道、地下公共停车场、人防等专项规划,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对标省的工作方案,我局职能不涉及“地下智慧”建设任务,建议由区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提案中的“建议由政数局牵头,在地下管网信息普查的基础上,进行龙华区地下管线数据平台的设计搭建”,目前我市已由市住建部门开发建设了深圳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根据行业一体化原则,建议区住建部门紧密联系市住建部门,复用已有系统功能开展相关工作;若市地下管线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无法满足我区的业务需求,建议区住建部门在征得市住建部门同意后,重新梳理业务需求,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发所需的业务板块,完善系统功能。

  三、目前我局正在推进深圳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平台搭建工作,建设内容包含地下管线场景应用现阶段已向龙华排水公司协调北站片区给排水管网数据,并初步完成模型构建,后续将进一步丰富数据种类、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模型展示,实现地下管线布局三维可视化,助力“地下智慧”建设。

  四、按照《“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管理规定(试行)》,龙华区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所生产、获取的所有数据资源,应全量汇聚到区大数据平台,由大数据平台归集、整理后,按需提供数据服务。

  五、我局将按照职能提供技术支撑、方案审核,以及数据共享、对接服务,与相关单位共同推动龙华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

  此函。

  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