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办事处关于2021年龙华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基本情况

  龙华街道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准确定位街道承办部门,及时分派,持续沟通协调,严把答复质量关。目前,累计受理有关城市管理、医疗服务、道路交通等区人大建议28份,其中汇办件27件、分办件1件。目前,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一)提高认识,做好统筹组织工作。龙华街道高度重视,自觉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细化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落实,不推诿责任、不拖延应付、不马虎草率、不敷衍答复”,有效保证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定期召开人大建议办理专题会议,及时总结经验、完善不足,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建议办理后续工作。

  (二)规范程序,做细建议分派工作。制定《龙华街道关于2021年区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建议办理责任分工一览表》,印发建议办理通知,明确承办单位和办理期限,确保责任划分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同时,规范建议办理台账管理,详细登记建议交办时间、催办次数、答复期限等,并对积极配合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消极回应的予以批评教育,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注重沟通,做优意见反馈工作。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想法要求,找准问题切入点,理清实施任务线,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办理中,加强与人大代表协商沟通,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开展调研活动,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再给人大代表寄送正式答复函;办理后,及时跟踪反馈,听取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修正到位。

  (四)强化督查,做深办理实效工作。街道督查室和人大工委办协调联动,严把答复关,对建议答复实行承办科室、督查室、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最后呈街道主要领导审批,确保回复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严把进度关,对承办数量多、任务重以及进度慢的科室,加强督促指导,及时通报进度;严把落实关,对办理难度大且涉及多部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确保建议落到实处。

  二、典型案例和主要成效

  2021年,龙华街道负责分办的区人大建议有1份,即第20212133号《关于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已按时答复,并得到代表满意反馈。具体办理成效如下:

  第20212133号《关于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建议利用闲置的集体用地、国有用地、城中村出租屋巷道、小区楼栋侧面相应位置等集中建设充电棚,解决龙华区电动车充电棚、充电桩数量不足等问题。龙华街道高度重视电动车管理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市民电动车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一是已对辖区城中村空置地块进行实地考察,在确保充电桩建设场地满足消防安全标准的情况下,在11个社区开展充电桩建设工作。截至9月1日,龙华街道在城中村、住宅小区等场所新增充电点1308个、充电桩2676台、充电插头25402个,充电柜441台、充电格3735个。龙华街道今年将在辖区内至少增加4.5万个充电插口(格),进一步缓解辖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根据龙华区电动自行车充放设施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原则上要求每栋符合要求的出租屋楼下都要安装充电桩,协助业主配合做好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三是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列为街道全年重点工作。各社区确定好安装布点的场地,引导小区物业公司引进具有运营资质且服务质量好的运营商,对充电桩进行安装及维护。同时,为规范辖区电动自行车用电行为,每周四开展消防夜查专项整治行动,街道、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级联动,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城中村巷道、出租屋等区域进行检查,对私拉电线、“飞线”以及室内充电等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杜绝电动自行车上楼、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不断规范辖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

  接下来,龙华街道将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的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同时,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协调跟进,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动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1日