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一届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龙华街道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准确定位街道承办部门,及时分派,持续沟通协调,严把答复质量关。目前,累计办理有关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社区建设等区政协提案174件,其中会办件166件、分办件8件。目前,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为100%。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一)提高认识,做好统筹组织工作。龙华街道高度重视,自觉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细化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做到了“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不推诿责任、不拖延应付、不马虎草率、不敷衍答复”,有效保证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每年定期召开政协提案办理专题会议,及时总结经验、完善不足,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提案办理后续工作。

  (二)规范程序,做细提案分派工作。制定《龙华街道关于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分工一览表》,明确承办部门和办理期限,确保责任划分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同时,规范提案办理台账管理,详细登记提案交办时间、催办次数、答复期限等,并对积极配合的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消极回应的予以批评教育,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注重沟通,做优意见反馈工作。办理前,充分了解政协委员的想法要求,找准问题切入点,理清实施任务线,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办理中,加强与政协委员的协商沟通,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开展调研活动,在预征求意见并得到委员认同的基础上,再给政协委员寄送正式答复函;办理后,及时听取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跟踪反馈工作。

  (四)强化督查,做深办理实效工作。街道督查室和政协联络办协调联动,严把答复关,对提案答复实行承办科室、督查室、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最后呈街道主要领导审批,确保回复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严把进度关,对承办数量多、任务重以及进度慢的部门,加强督促指导,及时通报进度;严把落实关,对办理难度大且涉及多部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确保提案建议落到实处。

  二、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如2021年,龙华街道分办的第2021094号《关于激发居民群众自治热情,促进居民群众在“城中村”综合整治中主动参与、主动管理、主动服务、主动监督的提案》,具体办理成效如下:

  《关于激发居民群众自治热情,促进居民群众在“城中村”综合整治中主动参与、主动管理、主动服务、主动监督的提案》建议:“合理划分政府和居民自治事权;积极搭建居民自治平台;探索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居民自治方式;鼓励多方支持提升居民家园意识”。

  龙华街道高度重视“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积极为居民群众搭建自治平台,提高居民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管理、主动服务、主动监督的意识和积极性,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一是城管执法、城建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将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作为常态化工作,全面提升城中村精细化管理水平;股份公司积极参与、配合开展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等各类管理工作。使用基层治理平台、网格信息采集系统等手段,提高隐患采集处置效率,深入开展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3.0+”模式,落实扫楼排雷行动,并已完成63个城中村2489套视频门禁建设并投入使用。建立和组织发动楼栋长机制,已设置楼栋长联合会1个,楼栋长服务站11个,发动配备楼栋长5386人;建成全区首个共治中心平台,推广“租客联盟”“一呼百应”“产业工人参与型治理”等群防群治模式,健全自治网络。常态化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公益课堂、法律讲座等活动。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已培育74家社会组织。每周五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开展区域内全覆盖式大扫除活动,形成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二是发挥社区优势,发动楼栋长、工商门店老板、辖区居民义工等,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推进过程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搭建共治平台,促进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共同监督。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实现居民议事会运行常态化。以网格党建为抓手,积极整合各类资源,组建包括社区在职党员、基础网格员、“两新”组织党员、工会会员、妇联会员、共青团员、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在内的8个“红色网格”队伍,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群众服务员、社区议事员的“三员作用”,为居民提供细致周到、快速高效、热心贴心的走心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急、盼、愁问题。三是引导商家落实“三包”责任,主动制止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对拒不履行的依法实施处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对新建的40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密闭箱进行改造和加强日常管理,印制垃圾分类宣传册,完善城中村垃圾分类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三支力量”,开展入户宣传指导,让每家每户知晓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收集、节约用水、环境卫生、文明社区创建等纳入社区民约、村规民约内容,将遵守执行民约,纳入评优评先等活动,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我遵守、我践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强化教育宣传,提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11个社区工作站新建专用宣传栏进行宣传,在城中村人流密集区域开展设点宣传、结合垃圾分类上门宣传、利用自媒体、报刊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加强对居民公德意识的宣传引导,鼓励多方力量投身美丽家园建设,让广大居民更加理解、支持、爱护城中村环境卫生,自觉参与城市管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龙华街道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同时,以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协调跟进,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